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看起来很冷漠,为什么做出的动漫感情都那么丰富?

图片:《火影忍者:博人传之次世代继承者》 日本人看起来很冷漠,为什么做出的动漫感情都那么丰富?

叶佳桐,怪物总渴望着遇见同类 那么 你是我的同类么?

大家认为日本人冷漠,其实是大家对日本人了解不够深入才会得到的错觉。因为日本人的冷漠,主要是出于对秩序的遵守。他们习惯性的和人保持距离,这么做其实都是因为内心比较敏感纤细。而这,也造就了日本人普遍的状态:虽然内心温柔单纯,但生怕伤害到别人,就不得不下意识和他人保持距离。

所以日本人绝对不是真的冷漠。他们里有很多人都在意识到了这个社会状态后,用最大限度的努力保持自己对周围环境的体恤,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和周围人们的关系和自己所珍惜的氛围。因此只要稍加了解就会发现,日本人根本就不可能是我们印象里所谓的冷漠,而是习惯了为人着想。

说到情感细腻,近期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数《月色真美》。这部动画就是非常到位和详细地描绘了初中生小情侣的交往故事。对于半夜发短信,还有收到短信之后和对方互动时那由衷的开心和小激动。这种细致入微的描述,如果创作者没有足够细腻的情感,以及温柔的心思,肯定是做不到的。

不仅是作品,现实中也充斥着类似的温情小设计。这个综艺节目叫《只有温柔的人才能答上 温柔问答》,就是这么一个发掘日本生活中不被人注意到的温柔细节的节目。这个节目会准备很多很多小温柔设计,然后让嘉宾猜猜看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些设计让我们来答的话可能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答不上来的。举个例子,这是其中一期节目提到的设计。

这个看上去平平无奇的信封,其实里面暗藏玄机。

让嘉宾猜也基本都猜不出来。只是这个邮票贴的位子还有谜之凸起。

但是打开凸起,就会发现,里面其实贴了一张照片!

反过来,还能发现这里居然还有一个支架,可以让你把这个信封做成相框,立起来!

最后得到的,是一个放了照片的相框。

而最精彩的是,撕下来的那个封面,也可以作为信件,和相框保存在一起。

这个温暖的相框信件,只是这个节目介绍的细腻设计的其中之一。其他还有无数个在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的地方做到温暖人心的设计。

那么我们不难看出,能够大量、持续做出这种温暖设计的日本人,其实并不冷漠,甚至还特别为他人着想。

可是这种过度的温柔,也会有副作用。那就是因为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感觉做什么都会让人感到不快,最后采取的方式是在确定和别人关系变好之前,都保持一个固定的距离,保持一个“温柔”的面具。

这样的人,就会随时和别人保持距离,虽然对所有人都好,都在恰当的距离,但最后别人感受不到他的真心,或者甚至他自己都感受不到:

有人说了,这种所谓细腻温柔的人,特别容易惯坏他人,等他感觉不好的时候已经完全不能忍,只能完全断绝来往,让人际关系变到不可挽回的地步。而此时被断绝来往的人明明很重视他们,却也只能这样,然后收到很大伤害。

那么这种所谓的温柔到底是什么?

精神医生说,有些人看上去温柔,其实是在心里设立了很高的墙壁,让他人无法进来。这种人看着很好相处,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温柔,所以没看清楚的话容易受伤。

看样子,过于温柔也不是好事。但也就是这样的“温柔”,让日本人看上去冷漠,但内心里还是藏着一个可爱的角色,希望和别人能够构筑良好的关系。

而那些受过伤的人,也是这样。所有社恐的人或许都有这种被伤害的经历,才保持着温柔的外表去小心翼翼地和别人接触,仿佛刺猬,想要靠近取暖,却又害怕自己的刺扎伤对方。

希望所有温柔的人,都不要限于冷漠,能够找到互相温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