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 · 我妈太野了

图片:KE ATLAS / CC0 小事 · 我妈太野了

有一个特别酷的妈妈是怎样一番体验?

禾染

1、总是听亲戚长辈说起,我刚出生的时候快死了,好像是难产缺氧,全身发紫,没有一点哭声。所有人都劝我妈把我扔了,说是活不了,要是侥幸活下来,也可能有大毛病,活不长。从他们的语气里,我能听出,我这条命保下来不易。有些特别年长的老人见着我,还会感叹:这孩子居然长成了。也听到过我妈月子期间带着我辗转各大医院零零散散的说法,但从没听我妈正面说过这件事情。总以为她是有意在回避苦难,直到我小心翼翼地向她问起。她回答得十分简洁:头大脖颈细,越大越生气;再说扔掉吧,还有一口气!说完还一副颇为得意的表情,八成以为自己是个诗人。我心中这么沉重的关于母爱的话题,跑她那里变成了“那都不是事”的随意,只剩下调侃我头大的戏谑。这回答一扫别人看见我还活着时候的惊叹、凝重,让我觉得我妈懂得幽默的真谛,即使在铁锤之下,也要挠别人的咯吱窝。

2、大学期间有人追我,跟我妈汇报。爱情大事,老妈交待,也是非常简短:别找有钱人。我非常纳闷,这当妈的是不是老糊涂了,不高兴,故意怼她:凭什么?我就不能靠婚姻改变一下命运,上升一个阶层了?她老人家气定神闲,像是做足了准备,一字一句: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唯有靠自己,才能吃得饱!合辙押韵,立意高远,价值观很酷,当时我拜倒在我妈的新作之下了,引以为恋爱宝典。

3、最近,跟我妈见面之后,引发了我跟我男朋友的一番思考。我妈告诉我们她要去新疆,理由是越是穷的地方越有机会,她要去干事业,还没坐过飞机,顺带把飞机坐了。我听得脑子嗡一下,什么?闯一番事业?您老多大年纪了?整天矫情地说自己恐高,不敢站窗边,现在事业心得有多强?要坐飞机。我立刻反对,劝她:你还是待家里吧,那里人生地不熟的……被她无情打断:我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在那边,搞摘棉花的生意,不少人都说那边在开发,很有搞头,我去考察一下,有人接待,你放心!然后就是一轮新疆之旅的畅想……我说:你要是个年轻个三十岁……再次被她打断:现在正是最好的年龄,年轻三十岁怎么会有三十多年一点也不怀疑的老朋友?

回去的路上,我跟我男朋友说:我妈太野了,要是我们早点结婚生孩子就好了,让她带孩子,拴住她,我不想她走远。可刚说完,就觉得不对劲,这话怎么像是传统的父母对待想闯事业的子女的手段。我难免反思,一个五十岁的老人家,这番干劲,对我男朋友说:想想我们,想想当初。他亦有所思,说:是啊,我们害怕变动,脚步很重,当初瞻前顾后,始终没去大城市,二十多岁的我们,到底在忌惮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