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稀土现状是怎么样的?

图片:shibang / CC0 中国的稀土现状是怎么样的?

知乎用户,做一个不抖机灵的回答者

稀土元素指镧族的十多种元素加钪(Sc)和钇(Y)。稀土资源目前主要是稀土元素以离子化合物形式赋存于矿物晶格中所形成的那些稀土矿物,一般在工业上用到的最主要的这几个:氟碳铈矿、独居石、磷钇矿、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褐钇铌矿。

国内稀土资源分布看这个图:

不过这个图比较老,现在不是很准了,南方各省的稀土矿是现在勘探的重点目的和重要成果。下面这张是稀土开采:

最重要的稀土矿石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白云鄂博的稀土矿工业储量是3600万吨,占全国储量的90%,美国比较大比较富的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稀土金属资源量是430万吨,不过品位高,8-9%。世界上来说,世界上最富的稀土矿是澳大利亚的Mount Weld(15.4%的品位),最大的可能是被澳大利亚公司控制的Kvanefield矿(4千万吨)或白云鄂博矿。

我记得以前一直说中国稀土很多占全球7成,白云鄂博一个矿占了6成多,以前这是不是事实我不知道,但现在肯定不是这样的,2018年,中国稀土的探明储量也就占全球3成的样子,而且国内地勘单位喜欢多报谎报储量司空见惯,真实情况可能更糟。还有一个问题,相对于国外的稀土矿床的高品位,我国圈定的稀土储量基于低品位(比如白云鄂博1%都不到的品位就算矿开采了),与世界其他矿山的储量和资源量没有可比性。换句话说,国内稀土矿的品位很低,这么低的品位在国外根本不算矿,别人都懒得开采的。因此不能简单地说我国稀土储量的占世界多少多少比例。国外矿床的高开采品位,可能充分考虑了矿山的环境和高劳动力因素。如果考虑我国的环境成本和日渐提高的劳动力成本,若干年后我国的稀土开采品位也被迫提高,那时我国的资源优势可能不复存在。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中国的主要是轻稀土,稀土资源其实是镧族的十多种元素的富存矿物,有两种划分,一种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一种是轻稀土、中稀土、重稀土,无论哪种划分,中国都是很缺重稀土资源的,白云鄂博基本都是轻稀土,轻稀土和重稀土一比,一点都不值钱。南方有的矿产重稀土,但是是产的不全,不像白云鄂博一样,轻稀土矿物几乎都有,又多又全。听说澳大利亚有的矿重稀土又多又全。

现在中国稀土矿找矿的重点是南方的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成本低,重稀土含量高。

开矿,如果是大型矿山,挖掘的比较深的那种,主要的破坏是地下水的生态,这个好像没法避免,正规按规范开矿,对土地、水、大气的污染可能没大家觉得的那么严重。小型矿山或者开挖的比较浅,完全可以做到对环境没有太大污染。


为什么中国不能停止出售稀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