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盘开胃菜,记得看《惊奇队长》之前享用(无剧透)

图片:《惊奇队长》 这盘开胃菜,记得看《惊奇队长》之前享用(无剧透)

看《惊奇队长》之前,应该了解哪些?

盘电影,电影,我来给你盘一盘。

2019 年女英雄有点多。

刚刚看完大眼萌妹《阿丽塔》,3 月 8 号女王节,漫威真·女王《惊奇队长》就接踵而至。

当然,之后还有三傻版的《黑凤凰》在街角等你。

自从 DC《神奇女侠》一炮而红,每次一见到加朵,耳边就仿佛想起了那首熟悉的 BGM——

看着首部女超英独立电影被 DC 推出,而漫威的《黑寡妇》还迟迟不见,费奇应该经历了前所未有眼红的心殇。

可都不用想,这一天终会来,《惊奇队长》就是对《神奇女侠》最好的回应,也应了全球影迷对漫威女英雄最大的期待。

那惊奇队长到底什么来头?她是谁?她在哪儿?她经历了什么?

看《惊奇队长》之前,脑瓜子嗡嗡的吧。

正巧今天盘爷有空,给大家准备一盘儿,看《惊奇队长》前必备的开胃菜。

开扒!

1、BP 机

我们知道《惊奇队长》要来,始于《复联 3》彩蛋中神盾局队长的 BP 机。

这个玩意是九十年代初的装逼神器,漫威也通过一个 BP 机,告知了我们《惊奇队长》的时代背景。

而在预告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了一个 BP 机的真身。

上面的“with target”,应该就是尼克在和惊奇队长卡罗尔联络。

故事发生的时间线,也伴随着预告中 BP 机的再次出现而实锤。

2、百视达

同样关于背景,预告的第一个场景,是从天而降的惊队,打穿了一个叫做“Blockbuster Video”(百视达)的影碟租赁店。

影碟租赁,也是属于上世纪 90 年代到本世纪初的特有生意,现在已经销声匿迹。

虽然在与互联网的竞争中落败,但对美国观众来说,百视达的出现是关于 90 年代背景的最明显标志。

3、惊队和美队

依旧是背景。

在设定上来说,除了《美国队长》第一部,《惊奇队长》的时间设定是所有其他漫威电影中最早的。

而且说起来颇有渊源,饰演童年惊队的小萝莉麦肯娜·格瑞丝,在电影《天才少女》中扮演了美队的天才外甥女。

那么算起来,美队可是惊队名副其实的舅舅……

但是两人的战力,可完全不在一个层级,这个我们之后再说。

4、起源

还是背景。

可以肯定是,《惊奇队长》的电影并不会平铺直叙地以漫画原本的方式呈现,这也是凯文·费奇将背景设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原因。

“答案是,你会在电影中看到的。它允许我们在之前从未涉及到的领域开展,并且 90 年代的动作类型对我们来说很有趣。

能够在尼克·弗瑞对外星人或其他任何事情有所了解之前,就能看到漫威电影宇宙的早期,人类也参与了克里人与斯库鲁人的战争,这是在漫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似乎是一个有趣的尝试,并且以有趣的方式给了卡罗尔·丹佛斯自己的独立起源故事。”


——凯文·费奇

5、三大帝国

凯文·费奇提到的克里人与斯库鲁人,是漫威漫画三大外星帝国中的两个,这两个国家与印巴一样,经历了好几次旷世大战。

另一个帝国叫做希阿帝国,虽然在《惊奇队长》中我们看不到,但在之后的《黑凤凰》中,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将饰演反派希阿帝国的莉兰德拉女皇。

