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2/5 9:18:12,作 者: 黄兵

Bootstrap用户手册:设计响应式网站

我在 Mac 面世之前就开发软件了,因此我记得当时技术界的反应。很 大程度上,技术圈的人都对此不太感冒。有意思的是,今天很多人对 Bootstrap 的负面影响议论纷纷,像极了 1984 年人们对 Mac 的指指点 点。但两个事件中一致的是,人们不喜欢的东西,对他们却非常重要。 苹果意识到有些事所有软件都必须做,那为什么这些软件不采用相同 的方法来做呢?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开发和调试就容易多了,而更重 要的是,用起来也就容易多了!如果只有一种创建菜单的方式,那么 用户只要在一个应用上学会使用菜单,就会使用任何应用中的菜单 了。滚动条、窗口、键盘、鼠标、打印机、音乐,不都一样吗?

那时,程序员(包括我)之所以不喜欢 Mac,是因为觉得它要拿我们做 过的东西转变成商品去卖钱。另外,这种大一统的方式存在局限性。有 一些应用的界面元素并不规范。怎么办?好,你自己来改,只能这样。 这在技术上就叫重构。如果你发现自己一遍一遍地在重复做一件事, 不妨再努力一次做得更好一点,做出个 API 来,保证它灵活好用。然 后,就再也不用重复了。这正是软件也能写得像摩天大楼那样高大复 杂的奥秘。五年前最前沿的技术如今已经融入了操作系统。这就是进 步,这样多好啊!

同样的情形在网站开发过程也随处可见。事实上,以 Mac 当年对未来的愿景观之,Web 开发领域的重复劳动以及开发环境的落后程度是令人 沮丧的。然而,Bootstrap 至少担负起了重构的责任。如果我想做个菜 单,那就用它来做好了。没错,我的菜单跟别人的没什么区别。但这对 用户是好事儿啊。用户不用再学习第二种菜单、第三种菜单的用法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