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6/7 15:11:17,作 者: 黄兵

Java类和对象的概念

最近在学习Java,以前是写C#的,最近要写一个安卓的app,所以要学习Java,C#与Java比较相像,所以学起来也不是那么吃力。

在C#中,面向对象编程是一个难点,所以这次学习Java也来着重学习一下面向对象这方面的知识。

看下面一段代码:

public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定义类Student
        class Student{  // 通过class关键字类定义类
            // 类包含的变量
            String name;
            int age;
            float score;
            // 类包含的函数
            void say(){
                System.out.println( name + "的年龄是 " + age + ",成绩是 " + score );
            }
        }
        // 通过类来定义变量,即创建对象
        Student stu1 = new Student();  // 必须使用new关键字
        // 操作类的成员
        stu1.name = "小明";
        stu1.age = 15;
        stu1.score = 92.5f;
        stu1.say();
    }
}

可以将类比喻成图纸,对象比喻成零件,图纸说明了零件的参数及其承担的任务;一张图纸可以生产出具有相同性质的零件,不同图纸可以生产不同类型的零件。


在Java中,使用new关键字,就可以通过类来创建对象,即将图纸生产成零件,这个过程叫做类的实例化,因此也称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


注意:类只是一张图纸,起到说明的作用,不占用内存空间;对象才是具体的零件,要有地方来存放,才会占用内存空间。


类所包含的变量和函数都有特定的称呼,变量被称为属性(通常也称成员变量),函数被称为方法,属性和方法统称为类的成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