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3/4/12 14:02:02,作 者: 黄兵

JavaScript try catch 理解

我们在编写 JavaScript 代码的时候,一般很少使用 try catch,相比于后端语言来说。

例如我们使用 try-except 块来捕获 JSON 解析时可能发生的异常可以像这样写:

let decodedContent;
try {
  decodedContent = JSON.parse(dataVal);
} catch (error) {
  console.log("Error occurred while parsing JSON: ", error);
  // 在此处添加适当的异常处理代码,例如使用默认值或引发更高级别的异常。
}

在这里,JSON.parse()方法尝试解析变量 dataVal 中的 JSON 字符串,并将解析后的结果分配给 decodedContent 变量。如果解析失败,则会引发一个异常,可以在 catch 块中处理异常。在这里,我们只是将错误信息记录到控制台。您可以根据需要添加自己的异常处理逻辑。

这里使用 try catch 的好处是:如果这里出现错误,不使用 try catch 会导致其它的 JavaScript 代码无法执行,而加了之后,此处解析 json 出现错误,其它代码仍然能够执行。

我们看看在 JavaScript 中 try catch 常见的用法吧:

在实际开发中,try-catch 块通常用于以下情况:

    1. 处理可能抛出异常的同步代码块。
    2. 处理异步代码块中的异常,例如 Promise 中的 catch 块。
    3. 捕获和处理全局异常。

虽然在某些情况下,try-catch 块可能会对代码的性能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它们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快速定位和解决代码中的错误,并使应用程序更加健壮和稳定。因此,在适当的情况下使用 try-catch 块是很常见的做法。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