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7/7/31 16:06:33,作 者: 黄兵

签订购房认购书的时候开发商五证不齐,能不能要求开发商退款?

七八年前的时候,在北京有个小区,逾期交房大半年。逾期交房的原因是,开发商的项目红线内有一个高压线没办法牵走,导致不能及时对配套设施施工,整个小区到了交付使用的期限还不能供电。开发商说是电网的问题,电网说是开发商的问题,扯来扯去反正就是交不了房。

按照合同约定,逾期交房超过一定期限就可以解除合同退房。业主主张退房一点毛病也没有,合理合法。去找开发商,一开始开发商还说自己没毛病,是电网的毛病,后来找的急了,开发商也松口说可以退。

开发商先让业主写一个退房申请,写明是因个人原因申请退房云云。等领导审批。一开说的是领导批了就退钱。过了几个月,领导也不批,客户又去找开发商,开发商又说让客户再写一个申请,意思是家里有急事,必须退房,原因特殊。只要写了这个东西,三个月内保证可以退钱。

客户这个时候就感觉不对了,就没有写这个东西,只是天天去催。(各位可以猜猜写了有什么后果)。从约定的交房时间到起诉,前后半年时间,很遗憾,电依然不通,房依然不能交,钱一分没见着。万般无奈之下,客户委托律师,起诉。

起诉状递上去,没过几天就通知开庭。当时还去通州法院门口一块吃了顿肘子卷饼(强烈推荐)。


法官看双方当事人律师都到了,就问,先不忙着开庭,原被告,你们能调吗?双方律师:可以。

于是,经过讨价还价,退费基础上开发商又给了十多万利息损失(八百多万的房子,还没交房就开始还贷了,产生了额外的利息)。我们给法官说,这样这样,如何如何,法官点头称是。

钱收到之后,又跑了一趟银行,撤了贷款合同,一个案子总共就跑了三趟。

案子已经很多年,细节早已记不清,唯一印象深刻的只有两件事,一件事是大通县著名小吃,火烧卷肘子,另外一件事是开庭之后,临分手,对方律师和我说,就你们客户告了,估计这也是最后一个退的,再申请退的,(开发商)肯定不给退了。

为什么?凭什么?

因为当律师的,最知道他的客户是个什么货色。

而开发商,做生意,更懂得一个道理,你不告我,我欠你一个一年半载,甚至十年八年,又如何?现在做生意的,在中国,有很多商人风气相当可以,只要是钱,能欠的,绝不立刻给,已经形成习惯了。

施工款都可以拖,广告费可以拖,只要没利息,就是拖拖拖。有时候,律所找客户去收个律师费,你要是脸皮薄,他都能欠你一年半载,这还是有头有脸的大资本家干的事。那些混江湖的小商人就更别提了。这就是当今中国的法制环境:

欠钱的是爷爷,借钱的是孙子。

在中国你不懂这个道理,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秩序下的其他中国商人同行,分分钟教你做人。

退房同理,这就是个策略问题,加上认识误区。

业主们往往想的是,先调解,实在退不了,我再起诉。可是有大量实践经验的律师们一般是先起诉,起诉以后再调解。至少有三大理由:

第一,你不告他,他就不把你当回事。

第二,你越晚告,等他跑路了你告也没用了。

第三,上了法庭再不给钱,法官可以直接下判决让你去强制执行。

先调解后起诉,看似成本低——诉讼费、保全费、律师费全省下了,但是,首先,你必须放弃开发商的赔偿责任。比如题主买的房子,五证不全,按照法律规定,是本金、利息、损失(上涨房价)、罚金(双倍)四项,如果调解,就变成本金一项,至少损失几十万。当然,正式的合同你还没签的话,只是认购书,拿这么多赔偿很难。但是退房加上少赔点钱基本无碍。

法律上,开发商和你调解,让你写申请,就是要把你不要他赔钱先固定下来,甚至先证明不是他违约而是你违约,再拖着不给。拖到最后你受不了了,你还是要起诉。你熬的这个过程你一分钱也会多出来,开发商就拿着你的买房钱吃利息,投资,甚至随时转移走,也有可能被拿去还债。

熬到你最后起诉的时候,各种权利都放弃了,开发商能不能有可供你执行的财产都不好说,房子还有可能被卖给别人——你填退房申请的时候他就可以这么干了。于是他又多赚一笔。

打官司,就好比一把手枪。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先掏出来,顶着对方的头,你再谈条件。

你想快,想大事化小,你怕麻烦,你先谈谈,实在不行你再起诉。你说,打官司是你最后的武器。

这种思路好比在说:

你别逼我,你再逼我我就掏枪了!


作者:徐斌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728685/answer/20358015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