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我看我是选不上课了

图片:Philippe Bout / CC0 大误 · 我看我是选不上课了

关于大学选课的一点哲学脑洞

王瑞恩,老王力气大无穷,双手举起纸灯笼

大学的时候,没有一天不在吐槽学校的选课系统。

正好那一阵子在瞎琢磨中西方哲学史,就开了个脑洞,“如果让这些哲学家设计选课系统”,

后来请哲学专业的朋友来看看,说是基本理解得在点子上,对理解哲学和社会学思想流派有一点微小的帮助。

正文:

如果让这些人设计选课系统:

罗尔斯: 选课截止后,系统自动统计选到课门数最少的一个人有几门课,然后强制其他人退课送给他。

安兰德:上学期 GPA 排在前 10%的学生可以优先选课,并决定哪些课可以开放给普通学生选。

功利主义者:测量截课同学抢到课时的快乐,如果其绝对值大于被截课同学的痛苦,截课有效。

社会达尔文主义者:学校里设置有限台能登陆选课系统的电脑,大家自相残杀,争抢电脑。

芝加哥学派:课程可以在清华课程交易平台出售,教务处不能规定最高或最低学分要求。

罗纳德 科斯:同时,也要建立卖课微信群,保证大家能花最少的精力进行谈判。

道格拉斯 诺斯:学生选择与上学期上的课相关的任选课,中签几率会显著提高。

凯恩斯主义者: 部分文化素质课程不开放网上选课,在选课结束后,将其赠与选课门数最少的那部分同学。

奥巴马医改团队:然而,要获得这些赠送的文化素质课,必须填写复杂的报名表,并通过资质审核。

唐纳德 特朗普: 从其他学校转学过来的,一律不得选课。

重商主义者(主张贸易保护):各院系学生可以选其他院系的课,但完成外系课程只能得到 60%的学分。

空想社会主义者:大家一起编写选课系统,按提交的代码行数多少,分配每个人应得的课程门数。

共产主义者:所有课的课容量都是无限的,同学们可以上午上必修,下午听文素,晚上再去刷几个讲座。

虚无主义者:无论输入什么用户名密码,系统都会提示 404 not found。

古希腊智者学派:当学生提交一项选课后,他发现自己选上的其实是另一门课。

马基雅维利:英明的校长应该带领大家穿过马路,攻占对门的学校,上了他们的任选课。

嬉皮士:选课登录界面上,一个小人正在和另一个小人摆出 OOXX 的姿势。

薛定谔:直到上课点名前,学生都不知道这门课到底有没有选上。

量子力学研究者:学生无法同时查到一门课的上课时间和地点。

黄宗羲:无论学校如何改变选课系统的界面,网速只会越来越慢。

庄子:得知必修课全部掉了后,到食堂点了一份香锅,吃完后敲着锅唱起了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