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料理包」不卫生?这么说吧,你吃过罐头吗?

图片:梨视频截图 担心「料理包」不卫生?这么说吧,你吃过罐头吗?

如何评价杠岗香外卖料理包的生产过程?料理包的出现是否已经导致外卖市场劣币驱逐良币?

知乎用户,这个营养师喜欢吃炸鸡

料理包是什么?

料理包分两种,一种是冷冻料理包,其本质是一种速冻食品,类似超市里的包子馒头披萨,储存时需要 -18 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买回家拿出来热一热就可以吃了。

另一种是常温料理包,其本质是一种“软罐头”,类似超市里的泡椒凤爪、乡巴佬卤蛋等包装熟食,可以保存在常温下很久也不会变质,不需要低温冷冻保存。

无论是哪种料理包,都不是什么新技术、新产品。

这玩意早就有了,我们之所以现在才聚焦料理包,是因为它通过外卖,走进了我们的视野,颠覆了大家普遍认为餐饮都是现炒的这个认知。

外卖盛行之前,料理包早已存在于传统餐饮中,甚至被当做中餐标准化的解决方案之一,许多大规模连锁餐饮,对料理包的运用都比较推崇。

眉州东坡酒楼,最早开始中餐标准化的餐饮企业之一,早已根据店内招牌菜开发了各种料理包,还有自己的工厂,生产的各种菜肴包不仅在餐饮渠道出售,也面向大众消费者,开通了京东和天猫店铺。

黄记煌三汁焖锅,就是那个号称三无店铺的餐馆——无厨师、无厨房、无油烟,黄记煌是国内最早开始运用标准化料理包的餐饮企业之一,可以说,料理包就是黄记煌的核心竞争力。

黄记煌现在也有天猫旗舰店,搜进去一看,也是主打各种酱汁和成品菜肴包。

所以,你们不要以为这东西只有外卖用,其实堂食餐饮里用的也不少,可能你在外面吃饭早就吃过很多次了。

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料理包是食品工业化向餐饮业渗透的一个缩影,中国餐饮业千百年来一直以纯人工手作为主,标准化程度低管理粗放,以致我们这么大的餐饮市场,就没有一个上的了台面的大型中餐连锁,仅有的那么几个大企业,像海底捞,哪一个不在努力做标准化做供应链?餐饮工业化是大势所趋,料理包等工业化产品在餐饮业出现是必然的,以后这种情况还会越来越多,将来,或许城市人口的温饱问题会大部分由工业化产品解决。想想章丘铁锅,想想各种手工艺品是怎样由工业产品取代的,餐饮业不过是另一个手工业而已,未来餐饮可能是两级分化的,一个是大量廉价的工业餐饮产品,一个是高端手工定制的餐饮艺术。

所以这里没有什么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这里的问题是工业化趋势必然会让餐饮业产生变革,变革不是今天才开始的,只是现在,料理包让你们都看到了变革的表象。当变革产生的时候引发矛盾很正常,因为事情开始变得和许多人以往的认知不一样了,开放的人在想通了之后会很自然的接受这种变化,但势必会有一部分人,不是少数,他们很难顺利接受这种变化。远了说有西医的发展史,近了说有肯德基等洋快餐的鸡肉风波。

如今曝光出料理包制作时的脏乱差问题,罪过不在技术,不在料理包这一形式本身,而在于工厂管理者没有遵守食品安全的要求,在于外卖店主没有严格考察采购合格的产品,在于监管的疏忽缺位。任何品类,不管是食品工厂还是餐饮企业,堂食还是外卖,都应该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范生产经营过程。

还有我希望媒体们都专业一点,不要大惊小怪胡乱报道,容易引发误解。

比如我看了几个暗访视频,其中一个标题是“你知道吗?你吃的外卖是 10 天前做的!”内容说的是店家使用的料理包是十天前生产的,我信了你的邪,料理包保质期本来就长达半年一年的,10 天前生产的不是很正常,干嘛要用这么耸人听闻的标题?

这次刚刚香的视频,里面提到“这排骨都放了一年了”,冷冻肉制品的保质期就是长达一年的啊,排骨放了快一年,最多我们说这排骨是临期食品,但也没有问题啊,放一年它也不会变质,何必大惊小怪

还有这句:“牛肉里加了百分之二十大豆蛋白”嗯,你可以认为这是欺骗消费者,但我要说,食品工业中肉里面加大豆蛋白是常规操作,不违法不违规,既可以降低成本让你以更便宜的价格吃上牛肉,还可以改善牛肉的外观和口感,作为一个营养师我告诉你,加了植物蛋白的牛肉更健康,避免了摄入过多红肉。

所以,请媒体客观报道,别人不懂,你作为媒体也不懂?不懂你不知道问不知道弄清楚再报道啊?总想搞个大新闻,以煽动情绪为己任,不顾报道的专业性。我觉得作为媒体最基本一个事,在报道相关行业的事情的时候至少也找个专业人士问一问啊,实在找不到人你可以来知乎找我,本人不才,愿意尽力解答,只求你们不要再加深外界对行业的误解了

不过很多人反对外卖使用料理包,不是反对产品,是认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了损害,毕竟大家普遍认知是:餐馆提供的是餐饮服务,菜肯定得是现炒的,不现炒那不是糊弄人吗?

那么可以引申出另一项讨论:

餐馆是否有义务对使用料理包这一行为进行明示?

首先餐厅肯定不能刻意隐瞒,但是需不需要主动标注呢

支持标注的观点认为:餐饮企业与食品工业不同,餐饮企业提供的是餐饮服务,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传统消费者默认从餐馆购买的菜品都是现炒的,使用料理包不标注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而认为没必要标注的观点认为:料理包本身没错,安全规范的料理包不仅能够降低成本,安全性也更高,使用料理包不管是堂食还是外卖都是常规操作,所以无需特别标注。如果标注,反而可能给人一种料理包有安全问题的误导。

这个问题我也没想明白,可以参考转基因食品的标注,到现在也争论不休,还是看以后国家会不会出相关政策来规范吧

另外大家关心的亚硝酸盐问题

大部分料理包不需要添加亚硝酸盐,如果需要添加,按照国家规定添加也不会超标

营养问题

速冻食品的营养其实比大家想的好很多,速冻可以较好的保留营养成分包括蔬菜中的维生素,相比保存不好的新鲜食品来说,一采收马上处理和一制作好马上速冻的操作反而食品品质可能更优

常温料理包的工艺其实也就是罐头工艺,就是加热和密封而已,和你自己烹饪差不多

料理包里一般不会有绿色蔬菜,因为绿色蔬菜不好处理不耐储,这个你自己烹饪也是一样的,不代表料理包里其他的内容物就都没有营养了。而餐厅使用料理包的时候一般是重新搭配绿色蔬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