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3/2/23 15:08:51,作 者: 黄兵

Python 判断文件是否存在,并写文件

下面的示例代码是使用 Python 判断文件是否存在,并写文件的示例:

import os

# 获取当前工作路径
current_path = os.getcwd()

# 判断 fake_ip.txt 是否存在
file_path = os.path.join(current_path, 'fake_ip.txt')
if not os.path.exists(file_path):
    # 如果不存在,则创建文件并写入内容
    with open(file_path, 'w', encoding='utf-8') as f:
        f.write('这是一个假的 IP 地址\n')

# 如果文件已经存在,则直接向文件中写入内容
with open(file_path, 'a', encoding='utf-8') as f:
    f.write('这是另一个假的 IP 地址\n')

# 返回文件路径
print(file_path)

首先,我们使用 os.getcwd() 函数获取当前工作路径。然后,使用 os.path.join() 函数将当前路径与文件名 fake_ip.txt 拼接成完整的文件路径。接着,使用 os.path.exists() 函数判断文件是否存在。如果文件不存在,则使用 open() 函数以写入模式打开文件,并写入内容。如果文件已经存在,则使用 open() 函数以追加模式打开文件,并写入内容。最后,使用 print() 函数返回文件路径。

当使用 open() 函数时,可以传递一个可选的参数 encoding 来指定文件编码方式。如果不指定编码方式,则默认为系统的默认编码方式。

这里我们设置编码方式使用 encoding='utf-8' 参数,设置文件编码方式为 UTF-8 。

同时我们需要注意:你在写入文件时使用了非 ASCII 字符,如中文、日文等,建议将文件编码方式设置为 UTF-8,以避免出现乱码问题。
使用 write() 函数向文件中写入字符串时,它不会自动添加换行符 \n,因此我们需要手动添加换行符。

在每个字符串末尾添加 \n,表示该字符串为一行内容,并自动换行到下一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