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6/11/13 16:39:13,作 者: 黄兵

金钱下的利益诱惑 —— 翡翠的血色之路

中国古话说,“佩玉为美,黄金有价玉无价”,千百年来,翡翠在中华文化中象征着平安、吉祥,更有人认为佩戴翡翠对身体有调理作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翡翠产于缅甸,而缅甸北部的克钦族小镇帕敢由于翡翠储量巨大,质量高,也被称为“翡翠之乡”。玉石的价格按质量高低决定,可差千百倍。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从缅甸各个角落涌入帕敢,在政府授权的矿场的废料堆上进行小规模开采,梦想靠一块好玉一夜致富。现实是,只有少数人是幸运的。玉矿开采环境恶劣,时有矿难发生,大多数人为了“翡翠梦”病痛缠身, 甚至沾染上毒品。缅甸摄影师Minzayar Oo六次前往帕敢,记录翡翠狂热背后的血汗代价。本文由谷雨计划支持。谷雨计划致力于耕耘中国故事,支持中国非虚构作品创作与传播,由腾讯网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发起。谷雨计划微信公众号:GuyuStory。

117

缅甸克钦邦帕敢市的“Kyaing国际”翡翠矿区,自倾卡车正在运送矿渣。据总部设在伦敦的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2015年报告显示,缅甸前军事独裁者丹瑞的家族掌控着“Kyaing国际”。1994年克钦独立军与缅甸军之间的停火协议让大部分翡翠产区回到了缅甸政府的控制,自此缅甸开始了大规模开采翡翠的阶段,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反铲挖土机、推土机和卡车日以继夜地工作着。那些曾经的小规模开采者现在已被认为是非法采矿者。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217

一个小规模矿工队在帕敢的矿山上工作。在帕敢,有一些矿工单独开采翡翠,也有一些年轻的矿工组成队伍在从当地翡翠商人那里承包的小片土地上挖掘。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317

几名矿工用推车运送采矿残渣。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417

一名非法矿工的鞋。由矿渣堆成的矿山对小矿工很有吸引力,有时候手掌大小的翡翠可能价值上百万美元,但这些小矿工的罕见发现对比一个数十亿美元的产业不值一提。从翡翠贸易中得利的多为缅甸军队、政客出身的富豪和非法取得翡翠的公司。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517

一帮非法矿工游泳过河以躲避矿山上警察和军队的追捕。军方官员说这些矿工违法工作并且会对附近一所学校造成危险,但矿工说那是军方勒索的借口,被抓住的人要缴纳高达5万缅元(280人民币)的罚金。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617

捡矿工在政府许可的玉矿公司卡车倾倒的矿渣中寻找翡翠。在矿渣中工作是很危险的,在雨季中雨水使河岸和矿渣堆土地不稳定。2015年11月,一个由政府批准运营的矿渣堆发生大规模山体滑波,致116人死亡。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717

非法矿工打着手电筒在采矿公司的尾矿堆中寻找翡翠。不论白天还是晚上,总有矿工在工作。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817

晚上,矿工在矿区搭起帐篷休息,防止别人到自己的地盘挖矿。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917

一名商人在中缅边境上的云南盈江县一家旅馆里展示一块翡翠原石。他估计在黑市上,这块石头至少值四五万美金。据几位缅甸黑市的贸易商说,盈江县几乎所有的原石都是从缅甸玉矿周围的黑市上走私来的。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017

七岁的难民Breng Aung和他的弟弟均来自克钦少数民族,他们正向一位中国商人出售捡到的一块低质量翡翠。克钦独立军和缅甸军常年的武装冲突多发在翡翠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长期的斗争已经导致成上千人死亡,十万多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117

在云南盈江县,一个中国玉商在一所旅馆中检查一块粗糙的翡翠原石,估价两万多美元。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217

云南盈江县的一个珠宝柜台里展示着翡翠玉佛的吊坠。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317

在帕敢,一名在矿上跌倒受伤的矿工正由家人和朋友移送至医院。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417

在一个毒品注射点旁,一名吸毒成瘾的矿工胳膊里插着一条针管。在帕敢,海洛因几乎可以公开销售并且价格很低,有时注射一支只需要两美元。毒品使用在翡翠开采业很常见。据当地人说,毒枭经常通过贿赂当地官员来保证自己的运营,现在已经有一些地方组织、宗教领袖和志愿者一起合作打击公开销售毒品的场所。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517

在帕敢的一家医院里,血和体液从包裹着尸体的袋子中流淌到地上。这些人在一场矿山山体滑坡中丧生,他们的尸体无人认领,会埋在帕敢的集体墓地中。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617

24岁的矿工Ko San Tin被一辆玉矿公司的卡车碾压后死亡,他仅在帕敢呆了五个月,留下父母,妻子和两岁的孩子。葬礼第二天,愤怒的当地居民封堵了该公司卡车进村的公路,该公司迅速地对Ko San Tin家人进行了赔偿,了结了案子。

全屏键盘↑↓切换图片
1717

一个政府授权经营的玉矿。“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组织分析师Juman Kubba称缅甸的翡翠行业“可能是现代史上最大的天然资源掠夺。” 其报告把2014年缅甸玉产业的总价值估计为310亿美元,相当于缅甸一半的国民生产总值,是缅甸医疗保健支出的46倍。

转载自: http://news.qq.com/original/zaixianyingzhan/jade.html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