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着老爷车参加比赛,很多人问这车是不是加水就能跑

图片:AstroK / 知乎 我开着老爷车参加比赛,很多人问这车是不是加水就能跑

开老爷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AstroK,汽车插画师

说到老爷车,我觉得至少得要个 30、40 年以上历史的车才行吧,我接触的最早的老爷车应该是上世纪初的了,刚玩知乎时回答第一个问题中提到过我前年参加了一次老爷车拉力赛,刚好第一个赛程中我给一个歪果仁当了一段 Co-Driver,我们开的车是一台 Laurin & Klement 300,Laurin & Klement 是斯柯达的前身,在汽车厂商里像这种有百年历史的品牌真没几个。这款车是 1923 年出厂的,算算当时是 2014 年,这款车已经诞生 91 年了。

先介绍一下这款车,它搭载的是一台 4.7L 直列四缸引擎,50 匹。变速箱是一台四前速手动变速箱,带有倒档。车尾背了个大油桶是油箱。

这款车是右舵的,但这不是最特别的地方,最特别在于这辆车的三个踏板:离合器踏板、刹车踏板、油门踏板的位置。以现在的手动挡车来说,不管左舵右舵,最左边都是离合器,中间是刹车,最右边是油门。但是这款车不是这样,最左边是离合器,中间是油门,最右边才是刹车,而且右舵车档杆在右手边(感觉下次有人问有没有右舵车可以用右手换挡时可以把这个点再拿出来),如果不熟练的人一上来是没法开这辆车的。

注意看图,中间最小的那根是油门,左边是离合器,最右边是刹车

下面说说感受吧,快百岁的车了舒适性就不要提了,悬架有弹性,但是非常硬,在高速公路这种算平整的路面上都觉得颠,而且那时候的车还没普及安全带,遇到大的路面起伏真的会把人颠飞起来。这辆车没有车顶,除了车身就只有一块风挡,但是并不影响强风给你重塑发型。车身很高,上车的时候确实是爬上去的。

驾驶上你肯定要熟悉那个奇葩的踏板设定,然后换挡必须两脚离合,退档必须补油,不然真入不了挡。方向盘没有助力,低速或者原地打方向累死人,跟 80、90 年代的无助力车更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开起来后声音也是无比的大,直排没有消音器,有没有隔音的车舱,所以一路上对话基本靠吼外加手势。

别看 50 匹马力,快百年过去了,飚起来也有 80 的巡航速度,我时刻觉得自己会被颠飞起来,这车转弯半径大,也有后视镜,但是因为没有车顶,而且车身非常高,视野是真的好多了。油耗高的离谱,百公里 50 升、60 升一点不夸张。

由于我驾驶的兰博基尼 400 参赛,所以只在最开始的时候当了回 Co-Driver,我跟那辆 Laurin & Klement 300 都是一起在跑比赛,后来印象里它只是勉强完赛因为爆了水箱。因为最后一段赛程是跑山,前半段上山会比较吃力,一路沿途都在跟村民借水,搞的村民以为它加水就能跑,不用烧油。我后来是第三个过的终点线。

现在再来说说参赛时开的这款生产周期在 1966 年到 1968 年的老爷车吧。这我开过的最老的兰博基尼了,400GT 2+2,总共也就 247 辆。

早期的兰博只有 V12 引擎,外观设计也都是偏 GT 的,而不是速度至上高性能 Soortcar。4.0L 的 V12,,前中置设计,重量都压在车头。因为 V12 引擎大小的关系,车头很长,但留给后面的位置就很小;加上车顶的流线设计,车内的空间很拥挤。另外,别忘了这辆车是 2+2,后面还有一排座椅,实际的乘坐体验渣到爆,感觉比现在的兰博空间还拥挤。我觉得我一个亚洲人的体型坐进去都费劲,欧美人士应该更难出入。

进入车内,真皮内饰座椅;空调没有,只有俩通风管道;收音机、音响没有,只有常规的机械控制装置:大灯、雨刷、电动车窗。以现在的豪华车眼光太看,稍微有些平淡。这么老的跑车都是手动挡,离合行程比较长,但重量还算适中,不重也不轻,跟普通能见到的手动挡车比稍微重一些。因为车内空间小,所以三个踏板间的距离非常近,很容易干涉,尤其是油门,想深踩脚上功夫得好。换挡的话就比较生涩了,但挡位很清晰。方向没有助力,不过方向盘做的很大,这点跟刚刚说的那辆 Laurin & Klement 300 很像,短距离挪车、停车、掉头,弄完一定是一身汗,一点不夸张超级重。

开起来后这辆车异常轻快,离合的结合点很容易找,开快了之后方向就轻多了。在 4000 转以下,这辆车算是一个普通轿车,甚至开起来有点让人失望,很温顺。但是当你深踩油门拉高转速后,立马车子就转性了。随着转速攀升,动力开始涌现,提速很快,这种加速感跟 90 年代的日系性能车比较像: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能温和、能狂暴。这台 4.0 的 V12 动力其实没多大也就 320 匹,跟现在的车比,也就是一些高档中级车的水平,但是在当时跑车中算是佼佼者。

跑山路的时候转向很灵敏,不过旷量不小,从千岛湖山区下山大概 90 左右的车速,转向时车身几乎没有倾侧,极限很高。虽然这是一辆后驱车,且没有那么多电子辅助,车尾还比较安分。我不太喜欢的就是车体很宽大,坐在里面就像一个美式肌肉车的感觉。

因为老爷车赛比的是对时间的精准控制,而不是速度,所以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都以为前三个到的是冠亚季军,围上去要签名。其实不一定,就像我第二个冲线,被误以为是亚军,但成绩并不是第二。

后半部分的感受其实上次在写兰博基尼驾驶感受的回答时已经写过了。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老爷车,跟 80、90 年代的老车不是一个概念的,能撑到现在的其实也都经过大量的修复,精心保养过,非常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