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7/12/20 10:11:58,作 者: 黄兵

遥感技术“武装”精准农业,「地空数驰」要从农险市场切入

卫星影像、气象数据可以对农业生产进行数据化的决策支持,此类技术在美国应用较广较成熟,在中国尚处早期起步阶段。不过国内农田分布较散,再加上技术和实际落地场景还在研发和探索中,短期内国内的农业遥感服务市场不会呈现一家独大的现象。  

中国智慧农业市场容量可达千亿级,巨大的市场容量催生了多家面向农业市场的遥感数据服务商。包括从测绘行业转型过来的遥感厂商,直接购买了国外数据处理软件进行二次开发的传统厂商,以及部分初创公司。

36氪近期接触了的农业遥感初创公司地空数驰,希望前期通过农业保险服务切入农业信息服务市场,在获客的同时积累数据,逐步渗透到农业金融、农业风险咨询、农资电商、农资赊贷等农业全产业。其核心成员多来自北京大学地空学院,这是我国最早从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与教学的单位之一,研究和教学内容包括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和卫星导航定位等。

地空数驰CEO陈高星告诉36氪,遥感图像的获取在行业内已经不是难事,将遥感图像处理加工成数据指标也有较成熟的模型了。但单纯卖数据(提供可视化数据)或是卖工具的商业模式大多数没有真正解决终端用户的实际需求,而且由于不太切入具体业务,用户粘性和可进一步挖掘性较低。未来如何挖掘数据指标背后的深层价值,给终端用户直接且有效的建议,帮助其提升作业效率或是降低生产风险,将是各家农业遥感厂商角力的重点。

地空数驰的优势则在于在其农业风险评估体系下的技术支撑可以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农业生产管理、农情监测、植被生态修复等领域,可以为客户提供以量化指标为基础的完整遥感信息服务。陈高星表示,想要基于遥感数据提供有效的生产和风控建议,需要团队成员对实际农业应用场景和农业客户需求有较深理解。说到底就是团队需要有多方面人才和情景深入,可以对不同学科进行交叉应用。地空数驰负责产品技术落地的负责人蔡程烨拥有7年农业上下游、3年卫星遥感应用经验,同时拥有咨询经验,曾任慧科讯业垂直行业负责人。

在地空数驰重点关注的应用领域中,农业风险保障行业需求强烈。这个行业链条上的重要角色包括保险公司、政府以及大B农场等,投保和定损过程中种植区域面积、产量、损失程度核实的准确性都会切实影响这三方的利益。保险公司的投保和定损过程多依靠人工手段进行核实,效率低、覆盖范围窄。而效率高、覆盖范围广、数据客观性高的遥感技术可以补偿甚至解决此前人工操作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陈高星告诉36氪,经保险类客户验证,地空数驰自主研发的模型在部分作物上估产精度达95%。目前,模型适用的作物类别已经经验证过的涵盖三种主粮和四种经济作物。同时地空数驰也已实现了遥感图像和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和分析,五分钟内可以调集全球任一坐标卫星影像数据以及多种关键作物参数,可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

面向保险公司、政府以及大B农场客户,地空数驰有三种收费模式,包括建设数据平台的一次性收费,每年收取数据更新服务费,或是按照单次数据报告进行收费。陈高星表示,地空数驰自今年8月份成立,现已和两家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并且与多家有农业信息需求的大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他们将通过拓展客户进行大数据积累,努力成为行业标准的建立者。陈高星表示,届时公司发展的想象力将更大,不仅可以做农业保险服务商,如果政策条件允许甚至可以推出自己的保险金融产品 。但短期内,其目标是成为对标Air Worldwide、Risk Management Solution和笛卡尔实验室的农业风险评估和遥感数据咨询服务商,通过遥感、气象数据,帮助农业生产者、金融机构和公共部门了解、量化和管理农业风险。

不过农业保险行业对数据服务商的资源和渠道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地空数驰的核心团队此前均任职农业大数据公司,项目经验丰富。公司也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大团队和拓展市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