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10/25 12:59:29,作 者: 黄兵

美籍华裔动画师黄齐耀(Tyrus Wong)诞辰 108 周年。

1910 年(清宣统二年)的今天,黄齐耀生于广东台山。他 10 岁随父到美国谋生,受排华法案影响不得不使用假冒身份非法移民。在萨克拉门托短暂居住后,他们定居于洛杉矶。

他的父亲发现他对艺术有热爱,但只能让他使用报纸和水练笔。他在洛杉矶中央图书馆学习中国艺术,在那里喜欢上了宋代的山水画。在初中,他获得奥蒂斯艺术设计学院奖学金,并在唐人街做服务生赚钱。1932 年,他的作品在芝加哥艺术学院与毕加索、马蒂斯、保罗·克利等人的作品一起展出。

1938 年,他进入华特迪斯尼工作室,成为实习生,做动画师的辅助工作,画人物、物体在运动过程中的动画。在迪斯尼电影《小鹿斑比》中,他担任首席画师,在艺术方面对这部经典作品有深远影响。但是在 1942 年,他只被认可为众多“背景艺术家”之一,使他的关键贡献多年无人知晓。

黄齐耀对好莱坞的贡献直至 2001 年才被认可,他被称作“迪斯尼传奇”。12 年后,Walt Disney Family Museum 为他举办了一次职业生涯回顾展览。

Google Doodles 致敬黄齐耀对美国文化中若干最为知名的形象的贡献。Doodle 作者说黄齐耀的作品在她学习动画的第一天就启发着她,她喜欢黄齐耀在西方插画中融入东方绘画敏感性元素的手法。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user-ico

hello on 回复 有用(3

就是少了个美国手机号,

游客%)*E on 2018-10-27 10:22:40

博主回复:最近正在寻找合适的美国手机号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