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玩具会想买,不买就一直哭闹,该如何与孩子沟通?

图片:FeeLoona / CC0 看到玩具会想买,不买就一直哭闹,该如何与孩子沟通?

小孩子看到玩具会想买,不买就一直哭闹,怎么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又不会伤害到他?

皮实妞,幸福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公号:皮实妞】

1、 请题主放弃「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的尝试

喜欢新玩具没有什么不对。就这。

2、 取而代之的是去了解孩子为什么想要这个玩具。然后分而治之

A 家里有类似的

我表示理解:咦,这个是有点好玩啊,我们想想我们家有没有。【我娃说,我的大吊车和这个不一样,这个能吊木头,我的那个不能吊木头】 嗯,是的哦,这个会吊木头,那你有没有办法自己做个木头吊起来呢,我记得你的大吊车也有一个这样的钩子哦。Bingo,我娃已经琢磨怎么制作一个木头了【最后的方法是用废纸卷了很多「木头」,他玩的挺嗨,还挺有成就感】

B 家里确实没有,可以买

嗯,这个玩具看起来不错啊。你真的很想要吗。【对,妈妈,我要这个玩具,我们家没有。】

好的,我们和爸爸商量一下。【好的。】三天后,忘了,over。 没忘:【妈妈,你和爸爸商量好了吗?】

商量好了,我们家已经有不少玩具了,但是没有你想要的这一种,我和爸爸觉得你既然喜欢,可以自己努力做到某某,并坚持多少天,而且要一直坚持下去,爸爸妈妈就买这个玩具当做礼物送给你,可以吗。【可以】

我娃能够独立睡觉,是用一辆消防车换来的。一旦答应孩子,我们都会提前备好,绝不失言——这辆消防车我们宁肯花更贵的价钱,因为便宜的同款物流时间上来不及了。

当然,有时候我们就当场买了,并且孩子说要啥颜色款式就要啥颜色款式的,能坚定自己的选择是一种能力。我们很乐意他有自主意识。

C 家里没有,但不符合我们的购买原则,平静拒绝

这个玩具不能买,你看这个枪的灯光很刺眼,材料也不安全,不是你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玩的。我们可以回家玩上次爸爸送你的水枪 / 恐龙枪呀。

3、 请题主放弃「怎样教育小孩钱难赚, 不要看到什么都买」的想法

你想买包的时候,想买车买手机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钱很难赚。

你看到新上季的漂亮裙子的时候,和哥们来瓶啤酒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不要看到什么都买。

你那会儿想的是:我辛苦赚钱,我辛苦工作,我辛苦带娃,我还不能有点心头好了?

为啥成人世界里都不愿压抑自己,孩子的世界里,我们对他们要求这么高?

况且他们理解不了你说的这些,最后你说出的话变成无效的唠叨和说教。你不买就不买,说出你的真实想法和考虑,而不是生搬大道理,你需要注意的是结合一下孩子所处年龄段的认知和理解能力。当然你可以说这个太贵了,超过我们家的承受能力。

4、 请全面检视家庭的带养方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这个说来话长,孩子为什么不断要新玩具,是不是因为孩子无聊?是不是孩子确实没有并喜欢这个玩具?是不是别的小伙伴有这个玩具他羡慕了很久了?是不是因为家长陪伴少?是不是因为习惯了哭闹家长就会让步?是不是因为家长总是用新玩具来敷衍贿赂,比如说自己想溜去看电影,孩子抱大腿,爹妈说宝宝乖,妈妈回来买个棒棒糖?

家长是不是言而有信?

家长有没有每天用心陪孩子投入玩,并且玩得很有趣?这个很重要哦,这个很重要哦,这个很重要哦。

5、 孩子需要的玩具,不用他提,我们都主动买,有时候还带着他去买。

但他的玩具并不多,算是邻居同龄的小伙伴中最少的。重复的几乎没有,乐高我们也只有一套朋友送的大颗粒的,从一岁多玩到现在三岁多(小的也买了一套对他来说略早了些)。他可以自由拼搭,创意很多,没嫌烦过,小时候拼的比较幼稚,现在的构思常常让我们觉得惊讶。出于对专注力的考虑,我们同一时间提供的玩具比较少(并且两岁前的玩具全被我们送人了,但现在大点不经他同意我们不私自处理他的玩具了),总之来过我家的都很惊讶为啥玩具区就几样,孩子还能乐滋滋坐地垫上玩半天。

6、 其他孩子的新颖玩具,我们也会一起欣赏或交换着玩。

小小的孩子很单纯,他们并不是总是要什么都占用,家长心态越放松,他们可能也越放松。

7、 我家孩子可能比较憨,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他喜欢得丢不了手,也并没有要求也买一个一样的。 玩具反斗城我们也经常带他去,超市买东西也带着让他自己选,这方面他物欲不强烈,没有一次哭闹过,对穿的就更不在乎了。 所以从个人经验上,我不太适合答这个题,但我分享一下可能的原因:功夫在平时,孩子是我一个人主带的,一件事让做不让做我都会讲清楚原因,其他家庭成员也不会动摇我立的规矩(两岁多后,规则要他同意才会实施),所以底线比较清晰也不混乱,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这一点是我朋友前几天来探望时发现的:她看到我娃吃零食或碰不明主人的物品 / 玩具前,会征得妈妈同意,有些诧异,后来分析了一下,她觉得自己家一是她花的时间没有我多,二是老人介入的更多规则混乱,孩子会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规则

我讲一下第 7 条的「负面效应」:我家娃到幼儿园后,因为规则感比较强,所以对其他小朋友无视规则的行为有点敏感和迷惑,目前我和老师正在努力教他新的规则——小朋友在幼儿园里最重要的事是照顾好自己,过好愉快的一天,照顾和帮助其他小朋友是老师的责任。笑 cry。 但也想说:没有哪种方法是绝对完美的,没有哪家是没遇到过育儿问题 / 困惑的。 但家长采取主动思索的态度,是值得赞扬的。为题主的这个态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