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听觉系统是怎样对声音进行定位的?

图片:Anemone123 / CC0 人的听觉系统是怎样对声音进行定位的?

知乎用户,哪能跟烧饼讲道理呀

目前认为主要通过三种机制:

ITD(interaural time difference)

ILD(interaural level difference)

和pinna cues (spectral cues)

———————人懒更慢的分割线———————

ITD : 顾名思义是来自同一声源的声音,到达双耳的时间区别。

因为人头是有体积的嘛,所以声音到达左右耳根据声源的不同位置就会有不同的时间差。然后由于听神经对声音fine-structure的相锁(phase lock),就可以通过对比来自两侧耳朵的神经输入知道这个时间差,从而判断声源位置。

ILD,也顾名思义,就是同一声源的声音到达两个耳朵的音量区别。离得近的大声离得远的小声,要是非常偏向左右中的某一侧还会被脑袋阻挡,另一侧接收到的声音就更小了。

最后这个pinna cue,就是声音在你外耳产生的反射啦,举个例子:

下面两张图就是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经过外耳反射之后产生的频率响应,可以看到,来自前方的声音在10kHz处会被削减很多哈。

这个pinna cue虽然人和人之间有一定的相似,但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如何更好的测量和表示它,在以虚拟现实为主的音频技术里面还是蛮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