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望楼是什么?

图片:《长安十二时辰》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望楼是什么?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望楼是什么?望楼之间是如何传信的?

甜草莓,认真写想写的/兼职运营AI机器人们

世界上最早的远程通信系统 -------- 望楼?喵喵喵??❌

信号塔?✅

(大雾

古代真正的望楼

唐代是有望楼的,望楼就是「岗楼」,是特殊的军事用语[1],中国近代、现代、当代的军事用语中已经废弃「望楼」一词。在唐代邵谒《显茂楼》中曾经说到「惟有望楼对明月」,可见唐朝已经出现了望楼。虽然我很佩服亲王和剧组的脑洞和精密的设计,然而真实的望楼仅有观敌预警功能,并没有用作复杂的远程通信。

望楼的形式各有不同,有这种城镇中的,

也有这种简易版的,

此外,在两军作战时,也存在需要坐镇军中指挥的角色,太低了远程的军队是看不到的,这时候就出现了望楼车,用以战场指挥。

然而,望楼的主要作用是监视,并不能传输过于复杂的信号。

古代的远程通信 - 沙普信号塔

在电报发明之前,最早的远程陆基通信系统(注意不是狼烟这种预警系统)是法国大革命期间由克洛德·沙普提出的信号塔,他也最早提出了法语「télégraphe」(远程书写)一词。法国大革命期间(16 世纪)离唐代距离将近 1000 年[2]

沙普所制的信号塔主要是通过视觉,从一座信号塔向另一座视觉范围内的信号塔发送信号,来设计出一种比烽火之类更加有效灵活的远距离信号传输系统。这是一种在横梁两端安装两个巨大悬臂的装置,分别由缆索操纵,悬臂可以形成七个角度,相邻之间相差四十五度,横梁本身也可以旋转。

因为悬臂和横梁都可以采取任意角度,所以对于下一个信号塔来说,传递的信息存在无限多的可能性。然而可能性越多,接收方混淆信息的概率就越大(容易看错),那么沙普的信号塔采用的是横梁限定 2 个角度,每个悬臂 7 个角度,所以这种信号塔单次总共可以传输 98 种可能性,这就是符号空间了。

此外,他还设计了一种复杂的编码,其中码字分为两种:用来代表开始、停止、确认、延迟和冲突的控制码字,以及用来代表字词、音节以及人名、地名的传输码字。

这种方式被它自己成为 telegraph,意为 「远程书写」。全盛时期,沙普信号塔遍布全法国。

自此现代的、以符号速率为衡量标准的远程通信系统开始建立,并且远远超过了以驿马为基础的公文传递速度。虽然沙普其实并没有用到除了绳索、杠杆、木梁之外的其他东西,但是可以说,他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1799 年,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政变成功后,他下令向全国各地发送了一条信息「巴黎无事,良民皆安」。

即使如此,这种通信系统的可靠性也有严重的缺陷。当时一个信号从法国东部的土伦传到巴黎,横跨七百多公里,用时可能只需十到二十分钟。但是,如果信息较长,那么就无法衡量了。随便的下雨、云雾或者粗心的操作者都有可能打断一条讯息。当时在夏季,一天之内大约有 2/3 的讯息被顺利送达,而在冬季,这个比率可能会降到 1/3。

更严重的是,因为信号塔操作人员没有码本,只懂按指令转发信号,那么中继信号塔越多,错误的概率就越大,这时候就变成了「以讹传讹」。

沙普的通信网络是一种单向的远程对话,每天只能完整传递数百个单词,但这显然也存在巨大的商机。然而当企业家正准备开始组织私有的远程传讯系统时,法国政府下了一纸禁令:

「任何未经批准、擅自利用远距离传讯设备或者任何其他方式将信号从一处发送至另一处者,可以判处罚金或徒刑」。

这条通信禁令如果放在现在的话,大家都要去坐牢了。

这样的信号塔网络虽然耗资甚巨,但是出于对通信的需求,它建立速度也是惊人的,1823 年,一条横贯印度的线路开始运营,1824 年,从埃及亚历山大到开罗的线路简称,1833 年,俄国也加入了兴建。

然而不到 50 年之后,这样的网络却销声匿迹了,被电报系统完全取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恐怖如斯!(豆粽强者恐怖如斯!对不起走错片场了

电视剧中的望楼

电视剧里这套通信系统不是史实,这显然是剧组设计的。根据剧组微博提供的设计资料,电视剧中有两种望楼:放置 3*3 格子的大望楼和 3*9 格子的小望楼。

大望楼的信号传输由指示灯和格子配合组成,

在官方给出的示意图里,指示灯是可以收回去的,

所以,像这样,指示灯的收放和格子的颜色同时传递信息。

那么传递的是什么信息?

有两种:传数字或者传八卦。至于你问我什么时候是数字,什么时候是八卦......我也不懂哇!!可能靠脑补吧!!至于唐朝有没有十进制?!可能是有的吧!!就当它有会好点!!

然后还要分大小望楼,有不同的协议。(说真的,这么复杂,设计编码的人没被打死吗?)

三格的大望楼传数字是这么传的:

首先数字只支持三位(个,十,百),用空格代表数字,然后个位数就数格子,就下图这么数(说实话这个 1,2,3 是随机给的标识吧,1 不是应该在左上角吗?有毒哇)

十位数就数左边的指示灯,(对你们没猜错,我下边要说的是百位就数右边的指示灯,就是这么粗暴

百位:

看到这里可以来一道例题,这是个啥?

先数格子,个位数是 3,然后左边有一个指示灯,十位数是 4,右边 2 个指示灯,对照之后百位数是 8。

同学们会了吗?那么再来一个作业题:

作业题 1:

做出来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hhhhhhhhh。

9 格的小望楼是这么传数字的(简单粗暴数,从右到左数数):

比如这个

从右到左就是 7、0、1。

作业题 2:

这是个啥?聪明的同学请留言。

讲真,望楼传数字,然后根据数字查某本书找对应码字就完全够了,这已经是国民革命时期的加密方式了。然而神通广大的剧组脑洞,还让望楼能传卦象!!!!!

我的天!!

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的,用卦象来做编码的通信系统!!

( 填补了国际空白> <。

这部分是真没看懂....大家自己理解吧(

我唯一能看懂的是,小望楼卦象的码本是数字码本的子集.....= =,就是说卦象这部分是冗余码字,纯粹用来装 - 用的....

至于数字和卦象,跟真实要传的信息有什么关系?

这可能是码本的一部分,换句话说就是先找到对应的数字和卦象,然后根据数字和卦象查下边这些(话说剧组能写的工整点吗):

en...

读望楼信号灯 + 格子颜色→查对应数字 / 卦象→查书得到信息

就是这么传的....

总结

从通信系统和信息论编码角度来说,公布出来的码本里,没控制码本,只有传输加密码本,所以这套误码率会很严重,且出错了无法校验。

码本很乱,译码的人会想打死作者..

额这个回答就随便吐吐槽,大家不要当真,我很佩服剧组的制作精良,而且他们还是很用心在做设计的.......其它剧组可能就会只是随机打几个灯罢了......

这么良心的剧组现在不多了啊...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