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身体里有一个细胞癌变了,就一定会发展成癌症吗?

图片:ColiN00B / CC0 如果身体里有一个细胞癌变了,就一定会发展成癌症吗?

聂三,在喜欢你的人那里热爱生活,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认清世界

首先回答题主两个问题:1,癌细胞确实可以无限增殖;2,人体免疫系统可以部分识别癌细胞和正常细胞。

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用结直肠癌作为经典的范例,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就是一个累积突变的过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体的细胞发生癌变,癌变累积,通过免疫逃逸最终发展成不可控生长和转移的肿瘤。让我来看一部年度热血励志大片:

(一) 革命之路:叛变

那如何定义一个癌细胞,癌细胞顾名思义,就是癌基因发生变异的细胞。癌基因只是一个概念,帮助我们理解正常和异常细胞的概念。癌基因包括细胞基因组中参与生长、增殖、分化和程序性死亡的一系列基因,正常情况下,这类基因受到严格调控以维持人体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和组织器官功能运转。只有当基因发生突变,细胞的生长增殖分化和凋亡突然不可控的情况下才会变成癌细胞。人体的免疫系统和自身的基因都有自动识别异常和修复能力,比如 DNA 发生突变,会有错配修复基因和 SOS 基因自动识别维持 DNA 正常复制转录,一旦自身修复基因发现错误过于严重无法修复即启动自毁程序,细胞发生凋亡。如果细胞存活,我们的免疫细胞巡逻过程中也可发现进而消灭清除。

当数个癌基因突变,细胞的一系列增殖增强、分化障碍和凋亡受阻,就会导致细胞癌变,无限增殖发生时,免疫系统是可以识别的。

(二)革命之路:保存实力

部分癌细胞将进化出新的方式逃过免疫细胞的杀伤。这时候就需要引入免疫逃逸的概念,就是癌细胞进化出消灭对方杀伤力达到使自己免受攻击的能力,通过两种方式:1.伪装成友军;2.使得敌军免疫细胞幼稚化。目前研究前沿发现包括关于色氨酸代谢相关的酶IDO1还有免疫细胞代谢重编程(免疫细胞供能由有氧糖代谢向无氧糖酵解转变)等重要的方式参与了免疫逃逸。 这些改变导致免疫细胞无法识别癌细胞,免疫细胞幼稚化无法形成战斗力, 这个时候,敌军衰弱,癌细胞还会通过伪装,癌细胞通过表面抗原伪装(假通行证)让免疫细胞错误放行,就顺利杀出了重围,真正实现了建立革命根据地的目标。

(三)革命之路:占领并走向毁灭

接下来,癌细胞开始了漫长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局部逐渐发展壮大,掠夺营养,侵占地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他们突破人体组织屏障的包围,就可以通过转移在全身各处建立新的据点,最终将人体各种器官功能造成严重损伤障碍,也走向癌症终末阶段和人体死亡!

最后,加粗总结一下,回到题主的问题,如果人体一个细胞癌变了,也许首先自己识别和启动了自毁程序。如果没有自毁也可能进一步被免疫细胞识别消灭。如果仍然逃过了上面的围追堵截,在局部生长,形成一些小的癌前病变(不典型增生、上皮内瘤变、萎缩性胃炎、息肉、结节、肠化),在体检或就医过程中被发现及时采取了干预措施,都不会发展成癌症。

Ref:

1.《内科学》 第八版 葛均波 徐永健 唐承薇

2.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colon cancer(2019.V1)

3. Dual roles for immunity in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Ferrone C, Dranoff G. J Clin Oncol. 2010 Sep 10;28(26):4045-51.

4. IDO1 metabolites activate β-catenin signaling to promote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colon tumorigenesis in mice. Thaker AI, Rao MS, Gastroenterology. 2013 Aug;145(2):416-25.e1-4.

5. Global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of colorectal cancer occurs at adenoma stage and is induced by MYC. Satoh K. Yachida 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7 Sep 12;114(37):E7697-E7706.

6.TPO-Induced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Drives Liver Metastasis of Colorectal Cancer CD110+ Tumor-Initiating Cells. Wu Z, Wei D.Cell Stem Cell. 2015 Jul 2;17(1):47-59.

7.

http://www.sohu.com/a/190164833_6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