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乌鸦,可不是一般黑

图片:arkive.org 天下乌鸦,可不是一般黑

乌鸦都是黑色的吗?

王蛐蛐,属于8%的一小撮

乌鸦都是黑色的吗?

回答是否定的。

如果我们说狭义的乌鸦,应该是corvus属的物种,北方天屎路的主要贡献者大嘴乌鸦小嘴乌鸦都是这个属的,在权利的游戏里面充当信使的渡鸦也是这个属的,全世界这一属共有46种(IOC7.3)。它们基本都是全身黑色,但是也有几个是例外:

厚嘴渡鸦 Corvus crassirostris

分布于非洲之角,枕部(也就是俗称的后脑勺)是白色的

非洲渡鸦Corvus albicollis

分布于东部非洲和南部非洲部分地区。再台湾地区,他叫做非洲白颈渡鸦,顾名思义,其后颈部是白色的

非洲白颈鸦 Corvus albus

分布于撒哈拉以南广大地区,肩部腹部白色

白颈鸦Corvus torquatus

分布于中国东部,后颈、肩部、上腹部白色


冠小嘴乌鸦Corvus cornix

分布于从西欧到中国新疆、东北北部的广大地区,肩部背部腹部灰白色


苏拉乌鸦Corvus typicus

分布于苏拉威西岛,枕部颈部胸部腹部白色

家鸦 Corvus splendens

分布于南亚枕部背部胸部腹部灰白色或褐色

全身褐色的乌鸦也是有的

棕头乌鸦 Corvus fuscicapillus 和 灰乌鸦Corvus tristis 就是这样。

如果我们扩大到整个鸦科,那么颜色就更多了,达乌里寒鸦身上带有白色,它们原本也属于corvus属,只不过近年被“踢出来了”,分布于美洲的Cyanolyca属,Gymnorhinus属、Aphelocoma属、Cyanocitta属、Cyanocorax属基本都是蓝色的,分布于亚洲的Urocissa属,也就是蓝鹊属,也以蓝色为主,其中红嘴蓝鹊是我国很多地方的常见鸟。绿鹊属同样分布于亚洲,顾名思义以绿色为主,松鸦、噪鸦以棕色、褐色为主,其中琉球松鸦的颜色也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