文章内容

2017/7/31 16:02:24,作 者: 黄兵

咖啡店老板想聘请一位店长,怎么防止他中饱私囊

以我有限的经验来说,大多数餐饮连锁企业其实也规避不了这种问题。
餐饮业利润率太高、太灵活,进货种类太丰富,原料价格也不那么透明,其中可以做手脚的地方实在很多。
如果自己不想跑或者没有一家的人(伴侣、孩子、父母之类近亲)管店的话,我见过的小型餐饮连锁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有两种:
一种就是你说的皇亲国戚(老板的亲弟弟之类的)。但其实我亲眼所见,老板亲戚做起不报单、收外场的钱到自己口袋里、赚买菜老板回扣各种往自己口袋昧钱的这些事情来,往往比叫外人来管还要厉害些。因为虽然说起来是亲戚,但人家在这家餐馆里没有多少股份,和小股东也没什么区别,加上有亲戚的身份护底,一个月几千上万的,老板知道也不好怎么样。被叫来管店的亲戚还往往才不配位,既没能力、有时且抱着捞一笔是一笔的心理,老板每个月带人来盘账也只是要少损失一点罢了,其实这种方法我觉得最不靠谱。
还有一种是通过找人入股,然后让小股东来管分店的方法。这种方法比叫亲戚来管好,好在公事公办,几家店能统一做账,偷单的事情基本不会有。但前提是1.你必须先做出一个能吸引到人入股的牌子来;2.你找到的股东得懂的管店。
可这办法也不是十全十美,因为还是同样的问题,小股东坐店,他的也利益小,所以往往在经营上不怎么用心,而且股东多到一定程度以后有时就干脆不用心,什么小官的老婆、拆迁户的老板他妈妈,反正那找不到工作的都派到店里来管人来了。
一群婆婆姥姥,压根没在餐饮业里待过的,管人不会管人,宣传不会宣传,餐饮店的经营那么灵活,如果不是说在黄金地段坐着也能挣钱的话,这样的分店往往半死不活。
你说的能规避采购和财务漏洞的连锁餐饮集团……有,具体是怎么做的我不知道,但据我所知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自己建立供货体系,有自己的采购渠道,管理权下放到店里,财权、采购权上交到上面。二是人员有上升渠道,店长升经理,经理去大区当副总。
但这都是海底捞那个级别的餐饮企业才能玩的东西,就几家店能不能做起来我就不知道了。
普通规模的餐饮企业老板,我见到过做的比较成功的,无非也就是店里安插眼线,然后还真就是操心,就是几家店每天跑、然后把自己老婆、女儿、入赘的姑爷都放到店里去看着。至于其它办法的……没见过……
作者:叶同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045846/answer/20611232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