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iPhone 不一定要用原装充电器,有时候还不如第三方的

图片:Navis Li / 知乎 用 iPhone 不一定要用原装充电器,有时候还不如第三方的

使用苹果产品,一定要用原装的充电器吗?

Navis Li,消费电子产品评测,不敢妄言,不愿强答,新能源车主

一定要用吗?还真不用。甚至某些 Apple 产品默认附送的充电器还不如你自己买第三方的。

这里边的重灾区就是 iPhone, iPad Pro 和 MacBook Air 这三款产品。

非常不巧的是我刚好全部命中,三个产品我都买了,具体就是这么回事:

iPhone X 之后的所有 iPhone 本身全都支持 PD 快充,也就是最高充电功率为 18W 以上,但是目前全系 iPhone 标配的还都是 5V *1A=5W 的超级慢充充电器,这就意味着用官方标配充电器给 iPhone XS Max 这种大电池的手机充电,需要整整 3 个小时。

但是如果你用第三方充电器的话,最高支持 18W 就只需要 1 个多小时能充满。

第二则是 iPad Pro, 它本身支持 32W 快充,但是官方给他标配的是 18W 充电器。

原装充电需要接近 3 个小时,但是给更大功率的充电器(比如我拿 MBP 2018 的 61W 充电器给 iPad Pro 充电)就只要 2 小时 30 分钟左右。

而且前半个小时标配 18W 充电器只能充 22%,但是用 61W 就可以到 33%,对于应急来说更合适。

最后是 MacBook Air 2018, 标配 30W 充电器,实际最高支持 40W 充电速度。

而且由于 MacBook Air 自身运行的时候也会耗电,所以实际上电源给笔记本的供电功率=电池充电功率+其他整机部件功率,也就是说当满载的时候 MacBook Air 2018 需要的功率,在 45W 以上,标配 30W 的充电器,还是不太够。


所以总结起来你就会发现一个规律:

  • iPhone 标配 5W, 最高支持 18W
  • iPad Pro 标配 18W, 最高支持 32W
  • MacBook Air 2018 标配 30W, 最高支持 45W+

看到这里细心的小伙伴们就应该已经发现:Apple 给自己产品原装标配的充电器全都降级了,iPad Pro 的充电器应该给 iPhone, MacBook Air 的充电器应该给 iPad Pro, 而 MacBook Pro 的充电器应该给 MacBook Air.

至于为什么这么干,说白了就是省钱,成本低个几十块十几块,当然非要说低功率充电更安全安慰自己,也不是不行,但是到底什么是安全呢,高了就不安全吗?要真不安全被充电的设备也不会支持这样的充电功率了,毕竟充电功率控制不是有充电端(充电器),而是被充电端(手机、平板、电脑)控制得。最终,还是为了省钱。


顺便再多嘴一句,iPad Pro 的 USB-C 接口是可以给外接设备供电的,而且最高可以输出 15W 功率,所以你用 iPad Pro 给 iPhone XS 系列充电,比你用原装的 5W 充电器还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