莉兰德拉女皇为了消除未来黑凤凰的威胁,歼灭了琴·葛蕾家庭(一不小心就剧透了)。

在《惊队》中,我们可以看到克里人与斯库鲁人,克里人最开始是蓝皮肤(不是蓝精灵……),之后发展出类似地球白种人的粉红肤色亚种。

而斯库鲁人,颜值实在不高。

同时,在 2017 年的 SDCC 漫展上,漫威就公开了惊奇队长大战斯库鲁人的概念图。

6、盛世美颜&起死回生

又双叒叕是背景。

正因为沾了时间的光,我们终于能在 CG 技术的辅助下,在电影中看到局长尼克·弗瑞年轻时的盛世美颜。

不止如此,已经死去的神盾局特工兼局长寇森,也得以在电影中复活。

特效师加鸡腿。

7、五个惊队

历史上,担任惊奇队长这个名号的,一共有五位,分别是初代惊奇队长迈·威尔,二代惊奇队长卡罗尔(电影中的惊奇队长),和曾短暂担任过惊奇队长的莫妮卡·拉姆博、热尼·威尔和帕罗·威尔。

后面三位的历史较为短暂,我们暂且略过。

初代惊奇队长迈·威尔(英文名 Mar-Vell,不难看出他在漫威中的位置),在《惊奇队长》中有大量篇幅,由青年邓布利多裘·德洛饰演。

8、间谍惊队

说起来可能大家不信,初代惊队迈·威尔其实是克里人,我们在电影中看到迈·威尔和卡罗尔身着同样的绿色制服,这是克里精英战士团队 Starforce 的制服。

而且,迈·威尔其实是间谍,他化身人类科学家沃尔特·劳森,被派往地球监视地球人,并破坏地球的航天工程。

但来到地球后,迈·威尔不知怎么的就爱上了这个星球,遂决心帮助地球人发展航天技术。

与此同时,他还发挥自己的超能力做些承包一些超英业务,没事儿打打小混混,所以被复联称为惊奇队长。

9、爱地球的外星人

不知怎么的,从外星来的这些人,都会莫名其妙地喜欢上地球,并为了地球战斗致死。

目前最著名的,就有 DC 的大超(氪星人),漫威的雷神(阿斯加德人),《龙珠》中的孙悟空(贝吉塔星),还有萌萌哒小毒液(不知道哪个共生体星)……

现在又多了迈·威尔,看来,地球是真的性感。

10、复活的罗南

预告和剧照中,相信很多漫威迷都见到了一个老朋友,被星爵尬舞致死的指控者罗南以及他的跟班追捕者科拉斯。

看到罗南的绿帽没?他也是克里人,而且是 Starforce 的头,头衔应该高于迈·威尔。

世界真小,不,宇宙真小。

11、空军飞行员

卡罗尔出生在美国波士顿的一个白人家庭。她是家中的长女,有两个弟弟。

青少年时期,卡罗尔的家庭遇到了财政危机,重男轻女的父亲认为女人成不了什么大事,于是只供大儿子斯蒂文上学。

没有书读的卡罗尔做了一段时间的销售员。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参加了美国空军。

而她父亲认为女人不应该当兵,于是和卡罗尔断绝了父女关系。

也正因此,空军飞行员都是卡罗尔身份认同的重要部分,在漫画中,她从空军退役前就升到了上校,军衔比舅舅美队还高得多。

说来惭愧,作为漫威中“百岁老人”的美队,混了百年还是个上尉……

12、悲惨经历

卡罗尔的弟弟在越南战争中逝世。为了安抚父母,卡罗尔重新回到了家庭。

对于回归,父亲态度漠然,而且因为儿子的死,也不同意卡罗尔继续参军。为此,父女二人矛盾频发。

在一次前往阿富汗执勤的过程中,卡罗尔所驾驶的飞机被恐怖分子击毁,自己也被生擒。在经历了非人折磨后,卡罗尔逃脱。

