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哪个器官或者部位最委屈?

图片:PublicDomainPictures / CC0 人体哪个器官或者部位最委屈?

元宿six,专注医学干货和病房故事写作,微信公号:元宿的时差

我觉得最委屈的是髂骨吧

作为骨盆的组成结构之一,与骶椎及股骨相连,在人体中起到支撑人体的作用,同时还有保护身体的作用,但它偏偏也是我们人体中的常用备胎。

先说说髂骨是什么?

人体的骨盆由骶骨、尾骨和左右两块髋骨及其韧带连结而成,而髋骨是由髂骨、坐骨及耻骨联合组成的不规则骨骼,髂骨在此三骨中最大,左右共两块,位于髋骨的后上部,分为髂骨体和髂骨翼两部。你可以把髂骨理解成骨盆的二级分支,也就是说,髂骨参与了骨盆的组成,构成了骶髂关节。

两侧髂嵴最高点的连线约平齐第4腰椎棘突,是计数椎骨的标志。

从髂前上棘向后约5-7厘米处,髂嵴较厚且向外突出,叫做髂(嵴)结节,是骨髓穿刺常用的部位。

也就是说它不仅支撑保护人体的作用,还是重要的标志部位。

好了,简单认识完髂骨,说说它委屈的地方

髂骨可以说是小时候自由,长大了就被吞并。

16岁以前髋骨由髂骨、坐骨及耻骨以软骨连结而组成,成年后软骨骨化,三骨在髋臼处互相愈合。成年后,由于它们之间的软骨骨化,成为一个整体,即髋骨。

没了属于自己的自由就算了,它还得时不时被扎

最重要的一点是髂骨的位置好,骨质好,愈合快,堪称完美备胎。

由于髂骨处在表浅,显露和取骨比较方便,而且髂骨的功能不太重要,可提供量的松质骨和皮质骨除皮质骨的硬度较差,除了内固定不够坚强外,它的松质骨有优良的成骨作用,愈合较快。髂骨还可以取各大小、长短的骨块,以满足某些手术的特殊需要。

因此,髂骨是骨移植术最常用的供骨部位,不论病人取何种体位手术,都可以从髂骨取得供移植的骨块。

如脊柱结核手术、髂骨瓣移植术、手足部骨缺损等中应用。

取髂骨植骨时,要考虑髂骨的位置,毕竟髂骨还会起到支撑作用,所以要取髂翼的髂前上棘后部(最高的部位,系皮带之下),因为这个地方的髂骨支撑作用不大,而且少部分取出后,局部成骨快,一段时间后又会部分长起来,不是想象的取了就一个洞。

相比大脑,人家就算被性器官指挥至少能爽啊,髂骨……咳咳....又得动又得被扎,只有被奴役和备胎的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