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6/20 15:03:13,作 者: 黄兵

/lib/systemd/system/ /etc/systemd/system/

分析系统状态

显示 系统状态

$ systemctl status

输出激活的单元:

$ systemctl

以下命令等效:

$ systemctl list-units

输出运行失败的单元:

$ systemctl --failed

所有可用的单元文件存放在 /usr/lib/systemd/system/ 和 /etc/systemd/system/ 目录(后者优先级更高)。查看所有已安装服务:

$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编写单元文件

systemd 单元文件的语法来源于 XDG 桌面项配置文件.desktop文件,最初的源头则是Microsoft Windows的.ini文件。单元文件可以从多个地方加载,systemctl show --property=UnitPath 可以按优先级从低到高显示加载目录:

  • /lib/systemd/system/ :软件包安装的单元
  • /etc/systemd/system/ :系统管理员安装的单元
注意:
  • 当 systemd 运行在用户模式下时,使用的加载路径是完全不同的。
  • systemd 单元名仅能包含 ASCII 字符,下划线和点号和有特殊意义的字符('@', '-')。其它字符需要用 C-style "\x2d" 替换。参阅 systemd.unit(5) 和 systemd-escape(1) 。

单元文件的语法,可以参考系统已经安装的单元,也可以参考 systemd.service(5) 中的EXAMPLES章节

提示: 以 # 开头的注释可能也能用在 unit-files 中,但是只能在新行中使用。不要在 systemd 的参数后面使用行末注释, 否则 unit 将会启动失败。


参考资料:Systemd (简体中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