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6/7 15:30:35,作 者: 黄兵

Java import以及Java类的搜索路径

Java包的导入方式与C#有些不一样,C#使用的using,而Java采用的是import的方式。

如果你希望使用Java包中的类,就必须先使用import语句导入。

import语句与C语言中的 #include 有些类似,语法为:

    import package1[.package2…].classname;

package 为包名,classname 为类名。例如:

import java.util.Date;  // 导入 java.util 包下的 Date 类
import java.util.Scanner;  // 导入 java.util 包下的 Scanner 类
import javax.swing.*;  // 导入 javax.swing 包下的所有类,* 表示所有类

注意:

import 只能导入包所包含的类,而不能导入包。

为方便起见,我们一般不导入单独的类,而是导入包下所有的类,例如 import java.util.*;。


Java 编译器默认为所有的 Java 程序导入了 JDK 的 java.lang 包中所有的类(import java.lang.*;),其中定义了一些常用类,如 System、String、Object、Math 等,因此我们可以直接使用这些类而不必显式导入。但是使用其他类必须先导入。


前面讲到的”Hello World“程序使用了System.out.println(); 语句,System 类位于 java.lang 包,虽然我们没有显式导入这个包中的类,但是Java 编译器默认已经为我们导入了,否则程序会执行失败。

Java类的搜索路径

Java程序运行时要导入相应的类,也就是加载 .class 文件的过程。


假设有如下的 import 语句:

import p1.Test;

该语句表明要导入 p1 包中的 Test 类。


安装JDK时,我们已经设置了环境变量 CLASSPATH 来指明类库的路径,它的值为 .;%JAVA_HOME%\lib,而 JAVA_HOME 又为 D:\Program Files\jdk1.7.0_71,所以 CLASSPATH 等价于 .;D:\Program Files\jdk1.7.0_71\lib。


Java 运行环境将依次到下面的路径寻找并载入字节码文件 Test.class:

.p1\Test.class("."表示当前路径)

D:\Program Files\jdk1.7.0_71\lib\p1\Test.class


如果在第一个路径下找到了所需的类文件,则停止搜索,否则继续搜索后面的路径,如果在所有的路径下都未能找到所需的类文件,则编译或运行出错。


你可以在CLASSPATH变量中增加搜索路径,例如 .;%JAVA_HOME%\lib;C:\javalib,那么你就可以将类文件放在 C:\javalib 目录下,Java运行环境一样会找到。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