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21/1/23 9:11:40,作 者: 黄兵

pika basic.qos(prefetch_count)理解

消费者在开启acknowledge的情况下,对接收到的消息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异步对消息进行确认。

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消费者自身处理能力有限,从rabbitmq获取一定数量的消息后,希望rabbitmq不再将队列中的消息推送过来,当对消息处理完后(即对消息进行了ack,并且有能力处理更多的消息)再接收来自队列的消息。在这种场景下,我们可以通过设置basic.qos信令中的prefetch_count来达到这种效果。

先直观的看看设置了prefetch_count的效果:

1) 对比测试:两个消费者都订阅同一队列,no_ack均设置为false即开启acknowledge机制,且均未设置prefetch_count,向队列发布5条消息

结果:不管消息是否被ack,rabbitmq会轮流向两个消费者投递消息,第一个消费者收到"1","3","5"三条消息, 第二个消费者收到"2","4"两条消息。

2)prefetch_count设置测试:两个消费者都订阅同一队列,开启acknowledge机制,第一个消费者prefetch_count设置为1,另一个消费者未设置prefetch_count,同样向队列发布5条消息。

结果:rabbitmq向第一个消费者投递了一条消息后,消费者未对该消息进行ack,rabbitmq不会再向该消费者投递消息,剩下的四条消息均投递给了第二个消费者。



文章来源:rabbitmq——prefetch count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