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3/30 15:33:35,作 者: 黄兵

Windows 安装zabbix agent

最近把Linux服务器的监控都已经做的差不多了,还有几台Windows服务器没有做监控。

对Windows 做zabbix监控步骤如下:

1、到Download Zabbix agents下载Zabbix agent文件,推荐下载2.4.4版本的,3.2的安装不成功,不知道为什么,2.4.4版本下载地址:http://www.zabbix.com/downloads/2.4.4/zabbix_agents_2.4.4.win.zip

2、下载之后把文件上传到服务器上面,如下图所示:

文件结构如下:


3、之后开始修改zabbix_agentd.win.conf文件,修改内容如下:

LogFile=E:\zabbix\log\zabbix_agentd.log
Server=zabbix.pdflibr.com
ServerActive=zabbix.pdflibr.com
Hostname=Zabbix server

参数说明:

Server:  zabbix server的ip地址,

ServerActive: zabbix 主动监控server的ip地址,

其中Server和ServerActive都指定zabbix Server的IP地址,不同的是,前者是被动后者是主动。也就是说Server这个配置是用来允许172.17.22.155这个ip来我这取数据。而ServerActive的172.17.22.155的意思是,客户端主动提交数据给他。

Hostname 主机名,必须唯一,区分大小写。Hostname必须和zabbix web上配置的一直,否则zabbix主动监控无法正常工作。因为agent拿着这个主机名去问server,我有配置主动监控项吗?server拿着这个主机名去配置里面查询,然后返回信息。

Hostname一般是:Hostname=Zabbix server

如果不一样,看了一下日志文件有如下内容:

  3480:20180521:153821.125 no active checks on server [zabbix.pdflibr.com:10051]: host [Windows host] not found


zabbix agent检测分为主动(agent active)和被动(agent)两种形式,主动与被动的说法均是相对于agent来讨论的。

主动:agent请求server获取主动的监控项列表,并主动将监控项内需要检测的数据提交给server/proxy

被动:server向agent请求获取监控项的数据,agent返回数据。

4、之后安装zabbix agent,打开cmd命令,输入如下内容:

D:\zabbix\bin\win64\zabbix_agentd.exe -i -c D:\zabbix\bin\win64\zabbix_agentd.win.conf

启动zabbix agent,输入如下内容:

D:\zabbix\bin\win64\zabbix_agentd.exe -c D:\zabbix\bin\win64\zabbix_agentd.win.conf -s

补充说明:

 

-c  :指定配置文件所有位置

-i   :安装客户端

-s  :启动客户端

-x  :停止客户端

-d :卸载客户端


如果服务无法启动,看是否log文件是否完整(一定要加log的文件名),实例如下:

LogFile=D:\soft\zabbix_agents_2.4.4.win\log\zabbix_agents.log

5、可以在服务里面查看是否开启,同时也可以查看10050端口是否打开。

中间存在一些问题解决方案:

Q:在本地查看10050端口已经打开,但是远程扫描10050端口没有打开。

A: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外部防火墙没有开放10050端口,我用的是华为云服务器,登陆控制台之后增加10050端口。

之后再次扫描一下看一下10050端口开放情况:


如果出现:

由于下列错误,Zabbix Agent 服务启动失败: 

服务没有及时响应启动或控制请求。

是由于配置文件和zabbix_agentd.exe文件路径输入错误,请仔细检查输入的路径是否有问题。


参考资料:Zabbix agent 在windows上安装部署


黄兵个人博客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黄兵个人博客 - Windows 安装zabbix agent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