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长,您能开快一点吗? - 可以啊,咱们提前 90 秒落地

图片:Caleb Woods / CC0 - 机长,您能开快一点吗?
- 可以啊,咱们提前 90 秒落地

飞机上乘客可以要求机长开快一点吗?

知乎用户,下班不谈工作的Skier

可以,当然可以帮这个忙。

但是,最后你可能会发现根本没有意义。一般现代短途民用客机经济巡航速度在.78-.80 马赫,最高速度在.82 马赫。也就是说哪怕机长不要节油奖,不怕超速记录,空中管制不干涉情况下,帮了你这个忙,一段上海 - 北京巡航阶段越 1 小时的航程,你能节省…

90-180 秒…

长途同理,可掌握速度差异通常在 1/40-1/20,思聪也不例外。

唯一例外是管制配合,有一次红十字救援血浆,起飞以后直飞目的进近点,这样能省 10 分钟。

有不少旅客反映平时乘坐航班时候会遇到“提前到达”的情况

其实以深圳 - 虹桥为例

打开 APP,你会发现看到 深圳 - 虹桥所需的时间是 2 小时 20 分

但实际刚给公司签派打电话确认过,今天此航段飞行计划真正飞行时间(起飞 - 落地)是 1 小时 45 分,那这剩余的 35 分钟差异去哪了呢?航空公司是不是太鸡贼了?

其实,航空公司通常是基于以下考虑:

以 09:30 起飞一个航班为例

一:旅客登机所需,虽然登机消耗时间是不计算在飞行预计时间之内的,但是登机时刻却一般按照起飞前 30 分钟掌握的。

那如果,今天你所选航班是廊桥直接登机,那两步路的事,所需时间可能远少于 30 分钟,机长就有可能准时甚至提前起飞。

但是如果你遇上了这种可爱的大家伙

而正巧今天停机位是这样,那您就要做好“机场一日游”的心理准备,嗯…

二,登机结束,顺利开车滑出。

如果今天是这样,5 分钟,666666~

但如果今天是那样,嗯嗯嗯嗯嗯…那就免费再游一次

准时起飞?不存在的

三,流控因素,航路管制因素,这里不作讨论,因为无解……╮(╯▽╰)╭

落地滑回也是同理。

因此航空公司在售票时候【要把这些不可控因素考虑在内,为旅客计划时间留出充足余度】。

所以以上因素如果一切顺利,准时起飞,往往会给旅客造成【今天飞快了,早落地的】的感觉。

哪怕出发阶段延误了 35 分钟,到 10 点 05 分才能起飞,正常飞,空中你依然会听到空乘姐姐甜美的声音:我们预计 11 点 50 分到达深圳宝安机场。会给旅客一种【延误了半小时都能赶回来】的感觉。

至于那 1 小时 40 分钟的航程,机组能通过调速控制的,其实不会超过 5mins…

我这般苦口婆心的告知各位,那个叫机长的,其实没这么大本事(´▽`)

如果各位看官您还是坚持【机长是万能的,想飞多快飞多快】这种真诚信仰。

就请准备好这种信仰券

从此处充入

或交与我们爱心大使

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机场平面图来自 JEPPFD,app store 有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