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9/10/27 11:30:43,作 者: 黄兵

Ubuntu 18.04 安装Python虚拟环境


Python是一种通用的编程语言,可用于许多不同的编程项目(Web-移动-桌面)。

易于设置,并且以相对简单的风格编写并可以立即获得有关错误的反馈,对于初学者和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而言,Python都是不错的选择。Python 3是该语言的最新版本,被认为是Python的未来。

本文将指导您在本地Linux机器上安装Python 3,并通过命令行设置编程虚拟环境。本文将明确介绍Ubuntu 18.04的安装过程,但一般原则适用于Debian Linux的任何其他发行版。

先决条件

您将需要一台安装了Ubuntu 18.04的计算机,并且对该计算机具有管理访问权限和Internet连接。

第1步-设置Python 3

我们将在命令行上完成安装和设置,这是与计算机交互的非图形方式。也就是说,您将不用输入按钮,而是输入文本,并通过文本接收来自计算机的反馈。

命令行(也称为外壳程序)可以帮助您修改和自动化每天在计算机上执行的许多任务,并且是软件开发人员的必备工具。

有许多要学习的终端命令,可以使您执行更强大的功能。

在Ubuntu 18.04上,您可以通过单击屏幕左上角的Ubuntu图标并在搜索栏中键入“ terminal”来找到Terminal应用程序。

单击终端应用程序图标以将其打开。

另外,您也可以按CTRLALT以及T在同一时间你的键盘上的键自动打开终端应用程序。

预先安装了Python 3和Python 2的Ubuntu 18.04。
为了确保我们的版本是最新的,让我们使用apt-get更新和升级系统: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y upgrade

-y标志将确认我们同意安装所有项目。

该过程完成后,我们可以通过输入以下命令检查系统中安装的Python 3版本:

$ python3 --version

您将在终端窗口中收到输出,该输出将使您知道版本号。版本号可能会有所不同,但看起来会与此类似:

Output
Python 3.6.5

要管理Python软件包,请安装pip:

$ sudo apt-get install -y python3-pip

pip是与Python一起使用的工具,可安装和管理我们可能希望在开发项目中使用的编程包。

您可以通过输入以下命令安装Python软件包:

$ pip3 install package_name

在这里,package_name可以引用任何Python包或库,例如用于Web开发的Django或用于科学计算的NumPy。

因此,如果您想安装Pandas,则可以使用命令进行安装pip3 install pandas

还有更多的软件包和开发工具可安装,以确保我们对编程环境具有健全的设置:

$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libssl-dev libffi-dev python-dev

一旦安装了Python,并安装了pip和其他工具,我们就可以为我们的开发项目设置虚拟环境。

步骤2 —设置虚拟环境

虚拟环境使您可以在计算机上为Python项目提供隔离的空间,从而确保每个项目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一组依赖关系,而这些依赖关系不会破坏任何其他项目。

设置编程环境可以使我们更好地控制Python项目以及如何处理不同版本的软件包。在使用第三方软件包时,这一点尤其重要。

您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任意数量的Python编程环境。每个环境基本上都是计算机中的目录或文件夹,其中包含一些脚本以使其充当环境。

我们需要首先安装venv模块,该模块是标准Python 3库的一部分,以便我们可以创建虚拟环境(virtualenv)。让我们通过输入以下内容来安装venv

$ sudo apt-get install -y python3-venv

安装此程序后,我们准备创建环境。

让我们选择要将Python编程环境放入哪个目录,或者我们可以使用来创建一个新目录mkdir,如下所示:

$ mkdir environments
$ cd environments

一旦进入了您希望环境存在的目录,就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创建环境:

$ python3 -m venv project_env

本质上,这将建立一个新目录,其中包含一些项目,我们可以使用以下ls命令查看该项目

$ ls project_env
Output
bin include lib lib64 pyvenv.cfg share

这些文件一起工作,以确保您的项目与本地计算机的更广泛的上下文隔离开来,从而避免系统文件和项目文件混在一起。这是进行版本控制并确保您的每个项目都可以访问所需的特定程序包的良好做法。

Python Wheels是Python的一种内置打包格式,可以通过减少所需的编译次数来加快软件生产,它位于Ubuntu 18.04 share目录中。

要使用此环境,您需要激活它,您可以通过键入以下调用激活脚本的命令来激活它:

$ source project_env/bin/activate

现在,您的提示将以您的环境名称为前缀,在本例中,该名称为project_env

您的前缀看起来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括号中的环境名称应该是您在该行上看到的第一件事:

(project_env) bobby@bobby:~/environments$

该前缀使我们知道环境project_env当前处于活动状态,这意味着当我们在此处创建程序时,它们将仅使用此特定环境的设置和软件包。

注意:在虚拟环境中,可以根据需要使用命令python代替python3,并使用pip代替pip3。如果在环境之外的计算机上使用Python 3,则将需要专门使用python3和pip3命令。

完成这些步骤后,即可使用虚拟环境。

步骤3 —创建一个简单程序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虚拟环境,让我们创建一个简单的“ Hello,World!”程序。
这将确保我们的环境正在运行,并且使我们有机会熟悉Python(如果尚未熟悉)。

为此,我们将打开一个命令行文本编辑器(例如nano)并创建一个新文件:

(project_env) bobby@bobby:~/environments$ nano greeting.py

在终端窗口中打开文本文件后,我们将键入程序:

print("Hello, World!")

通过输入controlx退出nano ,然后在提示您保存文件时按y

一旦退出nano并返回外壳,让我们运行该程序:

(project_env) bobby@bobby:~/environments$python greeting.py

greeting.py您刚创建程序应使您的终端产生以下输出:

Output
Hello, World!

要离开环境,只需键入命令deactivate,您将返回到原始目录。


本文翻译自:How to Setup Python Virtual Environment on Ubuntu 18.04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