漫画中受刑的卡罗尔

正因如此,卡罗尔吸引了上级的注意,成为一名特工并和金刚狼、神奇四侠、黑寡妇等超级英雄有过交手与合作。

12、超能力来源

很多人以为卡罗尔是克里人,其实她是纯正的地球人。

并且,一二两代惊队,是恋人。

在一次战斗中,卡罗尔被打入一台仪器,被迈·威尔舍命救下,但仪器爆炸,使卡罗尔的基因和迈·威尔发生了融合,以致于卡罗尔成为了一名超人类。

而被波及的初代惊队,则因为感染病死在地球。

13、二代惊队出现

在和克里人的战斗中,迈·威尔的间谍身份曝光,卡罗尔却成为了追捕迈·威尔小队的一员。

但卡罗尔不愿接受英雄人格,离开 NASA,把自己放逐到宇宙。

随着时间的过去,在指控者·罗南和宇宙穿越者的帮助下,卡罗尔渐渐接受了自己的英雄人格。

没错,罗南是卡罗尔的导师,这也是卡罗尔为什么在罗南手下的原因。

我仿佛听见有人在背后说我帅!

至此,一个新的超级英雄就此诞生——惊奇女士!也就是二代惊奇队长。

14、蓝皮肤的星云和勇度

不少人问过盘爷,说勇度和星云也是蓝皮肤,他们是克里人吗?

答案很明确:不是!!!

15、惊奇队长的曾用名

如果有户口本,惊队的曾用名那一栏肯定是写不下的。

因为她先后被叫过:惊奇女士、双星、惊奇队长,甚至在空军中被战友称为“芝士汉堡”(幸亏不是麦辣鸡腿堡)。

16、惊奇队长的超能力

虽然不及五宝石灭霸,但是漫威中超英最强应该没悬念。

她的能力又多又全,比超人应该还要厉害一些——

预知能力,也就是女人第六感的升级版“第七感”,可以预知地方的动作。

吸收能力,她能操控和吸收任意形式的能量。

能量波,惊奇队长版龟派气功。

宇宙感知,大事发生前她会有感觉,类似 X 教授。

还有控制重力、超光速飞行、在真空中生存和战斗、无限力气……

最可怕的,是她的双星变种形态(类似超级赛亚人),拥有毁灭太阳系的巨大力量,肆意操纵各种形态的能量。

17、跟黑凤凰谁厉害

同属漫威女超英,人们会很自然地把惊队和黑凤凰琴比一比。

但可惜,惊队很可能不是凤凰之力完全展开后琴的对手。

根据漫威的设定,凤凰之力是宇宙本源最初的力量。以五宝石灭霸为衡量基准,惊队最多正面刚一下,可黑凤凰完全可以匹敌。

18、几番刚灭霸

惊队是漫画中唯一一个数次和灭霸正面刚的英雄。

在 2015 年的无限大事件中,她就跟灭霸打了个有来有回。

在《内战 2》中,她也率领复联追击过灭霸。

19、与复联决裂

漫画中,惊奇队长曾因为私事与复联决裂。

离开了复仇者联盟的惊奇队长终日酗酒,在一次和罗刹女的冲突下,因为身体机能下降和旧伤复发等因素,被罗刹女从金门大桥上丢了下去。

20、加入 X 战警

在一次宇宙行动中,惊奇队长被金刚狼所救,遂曾短暂加入 X 战警。

但因罗刹女的回归,惊奇队长再次与 X 战警决裂。

21、挚友钢铁侠

两个超英团体的脱离,让惊队整日酗酒,一蹶不振,此时是钢铁侠帮助了她。

在钢铁侠的帮助下,惊奇队长不再酗酒,并重新加入复仇者联盟。

钢铁侠为了帮助惊队,甚至做了她匿名戒酒会的担保人,两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有过不和,但一直彼此支持。

22、漫威惊队?DC 惊队?

