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球员是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吗?

图片:rawpixel / CC0 归化球员是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吗?

如何看待传闻中的中国男足将归化埃尔克森和高拉特一事?

羽则,公众号:内德羽则说 微博:羽则数据足球

谢邀。

先表观点:我个人支持少数的合理的归化球员。

少数,是我个人完全能接受首发11个人里面有2-3个归化球员,但清一色的都是洋面孔还是心理上不怎么能接受。当然这个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反正这事咱们说了也不算,谁还不能有个个人喜好呢……

合理,这怎么说呢?还是拿我们经常比较和羡慕的近邻日本来举一些实例,可能比较直观。

日本在1970年就有了第一位归化球员:巴西人内尔松。他1967年来到日本踢球,后来爱上了日本女孩并且娶她为妻,并且强烈希望加入日本国籍代表国家队出战。起初这事遭到了很多人的强烈反对,有球员扬言有他在就拒绝出场,也有部分日本国脚打算集体退出国家队。但这些反对声音最终还是变成了真香,内尔松代表日本出场45次,退役后继续在日本推广巴西足球文化,还参与培养了森岛宽晃、大久保嘉人等球星。2003年内尔松突发脑溢血去世时,日本足坛到处都是悼念的声音。

公认为日本足球贡献最大的归化球员拉莫斯也是类似的故事。他来到日本踢球之后成为了联赛的明星,一个名叫初音(是的你没看错)的女大学生疯狂仰慕他并且倒追成功。后来拉莫斯出了车祸,初音精心照顾,出院后双方完婚。1988年,当时的读卖俱乐部队内有4个外援,联赛却限定3外援政策,于是就让拉莫斯入了日本籍。一年之后他正式改名拉莫斯瑠伟,顺理成章加入日本国家队,作为中场核心推进了日本足球的全面巴西化,国内媒体当时还搞出了一个“芥末桑巴”的流派名。退役之后他同样留在日本,当过沙滩足球国家队主帅,也当过几家俱乐部的主教练。

还有首个代表日本出战世界杯的归化球员洛佩斯。他在日本联赛效力了多年,娶了一位日本后裔为妻,有了加入日本国籍的想法。后来日本队打入了1998年世界杯,主帅加茂周到处寻找锋线球员。双方一拍即合,加茂周甚至动用关系找了国会议员出来站台造势,最后如愿跟队去了法国。

上述三人,都是通过婚姻关系+多年效力得到的归化机会。内尔松只花了3年,但拉莫斯和洛佩斯都花了十年。

另一种归化是混血儿或者移民后裔,这也是目前中国足球已经在进行中的项目。比如父亲是日巴混血、母亲是意巴混血的田中斗笠王,出生于圣保罗的他16岁来到涩谷幕张高校读书和踢球,22岁拿到了日本国籍,后来凭借出众的身高和力量成为了日本国家队多年的后防中坚。还有去年世界杯之后刚刚退出国家队的酒井高德,他的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德国人,自己出生于美国纽约。不过严格来说,他们都是日本青训自己培养出来的。

日本足球历史上还有第三种归化,那就是从小生活在日本国内。比如哈维纳尔,他的父母都是荷兰人,妈妈是田径选手,爸爸是守门员并且在1986年加盟了马自达FC(后来的广岛三箭)。一年之后,哈维纳尔出生在日本广岛。1994年全家一起获得了日本国籍,后来他成为了归化国脚。

再比如我们这代球迷刚开始看球时经常听见的一个名字很奇怪的球员——三都主。三都主原名亚历山德罗·多斯桑托斯,土生土长的巴西人。90年代日本足球的一些民间力量启动了“买青训”计划,去巴西到处寻找有潜力的年轻人,多斯桑托斯就是其中的一员。他16岁时被挖去日本,作为留学生在明德义塾高等学校边读书边踢球,此后顺利取得日本国籍、加入日本国家队。

