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的计时器是如何工作的?

图片:rochigb / CC0 NBA 的计时器是如何工作的?

NBA 的计时器是如何工作的?是人工控制还是智能控制?

靳天羽,你永远都猜不到,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基本是由人工控制的,只有计时器和 24 秒计时器归零时的蜂鸣器是自动触发的。

NBA 计时器是由记录台的「记录员」(The official scorer)「计时员」(The official timer) 「24 秒计时员」 (24-second clock operator) 三位官员共同控制的。

记录台官员 具体分工

「记录员」(The official scorer) 的职责

  1. 记录投篮得分及投失,罚球得分及投失,实时比分情况。
  2. 记录每次个人犯规及技术犯规,并负责在任意球员达到六次犯规时及时告知裁判组。
  3. 记录比赛双方的暂停次数,并在球队请求最后一次暂停时,负责告知裁判组和该队教练组。
  4. 当比分有误时,须立刻告知裁判组,并更正比分。
  5. 记录球员六犯离场的时间。记录违反规则入场的球员姓名、号码和位置,并在死球发生时告知裁判组。
  6. 记录每节的球队犯规总数,并在总数达到五次时,点亮该队「再犯规罚球」 (penalty) 标识。
  7. 负责在特殊事件发生时,要求计时员鸣笛提醒裁判组。比如当有球员六犯离场或被驱逐出场时,以及当一方须执行罚球时。
  8. 除非有亟需更正的计分错漏发生,记录员不得在活球状态下与裁判组直接交流。
  9. 场上比赛的进行完全以裁判的决定为准,当活球状态下裁判未做理睬时,场上球员不得因记录台鸣笛而擅自中止比赛。
  10. 负责记录赢得开场跳球的球队队名。

「计时员」(The official timer and 24-second clock operator) 的职责

  1. 负责告知并提前五分钟提醒裁判组和对阵双方教练组比赛开始时间和下半场开始时间,并须提前两分钟告知记录员该信息。
  2. 负责记录比赛时间和每次停表的时间点。当计时器或 24 秒计时器发生故障时,计时员应使用备用秒表配合裁判组执法剩余的比赛。
  3. 负责每节(包括加时赛)开始时计时器的走表操作,及每次进攻中 24 秒计时器的走表操作。
  4. 罚球不中后,任意球员接触球时计时器开始走表,任意球员得到球权时 24 秒计时器开始走表。
  5. 负责在每节结束,裁判鸣哨后停表。
  6. 负责第一、二、三节最后一分钟和第四节、加时赛最后两分钟的停表操作。
  7. 双方申请暂停后,负责在裁判组告知后,开启暂停时间计时器。
  8. 每节结束时,计时器归零,蜂鸣器自动触发。蜂鸣器故障时,计时员应以其他方式告知裁判组该信息。
  9. 当死球状态计时器显示 00.0 时,即时蜂鸣器未被触发,该节比赛亦会被判定为「已结束」。

其余特殊情况的判定,请参见「即时回放规则」。

更具体的操作守则,还有一份联盟内部每赛季前更新的「Statisticians' Manual」可以参考。

计时器硬件信息

本赛季的 NBA 计时器依然由天梭提供,由记录台的记录员、计时员和 24 秒计时员共同操作,每秒信息更新十次,比赛前会按规则调整硬件设置。


延伸阅读

  1. Rulebook Home > RULE NO. 2: Duties of the Officials
  2. NBA Video Rulebook
  3. NBA OFFICIALS MEDIA GUIDE 2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