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1/10/19 11:17:49,作 者: 黄兵

爬虫系列:数据采集


在上一期,主要讲解了:连接网站与解析 HTML

上一期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获取了网站的一小部分内容,本期开始讲解需要获取网站的所有文章列表。

在开始以前,还是要提醒大家:在网络爬虫的时候,你必须非常谨慎地考虑需要消耗多少网络流量,还要尽力思考能不能让采集目标的服务器负载更低一点。

本次示例采集The ScrapingBee Blog博客的文章。

在做数据采集以前,对网站经行分析,看看代码结构。

需要采集的部分是一个个的小 card 组成,截图如下:

multiple card

获取所有卡片的父标签之后,循环单个卡片的内容:

one item card

单个卡片的内容,就是我们需要的内容,整理完思路之后,开始完成代码:

首先我们还是复用上一期网站连接的代码:

def __init__(self):
    self._target_url = 'https://www.scrapingbee.com/blog/'
    self._init_connection = connection_util.ProcessConnection()

以上代码定义了一个被采集的网址,同时复用上一期的网站连接代码。

    # 连接目标网站,获取内容
    get_content = self._init_connection.init_connection(self._target_url)

连接到上面定义的目标网站,并获取网站的内容。

    if get_content:
        parent = get_content.findAll("section", {"class": "section-sm"})[0]
        get_row = parent.findAll("div", {"class": "col-lg-12 mb-5 mb-lg-0"})[0]

如果存在内容,对网站内容的标签经行查找,以上是获取所有 card 的父标签,获取具体网站结构可以自己查看网站的完整内容。

        get_child_item = get_row.findAll("div", {"class": "col-md-4 mb-4"})

获取所有小卡片。

        for item in get_child_item:
            # 获取标题文字
            get_title = item.find("a", {"class": "h5 d-block mb-3 post-title"}).get_text()
            # 获取发布时间
            get_release_date = item.find("div", {"class": "mb-3 mt-2"}).findAll("span")[1].get_text()
            # 获取文章描述
            get_description = item.find("p", {"class": "card-text post-description"}).get_text()

之后对获取的小卡片经行遍历,获取每个卡片的文章的标题,发布时间,文章描述。

以上从网站结构开始分析,到具体代码实现,这是爬虫抽取网站内容的一个基本思路。

每个网站不同,结构也会有所不同,所以要针对性的编写代码。

以上代码已托管在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sycct/Scrape_1_1/

文章来源:爬虫识别 - 爬虫系列:数据采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user-ico

兔宝宝游戏网 on 回复 有用(0

采集内容还是使用火车头,毕竟不会py,做网站够使了。

游客l82g on 2021-11-02 17:35:16

博主回复: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