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就让少女心爆棚的「粉红湖」,还好,还没消失

图片:穷游锦囊 / 知乎 看一眼就让少女心爆棚的「粉红湖」,还好,还没消失

有哪些已经或正在消失的景点?

穷游锦囊,有用,有趣,能救命。

我是来辟个谣的!!!

看某回答里说西澳大利亚的粉红湖消失了?锦囊君看了一下回答,连哪个湖都没搞清楚就在这瞎说…… 严重误导人啊!所以特来辟个谣。

前几天,西澳埃斯佩兰斯周边的网红景点“粉湖”不再粉红一片的消息让很多旅行者十分着急。可同时也有很多人说粉红湖明明还在,并没有消失或变色。为了弄清楚西澳的粉红湖到底怎么了,我们也联系锦囊的在地作者做了一些调查。

结果发现,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提到的这个名为「Pink Lake」的粉湖确实变白了,但是这对旅行者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大部分人去的著名粉红湖,并不是这个。某些回答里照片和名字都对不上也是醉了……

为了让大家不再因这些混乱的消息而紧张,我们将目前澳大利亚比较著名的粉红湖进行了整理,让这些混乱的粉红们不再困扰我们的旅行。

无数个“Pink Lake”傻傻分不清

粉色的盐湖在西澳大利亚并不少见,但只有一个湖泊名字叫做「粉湖」——Pink Lake。虽然拥有“粉湖”的名称,但其实这里早就已经名不符实。

这个湖在过去几年湖中可以产生「粉色颜料」—— β 胡萝卜素的藻类浓度早已不高,其粉色远不如周边的沃登湖(Lake Warden)与希利尔湖(Lake Hillier)明显。只有在气温高、光照强烈的条件下,粉红湖才会呈现出粉色,而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这个湖泊都成水晶般的白色。如今由于藻类的进一步减少,这个澳大利亚唯一被命名为「粉湖」的地方终于彻底失去了粉色。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拯救这一美景,随着工作的逐步实施,希望在几年后,我们还可以再次看到这个名为「粉湖」的地方再次充满炸裂少女心的粉红色。

提起西澳最著名也是最大的粉红湖,那一定是赫特潟湖,这也是西澳地区出现在旅行者的镜头中最多的粉色湖泊。先通过一段穷游 er 西西里本月拍摄的简短视频感受一下。

赫特潟湖 Hutt Lagoon

赫特潟湖位于西澳的格雷戈里(Gregory)镇附近,是赫特河的入海口。从珀斯出发自驾 500 余公里,或从格雷戈里自驾 1 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十分方便。

赫特潟湖有多个深浅不一的粉湖,从浅粉到深红,瑰丽的色彩和便利的交通都让这里十分热门,很多站在粉红湖水中的照片其实都是在这里拍摄的。不仅如此,赫特潟湖也是重要的鸟类保护区,有很多稀有的黑头鸻和高跷鹬在这里生活。

除了赫特潟湖,西澳还有两个比较著名的粉红湖。

希利尔湖 Lake Hillier

希利尔湖是埃斯佩兰斯周围的「粉色之王」,位于埃斯佩兰斯外海的离岛——中央岛(Middle Island)之上,一面朝向蔚蓝色的大海,另外三面被未经开发的原始森林所包围。由于其艳丽的色彩,也成了西澳粉红湖的代表,很多时候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以及旅行者去过的所谓「粉湖」都是希利尔湖。也是这一次被很多旅行者误认为颜色消失的粉红湖。

由于这里不易到达,大部分旅行者都是搭乘飞机在空中游览,所以我们大多看到的,也是这种俯拍图。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希利尔湖,旅行者可以从埃斯佩兰斯码头乘坐游船登陆中央岛,步行至希利尔湖。这个历时一整天的行程价格不菲,游船的航期很少且不固定,需要至游船官网查看下一次开船日期,并通过电话或邮件预订。

沃登湖 Lake Warden

其实除了希利尔湖,在距离粉红湖更近的地方,还有一个沃登湖。这个湖泊中藻类浓度比粉红湖要高许多,湖水大部分时间呈淡淡的粉色。这里也是鸟类钟爱的栖息地,生活着近万只水鸟。很多时候,旅行者也会这里与粉红湖弄混。

除了西澳的多个粉红湖,在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附近,以及墨尔本周边也都有机会看到粉红湖。

Lake Bumbunga

这个距离阿德莱德仅 130 公里的盐湖,由于同西澳的粉湖同样的成因造就了这里美丽的色彩。天气越热,阳光越强烈时,颜色也会变得越鲜艳,如今也成为了南澳的著名景点。

Westgate Pake

在距离墨尔本市中心仅 15 分钟车程的 Westgate Park 内,其实也有一个粉红湖。虽然这个盐湖只在每年夏季才会变成颜色的粉红色,但是也并不妨碍它成为墨尔本市民喜欢的休闲去处。这种一年一次的出现,更是让这里成为了夏季墨尔本人的度假热门地。在大桥与往来车流的背景下,这个粉红湖也更多了一丝都市气息。

其实澳大利亚的粉红湖不只以上这几个,如果扩展到世界各地就更多了。虽然由于环境变化、人类活动、自然灾害等各种因素,让很多自然或人文景观都离我们远去,但在担忧之前我们还是要先确认消息的真假与准确性。不要让误传的信息浪费了我们的感情,更不要因为并不准确的消息和错失与心仪景色相遇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