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11/19 17:25:06,作 者: 黄兵

iftop命令详解

iftop 命令是 Linux 中监控流量的一个小工具,iftop 可以实时监测网络接口上的流量情况。

我在这篇文章中有介绍过:网页爬虫的一次反击,但是那篇文章中有一个参数和界面的信息没有说明,在这篇文章里说一下:

用法:iftop [-hlnNBP] [-i 需要监测的网络接口] [-F 配置文件路径] [filter expression]


常用参数说明:

  • -h 显示帮助信息。
  • -i 指定需要监测的网络接口。如果不指定,则默认监测系统中所有的网络接口:

如:# iftop -i eth1,其中 eth1 是服务器的公网网卡(网卡名称可以通过 ifconfig 查看)。

  • -B 以 Byte 为单位显示流量(默认是 bits):

如:# iftop -B

  • -F 显示特定网段的进出流量:

如:# iftop -F 182.92.***.0/24 或 # iftop -F 182.92.***.0/255.255.255.0

如:iftop -i eth1 -B -F 182.92.***.20

当然直接输入:iftop 也可以,显示全部数据。


界面说明:

“<=”与”=>”,表示的是流量的方向

“TX”:从网卡发出的流量

“RX”:网卡接收流量

“TOTAL”:网卡发送接收总流量

“cum”:iftop开始运行到当前时间点的总流量

“peak”:网卡流量峰值

“rates”:分别表示最近2s、10s、40s 的平均流量


输出:

iftop 的输出由三部分组成:

界面顶部显示了总体流量信息,包括平均带宽使用率和峰值带宽使用率等。

界面中间显示了流量排名前几的连接,包括源地址、目标地址、协议、端口号和流量等信息。

界面底部显示了各种流量统计信息,包括带宽使用率、数据包数量、数据包大小等。


使用说明:

打开终端并输入 iftop 命令,即可启动 iftop。

如果需要监测特定的网络接口,可以使用 -i 参数指定。

在 iftop 中可以使用过滤器过滤需要监测的流量,filter expression 的语法与 tcpdump 类似。

如果需要更改 iftop 的配置,可以在 iftop 的配置文件中进行设置。可以使用 -F 参数指定 iftop 的配置文件路径。

在 iftop 中可以使用不同的参数来控制输出内容,如 -l 参数可使 iftop 运行在低速模式,从而降低 CPU 使用率。


可以通过键盘的”q”键退出 iftop


其他文章推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user-ico

anonymous on 回复 有用(1

安利nload和vnstat,前者查看主机所有网卡的流量信息,后者能记录使用的流量,很奈斯。

游客XG^4 on 2019-03-28 17:29:45

博主回复:谢谢你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