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3/2/11 15:35:19,作 者: 黄兵

ChatGPT结合工业机器人,将锁死发展中国家的崛起?

在大刘创造的三体世界中,因为三体人发射到地球的两颗智子,地球人基础科学研究从此被锁死,停滞不前。
         
锁死人类科技的智子当然没有在现实中诞生,但锁死发展中国家产业发展天花板的“智子”可能已经出现了!
         
以ChatGPT的出现为代表,未来AI将成为很多人甚至是国家不可逾越的发展鸿沟。
         
届时,人类的社会形态甚至也将为之改变。


电话客服的上限
         
今天中国最响亮的称呼,当然是世界工厂。
         
南亚的印度,同样也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头——世界办公室。
         
作为全球范围内的离岸外包中心,印度承接了全球最多的商务外包业务,而电话客服就是商务外包中最为典型的职业。
         
印度是世界上软件业极为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它有着英语水平高,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强的大量人力资源,而且成本比西方发达国家要低得多。
         
正因为如此,许多跨国公司都愿意将自己的电话客服业务外包给印度。
         
如今,这一印度的传统职业岗位正遭到挑战。
         
拥有强大的知识储备、迅速的反应机制和知错就改的态度的ChatGPT,简直就是普通人眼中最为理想的客服了。
         
比如,曾是印度电话客服大客户的银行业,最近几年纷纷上马各式AI客服,替代人工电话客服。就连在中国国内银行业,AI替代人工客服也已经初具规模。2021年,招商银行AI智能客服、语音质检、智能审录等替代人力超过6000人。
         
ChatGPT的出现,为更多工作重复、低技术含量的服务工种,敲响了丧钟。
         
相信很多人对于最近大热的ChatGPT,是没有什么紧迫感的:
         
虽然比前辈进步了很多,ChatGPT也就不过是一个进化版聊天AI而已,人类能够给出的观点、判断,AI能做到吗?
         
在相当多的领域,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从ChatGPT当下展现出来的特性,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ChatGPT能够搜集信息并根据逻辑对相应问题作出解答。
         
从ChatGPT可以帮助程序员写代码不难看出,它比普通搜索引擎更加强大的地方在于,它不仅仅是直接检索问题的答案,甚至可以整合已知知识,通过函数逻辑进行逻辑推理得出结论。
         
也就是说, Chat GPT的应用上限,是能够解决一切依靠现有知识能够回答的问题,包括通过事实输出观点。
         
即便现在还做不到,未来进行改进也可以做到,并不存在技术上天然的屏障。
         
对于这个社会中的很多人来说,所做的工作与ChatGPT别无二至——大多数人在事实上都是根据过去经验和固定的分析框架作出的总结性分析。
         
遗憾的是,统计学上基于相关性的归纳分析,恰恰是AI最擅长做的事情。
         
像电话客服这种岗位上的人工失去竞争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有人可能会反驳,你说的不对,我现在接到的推销电话或拨通的客服电话,电话那头既有AI也有人工,AI并没有完全替代人工啊。
         
没错,AI的应用并不是为了抢人的饭碗,而是以AI的成本为基点,为人工的成本划定了一个上限。
         
未来,随着AI进一步快速发展,它将成为很多中低端劳动者的用工成本上限。
         
换句话说,在抵消国家可能会为了稳就业给企业的补贴之后,只有你的成本比AI还低时,你才有被企业雇佣的价值。
         
在ChatGPT这样的AI冲击下,受影响最大自然是没有受过专业教育的劳动者。


停滞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
         
不难想象,小小电话客服消失,不过是撼动印度“世界办公室”地位的一个侧面。
         
非但服务业生态会被彻底改造,就连全球制造业格局也会被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彻底颠覆。
         
在制造业领域,人工成本的上限将来同样会被AI和自动化机器人锁死。
         
以自动化机器人替代人工一直是过去制造业发展的趋势。这个趋势发展至今,机器虽然替代了相当一部分人工,但依旧需要相当数量的工程师去操作。
         
有人曾经说过,自动驾驶汽车的最理想场景,实际上是为其专门修建的封闭式公路。只有AI控制的环境下,自动驾驶事故率几乎可以降低为零。
         
自动化生产同样如此。
         
设想一种场景,当AI发展到聪明的时候,是不是足以替代人类工程师,调试设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生产流程等工作,并通过机器人的操控,控制整个工厂所有生产流程?
         
虽然听起来有些梦幻,但是并不算特别遥远。
         
到那个时候,可就是真正的“无人工厂”了,无论从制造效率上还是从良品率上,都可以上升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准。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大规模转移和后发国家的产业升级将变得越来越难。
         
先说产业转移。
         
让我们从历史开始。
         
中国为什么会成为上一次产业转移的最大赢家?
         
