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要做华裔超级英雄了,你期待吗?

图片:《复仇者联盟》 漫威要做华裔超级英雄了,你期待吗?

如何评价漫威有意打造首部华裔背景的超级英雄电影《上气》?

红盾局长克里斯,死肥宅人类学家

先说一下这个角色的起源。

70 年代初,因为香港经济的发展以及李小龙的横空出世,功夫电影火到了美国。漫威向来很擅长从其他的流行文化类型中获得灵感,所以他们有创作功夫主题的角色的想法。先后写出了上气(1973 年初次登场,中国人)和铁拳(丹尼尔·兰德,1974 年初次登场,美国人)两个角色。

先不聊铁拳,说说上气。当年漫威本来是想做一部叫《功夫》的电视剧的漫画改编版——那部剧的主角是个中美混血儿——但是制片方是 DC 的母公司华纳,合作因此没搞成。后来漫威又拿到萨克斯·罗默的《傅满洲》小说的改编权,就把之前打算出的功夫角色设定了成了傅满洲的混血儿子(傅满洲原著小说里没这个人),这就是上气这个角色最早的起源。

有些文章说什么“当年西方人用他辱华,现在又要用他儿子来赚中国人的钱”之类的。先不下结论这说法对不对,讲一些背景大家自己判断吧。

萨克斯·罗默是英国人,他出版傅满洲系列的第一部是在 1913 年,当时正是欧美社会流行“黄祸”阴谋论的时候,傅满洲这个角色可以说是那个年代欧美白人社会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的典型例子。早在 1932 年,中华民国驻美国大使馆就抗议过米高梅改编的一部傅满洲电影(这部电影里傅满洲的扮相对后来上气的漫画中的傅满洲的外形设计有很大影响),到了二战后英美两国的官方对傅满洲这个角色在大众媒体中的传播进行了一些干预,当地的亚裔社群(包括但不限于华裔)也表达过不满。

漫威引入上气的时候,并没有直接用傅满洲做标题,而是在一个叫《漫威特别版(Special Marvel Edition)》的刊第 15 期开启连载,两期后把刊名改成了《功夫大师(Master of Kung Fu)》。傅满洲是其中一个经常出现的反派,但是到 1983 年这本刊第 125 期完结之后也就几乎没有出现了。

后来上气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单独的连载,但经常活跃于其他角色和团队的刊物里。新世纪以后的《秘密复仇者》的第一卷里倒是又用到了傅满洲这个反派,但是设定已经被吞了,一方面是因为傅满洲的小说授权已经过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傅满洲这个角色的种族主义历史遗产影响很不好。新版设定里傅满洲只是一个代号,真名是郑祖(音译),而且这个角色也戴上了一个面具,也没有使用丹凤眼小胡子的刻板印象外形。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漫威当年也“买 IP”,把自己的原创角色套在一个已经颇有知名度的作品里推出来,但那个“大 IP”在当年就已经有坏影响,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就更坏了。为了消除影响,同时也因为授权期满,现在的上气和傅满洲之间的关系已经被淡化处理了。

至于外形像李小龙这回事……主要是画师保罗·古雷希的功劳。

讲完背景再讲即将到来的电影版。

大部分漫威角色的电影版都会在主世界的设定上再修改一次,上气也不会例外。如果单人电影也从起源故事讲起,那么预计“傅满洲”这个名字会被完全移除,“郑祖”可能会保留,但是人设可能会再变一变,可能会从魔法师改成老一辈的(邪恶)武术大师,甚至混血儿的身份可能都会被改成纯粹的中国血统。

反派的热门人选除了上气的父亲,还可能是一些其他的在原著里没什么知名度的角色。

在剧情之外,选角可能会是一个问题。上气的演员得是个会武术的华裔 / 中国人,还多少得会英语(可能会有英国 / 美国的戏份),现在大中华区已经不那么流行功夫片了,年轻的“打星”似乎有点断档。 @為夢而生 提出过一个思路,吴京跟鲁索兄弟的团队合作过《战狼 2》,鲁索兄弟又是漫威第三阶段的重要导演,搞不好他会被列入考虑。但他的问题是年龄有点太大了,而且他真的是个满洲人!

另外,编剧和导演选谁也很重要。这个年代本来就民族主义兴起,而美国的白人社群、美国的亚裔社群和中国人这三个大群体对刻板印象,对民族 / 种族关系的认知都有巨大鸿沟,而中国又是迪士尼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可能没有“之一”),主创团队需要非常有智慧,才能得到《黑豹》那种让非洲本土和非裔美国人都满意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