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里包租公夫妇与火云邪神打成一团无法动弹的时候,周星驰为什么选择去打火云邪神?

图片:《功夫》 《功夫》里包租公夫妇与火云邪神打成一团无法动弹的时候,周星驰为什么选择去打火云邪神?

《功夫》里面,包租公夫妇与火云邪神打成一团无法动弹的时候,周星驰为什么选择去打火云邪神?

凯常,笑着给你一个台阶儿下

阿星在这部片子里,有着一股非常强烈的内心驱动,就是要做一个令世人仰望的人。小的时候看到乞儿卖武功秘籍,说拯救世界,无意间刚好击中他的心曲,从此密练如来神掌这种武林绝学。

一俟路见不平,当即拔刀相助,履行自己的人生使命。

这就是遇见哑巴女孩。

几个流氓把阿星一顿胖揍,打醒了他的武林绝学梦,也打醒了他的英雄梦。他陷入失落与惶惑中,不知道人生的路在何方。但是哑女倒是注意到了他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这也是成为大英雄的必备要素。

哑女向他递出波板糖,是赞许,也是友情,但是在一个失败的英雄看来却是同情。失败英雄是不能接受同情的,即便不能锄奸,至少也要是强者!从此阿星就走上了一个成为强者的道路。

身在底层的经验让他意识到要想成为强者,必须要心狠手辣,拳头要硬,要让别人害怕。在这种观念驱使下,他把加入斧头帮视为走上人生巅峰的必由之路。

当然正如林子聪所说,装狠很累的。

装狠都累,何况真狠?

阿星一边看到心狠手辣才能成为强者,另一边又痛恨世界上还有残存的友善。哑女再次出现并对他的无理挑衅回报以友善信任的时候,阿星被撕裂了。

装狠已然很累,别人又不能让自己决绝,是否继续像现在这样,只能做一个任人欺负的烂好人?

阿星赌上性子,要做坏蛋,召唤出火云邪神,最终酿成大祸。

他发现自己依然是一个小瘪三,没有变成什么人上人。世界是火云邪神这种怪物的,是斧头帮那群狠人的,不是说你加入五百强就也跟着牛逼了。你还是个失败者。

当他把火云邪神带到老大面前的时候,没有得到什么赏识,甚至被喜怒无常的琛哥责难是不是带错了人。

坏人堆里的生存法则,是不一样的。这里不光是强者生存,而且还百兽横行。跟他们比狠,阿星没有什么优势。

甚至确认老头就是火云邪神后,阿星也没得到什么奖赏。

两个不同的世界,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存法则摆在阿星面前,从前他没得选,一度随波逐流,现在包租公夫妇和火云邪神缠斗在一起,自己又成了左右天平的那个砝码。

选谁?

是继续一条道走到黑,跟着琛哥做不知道那年那月才能出头、很可能还会在此之前挂掉的混混。

还是听从内心善良的召唤,重新把局势掰回来?

对于阿星而言,这很可能是最后一个救赎的机会。

火云邪神给他和别人招来灾祸,是个浑身戾气的天下第一高手。阿星已经看到了,成为这样的高手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即便天下第一,也只是无尽的孤独,只能待在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供人刷 paper。

包租公夫妇就不一样啦,他们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但是如今也早已退出武林,开始跟街坊们和和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即便不是第一,但是他们知道自己在做对的事情啊!在这种情况下,阿星又复活了,因此决定继续童年那个没有做完的梦,继续惩恶扬善,当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

故事结尾,火云邪神和阿星对决,最终邪神用尽损招仍旧败北。他的心中只有恨与不屑。

阿星说:想学么,我教你啊。

火云邪神彻底败了。

他意识到自己败在了哪里,这就是内心的良善。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真正的天下第一不是打败天下无敌手,而是容得下任何对手,即便对方是到死都阴谋害你的毒虫。

最终对决阿星出场时,邪神不屑地说:哼,踩脚丫子,小孩子的把戏!也暗示着阿星的返璞归真。

他又找回自己的赤子之心了。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凯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