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权健可能开创了「神药」销售第 5 个时代

图片:《我不是药神》 在我看来,权健可能开创了「神药」销售第 5 个时代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其产品和销售体系是否合法合规?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咖喱鸡,外科医生

简单写点各类神药发展的背景知识。

神药 1.0:扫楼时代

不知道是哪一年开始,直到现在,在临床工作中,几乎每一天,都会有人背着包,溜进病房。

一间间病房走过去,一个个床位丢广告宣传册,丢完就跑,防不胜防。

那里面的东西如你所想,就是各种各样的神药广告,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里面有各种成功案例,不需要痛苦的手术放化疗,就可以治愈,更是附上了成功痊愈患者的照片、住址、联系方式,不由得你不信。

这种传承于房地产中介的扫楼销售,由于其用户群体集中度极高,可谓是早期的精准营销。

神药 2.0:洗脑时代

洗脑时代的核心有两点

首先,是广告洗脑,大规模投放地推广告,以公交车身、公交站牌,各大当地报纸、电视台为重点(比如南京最近一大堆公交车都换上了喜庆的鸿茅药酒大红色广告),搭配专家座谈的访谈节目,全方位无死角进行轰炸。

另一方面,对于线下实地引流,仅仅靠投放来获取零星流量是并不能满足神药工作人员们的,很快,就有了各种至今仍经久不衰的中老年人群「鸡蛋营销法」。就像「我不是药神」里面表现的那样,通过小利益把老人们聚集到各种会议大厅,「专家」登上主席台开始全程洗脑,加上适当的托,在所有人狂热的氛围之下,你很难不相信这些神药能够给自己带来新的生命。

神药 3.0:合规时代

在早期,「专家」的角色往往是由内部人员担任,特点是口才好,但是毕竟不是专业背景,还是有所瑕疵。但是很快,借鉴隔壁莆田系经验,承包一个小门诊或医院(军队、武警医院为重灾区),随便找点有行医资格的坐诊,把自己洗白,看病的同时搭售各种神药及疗法,榨干患者最后一丝积蓄。

比如题中的天津权健医院就是如此。有兴趣点进去权健肿瘤医院的看看。所有的「专家」,查一下背景,都是各类普通二三甲医院下海的医生,或退休后返聘的医生。通过包装成各类大师,来达到吸引就诊的目的。

可以看看权健医院的招聘要求,代表了绝大多数此类医院,核心思想就是:要有合法医师 / 护师证。

权健国际肿瘤医院 -2018 年招聘信息

至少在资质上,到了这一步,基本就是神药产业的分水岭了。成功进入这一阶段,就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洗白,至少是合法行医。

至于药物或疗法是否合法?我只能说,无论是打着科学研究、中医古方、抑或是保健养身的旗号,都能有无数种程序上合规的方法搭售出去。

神药 4.0:网络时代

众所周知,百度和莆田系是一文一武,用中国私立医疗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

不好意思走错片场了。

考虑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神药行业也与时俱进,继续学习莆田系,开始网络大规模宣传。

花钱建立百科主页,买疾病搜索,各种论坛贴吧发帖回帖引流……

世上无新事,每当患者去网上搜索这类神药的时候,首页都是给你满满的希望,恭喜你找到了无数患者的救星。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也使得神药能够有机会,从区域化,进入全国化时代

顺便说一下,得益于电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也能在 1.0 时代的宣传册上,看到各种神药发明人荣获各类国家科技进步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各种级别领导人亲切接见,握手合影的 PS 作品了。当然,新闻联播的头条报道也是必备照片。

神药 5.0:权健时代

请允许我用权健来命名这个时代,来表达我的仰慕之情。

束总和下周回国的贾总一样,都是草根出身的典范。在 2012 年之前,也仅仅是一个销售额 5 亿元,比较成功的神药经营者而已。

但是 2013 年,随着权健拿到了直销牌照,当年就翻了 10 倍到了 50 亿,2014 年 135 亿,后面就更进一步,去玩资本领域了。

就像贾总开拓性结合了 PPT 制造行业和车辆制造行业一样,权健也成功构造了医学领域和 X 销领域的结合。尽管以前美容及日化类一直是 X 销的大头,但是正儿八经的医学行业踏足其中并大规模发展,还是要首推束总。

具体的内容,丁香医生写的已经非常详细,不再赘述。

丁香医生: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

最后,请允许我对于 @丁香医生 团队的细致和勇气,表达我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