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原子弹之母」,却痛失「诺贝尔奖」

图片:中国科普博览 / 知乎 她是「原子弹之母」,却痛失「诺贝尔奖」

有哪些女科学家由于她们的性别而遭遇过不公?

中国科普博览,我们科学家有话说

@汪有 提到了莉莎•迈特纳(1878 年 - 1968 年),特别同意~

迈特纳所在那个时代,女性参与科学研究是受到抗拒的。作为一名犹太女性,她投身科学研究领域则更需要勇气。

她与顶尖科学家马克斯•普朗克、奥托•哈恩、尼尔斯•波尔等人都有过很好的合作。然而,在最初的近 10 年的研究生涯中,她的职位一直是无报酬的“研究员”。

化学大师门捷列夫曾在 1871 年的周期表中预言了 91 号元素镤(Pa)的存在。1913 年,美国科学家法詹斯等人发现了第一个同位素

是天然存在的

衰变系列的短命成员,半衰期约为 1.17 分钟。

1918 年,迈特纳和哈恩的小组以及英国的一个小组各自独立发现了另一种同位素

是最稳定的同位素,半衰期大约为 32760 年。迈特纳的研究小组还发现了其他几种放射性同位素。

镤在放射衰变过程中产生锕,因此是锕的“祖先”。该元素主要存在于沥青铀矿中,在地壳中的浓度为万亿分之几。1927 年,科学家只分离出了 2 毫克可见量的镤,主要用作研究之用。

迈特纳与哈恩在一起工作了 30 多年,他们研究放射性元素非常拿手。因为迈特纳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而哈恩具有很好的化学功底,使得他们的合作具有互补性。

1938 年,迈特纳还与他人合作,发现并命名了 20 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核裂变”,这是核能和原子武器的基础。迈特纳是最先看到爱因斯坦方程中质量转化为能量的人之一,所以有人称她为“原子弹之母”。

其实,她与原子弹是没有直接关系的,甚至她还拒绝参与曼哈顿计划呢!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是二战期间由美国陆军部实施的一项原子弹研制计划,是为二战胜利服务的一项军事工程。只不过,她对于自己的研究成果被用于军事有着复杂的感受,总是后悔自己为原子弹诞生提供了科研成果。1944 年,她的搭档哈恩因发现核裂变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遗憾的是,迈特纳在这个奖项中被完全忽视了。有人认为,这是诺贝尔委员会有史以来最大的疏忽之一,也是诺贝尔委员会忽视女性科学成就的一个最突出的例证。

变化发生在 1966 年以后,在原子物理领域工作了 60 年的迈特纳,开始受到世界的关注。她曾在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任职,并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奖章。在瑞典,她还帮助建设了第一批和平时期的核反应堆。

一直关注迈特纳的爱因斯坦,称其为“德国的玛丽•居里”。为了纪念她在元素化学方面的贡献,109 号化学元素( Mt )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作者:苏更林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