因为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它的产生是以新自由主义着手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为前提的。
         
在全球化之前,从来就没有过人口红利这个概念或说法。
         
正是因为全球化产业布局的低成本需要,而中国恰好由于存在大量可投入生产的巨量低成本人口,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才会成为上一次产业转移的最大赢家。
         
随着时间流逝,在中国投资办厂的一些细分事项,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了。曾获奥斯卡奖的纪录片《美国工厂》中,曹德旺的事例就是各中典型。
         
在美国南卡州投资办厂的某苏州民营企业曾经对中美制造业成本算过一笔账:
         
国内地价是美国地价的9倍,且美国是永久性产权,中国是50年产权;国内物流成本是美国物流成本的2倍;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国内能源成本是美国能源成本的2倍以上;国内蒸汽成本比美国要高出1.1倍;美国厂房建设成本是国内的4倍,但十年以上二手厂房价格根据年限则是新厂房的1/8-1/2,而且普遍性能良好;甚至在税收优惠上,美国各州政府给出的优惠力度也比中国更大……
         
今天的中国制造之所以依旧难以撼动,实际上得益于多年发展后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化效应,上下游配套产业比较完备。
         
此外,足够大的人口基数使得在中国,招工投入生产的时间大大小于欧美等国,在生产线的投入上有效率优势。
         
按照中国的历史经验,如果一切顺利,同样具有大量年轻人口的印度和东南亚,很可能成为中国之后的下一波产业转移目的地。
         
但是,现在以ChatGPT为标志的新一代AI已经来临了,高度智能化的AI和机械自动化使得产业转移在成本考量上变得越来越没有必要。
         
发达国家用AI+机器人,就能在本土批量复制出一个个无人工厂,生产各种各样的中低高端产品,小到螺丝钉、保温杯、马桶,大到飞机组装。
         
此外,相对于产业转移到遥远的印度和东南亚,在地化生产也有很多优势,比如更加安全廉价的物流、更短的生产消费周期等等。
         
当下,全球都在大谈特谈“安全大于利益”,成本已经不再是产业转移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在逆全球化潮流下,欧美发达国家将重回重商主义路线,对本土企业进行产业政策补贴和税收政策优惠将成为常态。
         
试想,如果真的是完全从成本角度考虑的话,越南显然比墨西哥在成本上要有优势得多。
         
可是,以墨西哥为代表的北美才是此前美国重点部署的产业转移目的地。
         
如果AI继续快速发展下去,将来或许只有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才会热衷迁移到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
         
没有庞大产业转移的话,巨量人口对于印度这样的国家来说不是红利,而是负担。
         
如果说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在ChatGPT诞生后将会变得越来越难,那么对于后发国家来说,照抄中国模式实现产业升级将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从中国走过的路来看,产业升级是从能耗高、技术含量低的低端产业,向利润和附加值高的高端产业转型的过程。
         
什么产业升级的动力来源?
         
答案是消费市场。
         
要么有足够强大的内需市场,要么有以全球化为依托的外部市场。
         
因为有足够庞大的全球市场需求作为依托,芬兰这种仅有森林资源人口稀少的小国也可成为富国;作为对比,因为国内需求不振且长期隔绝于全球市场之外,产业升级在伊朗、朝鲜这样的国家根本不可能发生。
         
足够强大的内需市场需要有先决条件的——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
         
足够规模中产的消费升级可以拉动产业升级的发展。
         
如前所述,ChatGPT为标志的AI发展到一定程度,低端劳动者的收入上限将会被锁死,如果说进厂和务农所得的收入没有差别,那么谁还会选择进厂?毕竟种地、养殖最不济,还可以吃饱肚子不是吗?
         
对于像印度、越南这种尚在制造业发展起步阶段的国家来说,受AI大规模应用影响,未来国民的人均GDP很可能将会陷入停滞。
         
换句话说,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在印度将更难出现。
         
内需市场搞不定,外部市场更是没法指望。
         
过去作为消费大国的欧美日,国内庞大体量的中产生育率长期低迷,老龄化趋势明显。无论是从消费能力上还是消费意愿上,都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
         
更重要的是,老龄化带来的人口下降趋势更加会强化先发国家维护自身利益,加强自身的准入门槛,对类似印度这种有可能威胁自身领先地位的后发国家的防范将会愈发明显。
         
更何况,创新是在实践当中出来的,产业升级也不会凭空出现。没有产业转移的情况下,工人难以通过足够多的实践学习到第一手的生产、管理经验,技术升级也就无从谈起。
         
对于其他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复制中国经验,着力布局产业升级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


ChatGPT的终点?

         
ChatGPT诞生的意义,远不在于此。
         
很多人将ChatGPT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端。
         
即便ChatGPT这款AI还够不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高度,也可以被看过是下一场变革来临的信号,不仅因为它会给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而是这种变化在宏观背景下的深远甚至超过所有人的想象。
         
ChatGPT诞生的时代背景,恰巧是美、中、欧、日纷纷开始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
         
国家是想象的共同体。
         
国家之间的竞争,事实上是认同不同共同体背后人的竞争。
         
但是,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机器已经开始参与到国家竞争中,成为竞争的重要参与者。
         
未来在国际竞争中,AI将会加入进来,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美、中、欧、日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生产困境,很可能因为AI和机器人的普及迎刃而解。
         
不过,即便AI解决了生产问题,却无法解决人口减少所带来的消费萎缩问题。
         
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本质上是一种鼓励和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
         
如果说消费受限于人口萎缩无法提振的话,资本将丧失存在的意义。
         
一方面,AI和机器人带来的变革导致人类生产成本加大降低,生产力出现极大提升;另一方面,在AI和机器人普及的国家,资本将不再成为引领生产变革的最主要动力。
         
我佛了,这幅图景,怎么越看越像马克思描绘的共产主义?
         
只不过,共产主义大概只是属于已经具有先发优势的少部分国家的。
         
如果这些国家国民是天龙人的话,另一些国家或许只能承受鼠鼠人的命运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