为什么要写这么多关于日本归化的内容?因为这是亚洲地区归化最成功、经验最丰富、民众接受度最高的国家,而且最近几年归化已经从足球跨出去到了篮球、田径等其他体育项目。

几十年来这些归化球员要么是妻子是日本人,要么是混血或者移民后裔,要么是从小在日本生活,关键在于无论哪种都对归化国文化有着比较多的了解以及认同,这样的归化球员不仅更能融入国家队和整个社会,未来也更可能长期留下来生活,从方方面面真的为长期发展做出贡献。

比如前文提到的拉莫斯瑠伟,日本媒体曾经给过他一个很出名的评价,叫做“踢球时加上退役后,让日本足球在巴西化道路里少走了十年弯路。”

而那些直接空降、拿钱走人、不会本地语言也完全游离于文化之外的归化,哪怕真的拿出耀眼的成绩,其实也很难在东亚文化圈这几个国家里得到足够的社会认可。

回到题目,如果只是少量归化关键位置做一个“鲶鱼效应”,已经在中超踢了4-6年球的埃尔克森和高拉特对中国社会和文化也有加深了解和长期生活的愿望,未来像当年日本归化的那些巴西球员一样成为体系和青训的助推力量,我觉得是好事一件。

但如果彻底变成“造不如买”,一切只是为了短时间出成绩,完全没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和长期计划,我个人并不怎么支持。

山强,野生战术大师( ・᷄৺・᷅ )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这件事,虽然足协是不是这么看的我不知道,但我们可以啊~

都说青训是足球之根基,足球这个又项目非常包容,对身体素质不像别的项目那样要求非常高,比如篮球对身高就有一定要求对吧,同时足球又确实能够锻炼小朋友的身体机能、团队协作等重要素质,公正的说,让小孩学足球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选择,但你们知道基层青训市场最怕什么吗?

我前几个月才和本地(成都)的一些青训机构聊过,他们最怕的是——国足又踢一场臭球。

很多人都说足球不过是一个运动项目,犯的着各种兴师动众吗?

这是个产业啊,全球体育产业里面足球占比超过50%啊!动辄数万人的大球场,还有诺坎普、糖果盒、马拉卡纳这种十万人的场子,这是一个完美的文化产生地和资源分配场所啊!我打出YNWA你就知道我在说啥,这是传承了几十上百年的文化啊!

如果还不明白,可以看看 @羽则 @内德 这篇讲广告牌的文章↓

眼见不一定为实,球场广告的虚拟与真诚_技术

这不是一个仅仅都运动员和教练特别包容的项目,这是一个对从业者也特别宽容的产业,它能够创造的就业不是别的项目可以比拟的,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讲体育产业的文章(知乎就有很多),年年是风口,年年不对头,作为最大蛋糕的足球市场起不来我看只能封口。

那么要让球迷持续将热情甚至后代的一部分人生投入到足球产业当中需要什么?

需要成绩。

这就只能靠运动员了,我这种野生战术大师把战术写得再天花乱坠(还可能不对),冯潇霆亚洲杯也要后场白送,里皮都没办法,我还能咋说?

再说现在这批国足是在什么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还用赘述?所以在各种行业都牛逼哄哄争夺世界一番的时候,归化几个高水平球员刺激刺激成绩真的是最简单的了。

如果归化埃尔克森、高拉特属实,锅就落在里皮身上了,怎么让他们发挥最大战斗力,然后真的把国足拖进2022世界杯,或者拿下一次亚洲杯。

接下来(我不知道足协有没有这个接下来)官办媒体如何引导,又如何利用进世界杯或者亚洲杯好成绩来刺激市场,这才是这次归化的重头戏。

什么血统、民族认同,在足坛从来不是问题。从市场角度考虑,更不是问题。

足协是怎么考虑的,才是问题。如果单纯只是为了一次亚洲杯好成绩或进一次世界杯,如果还万幸成功了,如果最后却只有歌功颂德,那才是滑天下之大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