这是一段尴尬的历史。

上世纪 40 年代,惊奇队长这个漫画人物的商标既不属于 DC,也不属于漫威,而是属于一家叫福赛特的出版社。

因为惊奇队长的设定与 DC 超人很像,所以 DC 与福赛特打了场旷日持久的版权官司,十年后,惊奇队长归 DC 所有。

而无法出版的福赛特,无计可施,只能选择将惊队的商标卖掉,因为名字中有 Captain Marvel,漫威就跑去接盘了。

直到 1972 年,DC 收购了福赛特公司的所有版权。

此时,漫威和 DC 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局面,那就是他们同时拥有惊奇队长的版权。(漫威拿走了名字,DC 拿走了角色)。

不爽的漫威,于是大规模推出了惊奇队长专刊。DC 也不甘示弱,随后重启了惊奇队长,用的是一个我们熟知的名字:雷霆沙赞

没错,就是定档 2019 年 4 月 5 日的那一部。

23、猫奴惊队

惊队是个十足的猫奴,她的橘猫楚伊(Chewie),可能是宇宙中最为强大的生物。

别看它外表是猫,其实是一种叫 Flerken 的外星生物,不仅有传送能力,而且可以瞬间移动,它的嘴就是一个维度,可以吞下一切,危险系数太高。

它曾经还和火箭干脆面干过一架。

凭借强大的能力和萌即是王道的理念,这只大橘的半拉屁股,出现在了惊队的正式海报中。

24、红蓝战衣

克里人的时候,惊队的战衣是绿色的。

来到地球后,战衣变成了红蓝配色。

这是美国国旗的配色,也是美队战衣的配色,一副配色的改变表明惊奇队长从“外星人”正式变身复联之一。

配色的改变,是角色责任和精神的改变。

25、女超英的不公

饰演女性超级英雄的演员,遭受了很多不公的对待。

曾经饰演神奇女侠的盖尔·加朵,就遭受了不少网络暴力。在恶毒的攻击中,很多网民吐槽她太瘦,没胸。

此次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饰演惊队,网络暴力更为猖獗,莫说国外,看看我们豆瓣网民的素质——

浅薄,从来没有缘由,世界上最可笑的事,是长相,也能成为攻击别人的借口。

对于网络上的质疑和抨击,《惊奇队长》漫画的作者凯莉·苏伊公开支持布丽·拉尔森。

“我心目中扮演惊奇队长最理想的演员,在 1983 年的时候是凯瑟琳·特纳,她既性感又时而窘迫,而且充满能量,她可以同时展现这些特点。 ”

26、回击

正如上面这位网友说的“健身房”,那我们就说说健身房。

布丽·拉尔森为了准备惊奇队长的拍摄,参加了艰苦的体能训练。

她每周五天,每天两到四小时的训练计划包括拳击、散打、柔道、摔跤以及巴西柔术。

在训练结束后,她可以完成 102 公斤的硬拉,181 公斤的臀推,甚至可以在公路上拖动一辆吉普车。

27、橘猫的替身

漫威为了《惊队》中的橘猫,下了苦功夫。

电影主创为了片中的“咕咕”猫请来了诸多猫咪试镜,最终选择了一只名叫“雷吉”的猫。

“雷吉”的团队还包括其他三只小猫:“阿奇”,“冈佐”和“里佐”,他们都有各自的拿手好戏。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塞缪尔·杰克逊和猫咪们相处的很好。之前没有人知道他居然是一位爱猫人士。

28、真·飞行员

为了演好飞行员,布丽·拉尔森特意前往美国内利斯空军基地,接触现役飞行员。

她甚至和美国首位女空军飞行员珍妮·莱维特交流。 并千载难逢地获得了登上 F-16 喷气式战斗机训练和体验的机会。

29、洛杉矶

相比于最近湖人队惨淡的战绩以及詹姆斯的“里程悲”,《惊队》对洛杉矶很友好。

《惊奇队长》几乎是在洛杉矶拍摄,选取了大洛杉矶地区周边的众多地点取景,比如伊斯特伍德电站,弗雷斯诺的谢弗湖、卢塞恩河谷中的沙漠以及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30、独特 logo

漫威会为每个超级英雄设计独特的片名 logo。

比如奇异博士——

雷神索尔——

黑豹——

来看看惊队的片名 logo,超酷炫,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