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了 22 年电影,这是他第一部公映的片子

图片:《冥王星时刻》 拍了 22 年电影,这是他第一部公映的片子

如何评价电影《冥王星时刻》?

陈狗晨,正义感颇丰

电影拍摄电影,导演拍摄导演。我们一起度过冥王星时刻,是否还是一无所获?


章明导演 22 年间拍摄的电影都未曾搬上银幕,从巫山云雨开始,再到冥王星时刻,他需要的表达已经沉稳下来。有自制力的反思,创作一部观众看不到的电影,拍摄了导演王准进入川渝深山,寻找黑暗传的过程。

我不了解章明导演,但因为一个好名字和一个好宣传,我看完全国限量两百场点映的#冥王星时刻。在片尾播放的主创花絮里,导演的眼里充满了平静和真诚,他说这部因为点映而上映的电影对他来说意义非常,感谢前来观看的观众们对他的支持。我看不到他的愤怒,也看不到他的无奈,他非常的平静,就算拥有了一副冲天的眉毛,他的面色也还是红亮红亮的,像电影里说的那样,过得很好。

这部电影低于我的预期,剧情也全然不是我想象的有趣。但看完,我觉得它是一部好电影,只是电影本身不断的在叹气。

没有办法说剧情,节奏和逻辑也全然没有讨论的必要。我就仅仅说几个我想说的点。

1 电影的对比度问题。

不知道是我看电影的影院屏幕的问题,还是就是这样。整部电影非常鲜艳,色彩对比度夸张到刺眼的地步,开场的上海场景,让我想起在优酷上映的那些“微电影”,丝毫没有美感。

这种明显不合适的色彩问题,我想导演应该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所以我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一直在试图解释这个问题,导演对颜色的突出是否别有用意。

而看完这部电影,我唯一能稍微安慰自己一下的解释是,电影后半段有非常多的黑夜场景。一票穿着鲜艳颜色衣物的旅人穿梭在颜色单一的密林当中,需要有明显的对比度来凸显人的存在。这个解释最大的支持是,老罗在森林当中坐着睡着的那一段,身着橙色外衣的老罗坐在画面的右下角,画面的其余部分都是黝黝的绿色。此时对比度高给我的视觉刺激和提醒是非常明显的。

但在一些杂乱的画面出现的时候,比如开车到城镇当中的时候,各种招牌,车辆,衣物的色彩非常艳丽的胶着在一起,让人眼花缭乱。

这是我纳闷的一个地方。

2 王准

唯一值得叙说的角色是导演王准。其余的老罗、制片、小度小白,在我看来缺少人物性格,轻飘飘的情绪不值得我去评价,看完就像烟雾,马上就散了。

王学兵的表演肯定是值得令人夸赞的,自然,舒服,他的台词功底也是片中最好的一位。而像女制片的配音,时长忽大忽小,缺少情绪。

沉稳又俏皮的表演,他正是章明对自己的表达。从始至终,导演都在琢磨剧本,到从山顶回来,开始找高丽的时候,剧本问题都还未解决。但他一点都不着急,制片说“边走边拍也许就有灵感了。”王准也依旧不置可否。唯一能看出的情绪是,他是喜欢小度的。帮她拿包,关心她的身体,甚至想拉她“陪葬”。

但影片当中经常出现沉浸下来的场景,演员们从嘴里突然冒出了金言玉语,那些颇具深意又矫揉造作的语句适合写在纸上,印在书里,用嘴巴说出来总感觉出戏。每当这些话出现的时候,我就想,导演就跟我小时候一样,看到一句话,很喜欢,我就硬要在我的作文里想尽办法添上这么一句,好展示一下自己的与众不同与出色文采。

这部影片在某一个角度来说是不合逻辑的,但这个不合逻辑的程度很低,所以给我一种荒诞的感觉。往深山老林去走,一伙人心里肯定明白是打不到车的,但一个跟老罗生气的人都没有。没有赞助没有剧本的电影采风,却有一个男演员和一个女摄影跟着。从一开始就不知道前因后果,这个故事仿佛是从时间线的一半加入,却又在结束之前就戛然而止了。这就是最荒谬的地方。

3 寡妇

全片最让我喜欢的角色,是张老伯家死了丈夫的寡妇。一个扎根农村的女性,却穿着暴露的红色蕾丝吊带,还有黑色棉质的喇叭运动裤。整个穿搭与农村这个环境格格不入,但她传达给我的气息,却和整个木质地板和屋瓦契合的非常好。

她喜欢王准。强留王准下来过夜,给他洗脚的时候,整个影厅弥漫着她沉重的喘息声。王准肯定感觉到了,自己像是片头待宰的野猪马上就要被她生吞活剥。打翻的洗脚水从木质地板下渗透,面色潮红的寡妇接住他的洗脚水,抹在自己的脸上。

充满着色情和欲望的场景,王准对于寡妇来说到底是什么呢?是一个男人,还是丈夫,抑或是走出深山的希望?

第二天早上他马上就要离开,寡妇仿佛已经把他当作了丈夫,替他收拾好行李。跟踪他出门的时候,公公甚至狠狠摔下了筷子。借口帮忙,只为了躲在暗处多看看他一眼,这么迅速扩散的爱情,火源到底是什么呢?是她久居深山的孤独,还是失去丈夫的寂寞呢?她看着王准和小度说完话,自己的眼睛却定定的不动了。

一个在贵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献出了非常卓越的表演。她渴望被保护,渴望被关爱,渴望被占有。其他人的情绪都是那么的内敛,来自都市的清高和傲慢,使得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个心情都被层层乌云网住。只有她,所有的情绪是那么的自由又外放,她的欲望全部蒸发在她通红的双颊。


这部电影到底在说什么呢?我相信有很多人看完电影都没有看懂。

但至少有一个东西所有人都能理解。老师说“冥王星上最亮的时候就跟我们天刚刚亮的时候一样,昏昏明的。”王准最后一行人来到渝东,天色正明,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正是属于他们的冥王星时刻。而度过了这个时刻,事情会变得更好吗?我觉得没有,最开始的一幕其实是电影的倒叙,王准还是没有剧本,也没有赞助。和他的女朋友高丽在一起,他的冥王星时刻,该怎么度过?

本电影的真正导演,章明,属于他的天什么时候又会真的亮起来呢?从冥王星时刻往前倒退 22 年之间,都没有属于他导演的一部电影成功上映过。电影的拍摄过程当中有多少困难,采风七天却依旧一无所获,这样的事件在 22 年当中,又发生过多少次呢?

看完电影的时候,我以为他应该是愤怒的,毕竟拍摄电影一直遇到困难,一腔才华不能被看见,该如何的愤慨。可是影片反映完,我看见花絮里的他,眼里只有平静和感谢。也许他放弃了,抑或是他已经看明白了,他只是用这样一部电影告诉大家,处在冥王星时刻里的他,到底发生了什么,发生过什么。

在点映结束的交流环节结束后,大家亮起闪光点拍摄了一张照片。也许,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作为一点点亮光,参与到章明的冥王星时刻里去,他的天才可以真正亮起来,冥王星的时刻才会真正的过去。

ps:王学兵太帅了,我看着他,呼吸比寡妇还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