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7/7/20 13:23:45,作 者: 黄兵

美元加息 当年干掉了日本楼市

美联储加息25基点。但我想跟你说,最应该担心的是楼市。当年美元加息周期,直接干掉了日本楼市!美国前财政部长康纳利说过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这就是美元第一货币的嚣张,但更是一种本事的体现。


       现在美元又再次“老戏重演”,目标很明显是中国。这次美元还会赢吗?

  回顾“美元戏耍日本”:10年宽松引羊入圈,10后收紧加息屠宰羊群。

  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日本,美元进入货币宽松周期,日元升值大涨。日元和楼市都疯狂同步上涨,当然,日本楼市才是最疯狂的,直到后面最疯狂时,除了政策,几乎都不再相信房子以外的东西。

  可是到了80年代末尾,美元突然转向加息周期。而日本全民都不相信什么利空能改变房子的价值。最后在“1988年3月-1989年”的5月间,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6.5%上调至9.81%,引发全球资本流动。最终让1992年日本房价开始急跌并转向。引发日本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日本土地价格从1992-2015年,六大主要城市住宅用地价格跌幅为65%,所有城市跌幅为53%。

  这是怎么做到的?美国货币是第一货币,他们才是庄家。先放松让你进,再收紧让你死。虽然很正常的规律,但上涨却能让你迷失方向。就如现在的房价。哪个敢说跌?一样的道理。

  中国能强过日本,战胜这次美元加息收割吗?

  美元宽松8年(2008年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美国是老大,他们危机自然就成全球危机了)。然后美元开始0利率,全球跟进宽松,那是没办法,美元是老大,他们松你也得松。

  这8年来。我们有奥运的点火,还是前20年的经济大发展。钱多人多,自然人民币也升值、房子也大涨。跟日本一样吧?非常的相似。

  现在美元又开始全球收割了。近两年开始转入加息周期,其实全世界都害怕,而只有行动才能把握安全。中国的行动可以说是比较稳的,美元一进加息周期,立即开展“房地产去库存”,摁下楼市泡沫(这比日本强,日本当年一点也不鸟美元加息)。整体来说,这次美元收割,中国的应对策略是平衡的,但普通投资者可能会比较难受。

  因为“房地产去库存”。其实是一种风险分散化,转移的策略。就是大家一起来抗击风险的策略。对于全款买房的人来说,其实没有什么问题。跌只是数字价值。

  但对于投机者来说,他们可能将面临“美元加息”冲击。投机者,政府是不喜欢的,所以就别想让纳税人来救了。说好去库存了,你们还涨价卖,还炒房。首付20%,跌20%你就爆仓。如果你过度炒房投机,小心你的资产回归零甚至负债都可能发生。

  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们人民币话事。也可以指着美国说“我们的人民币,你们的问题!”。美元加息,聪明的投资者要学会跟着收杠杆,而不是加杠杆。不要过度负债。特别是没毕业的学生,没出社会就欠一身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