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花、断肠草,金庸小说中那些关于生死情仇的离奇植物

图片:《神雕侠侣》 情花、断肠草,金庸小说中那些关于生死情仇的离奇植物

汪远,植物分类/栽培植物/植物数据

武侠小说的泰斗人物,金庸先生离开了我们,留下了 15 部经典著作。“有容乃大侠客情,无欲则刚论政坛,看破放下五蕴空,含笑驾鹤倚天飞”。武侠小说中,一个个纠缠不清的故事都是围绕着恩怨情仇、生死予夺展开,甚至连其中涉及的植物,都和这八个字息息相关。

金庸画像。图片来源:baike.com

小说中的植物,很多都是没有具象的,在现实中没有对应的植物,是小说剧情的需要和作家天马行空的想象结合的产物。然而,小说中还是留有蛛丝马迹,让我们能够执着地为这些离奇的植物找到现实中的影子。

电视剧中的情花,因为不知道情花长啥样,用的是假花,形态和小说原文也不符。图片来源:ifeng.com

金庸小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植物必属情花和断肠草了。小说中的情花刺有毒,若为刺伤,十二个时辰不得动相思之念,否则苦楚难当。金庸先生对情花有比较详细的描述,这就让植物学家们有了下手的机会:“枝叶上生满小刺,花瓣的颜色却是娇艳无比,似芙蓉而更香,如山茶而增艳”,果实“或青或红,有的青红相杂,还生着茸茸细毛,就如毛虫一般”。仅凭这两句,就可以为情花找到一个绝佳匹配:蔷薇属植物。蔷薇属为蔷薇科植物,枝叶上都是有刺的,种过月季的一定不会陌生。花瓣颜色似芙蓉,而芙蓉通常就是指荷花,花瓣粉色。如山茶而增香则更是非蔷薇莫属。蔷薇属中也有很多种类果实上生有刺毛,不过,刺、花、果完全符合的,可能就是美蔷薇(Rosa bella)了。

美蔷薇的花,花瓣的颜色娇艳无比,似芙蓉而更香,如山茶而增艳。摄影:汪远
美蔷薇。摄影:汪远
美蔷薇的果,生着茸茸细毛,就如毛虫一般。摄影:汪远
美蔷薇的刺。恐怕任何人都不愿意摸一下。摄影:汪远

​美蔷薇的果实如毛虫一般,是长圆形的。其他如玫瑰(Rosa rugosa),花虽相似,但果实是扁卵形的,也没有什么刺毛。

玫瑰的果实。图片来源:plants.meadowsfarms.com

野蔷薇(Rosa multiflora)花是白色的,果实如小红珠,也没有刺。

野蔷薇的果实。图片来源:fineartamerica.com
野蔷薇的花。摄影:汪远

​缫丝花(Rosa roxburghii)倒是果实有刺,却是那种粗壮的刺,果实也是扁圆形的。

缫丝花的果实。图片来源:garden.org

蔷薇属植物虽然有刺,却完全无毒,不过把情花和蔷薇(玫瑰)联系在一起,在寓意上确有相似之处。还有一种说法,称情花是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不过曼陀罗除了茎和果实上有刺,并且有一定毒性之外,其他形态上和小说中所描述相去甚远。

曼陀罗的花。摄影:汪远
曼陀罗的果实。图片来源:biodiversitycyprus.blogspot.com

​断肠草就比较难找到某种对应的植物了,因为小说中没有详细描述断肠草的形态,否则植物学家们肯定会找到一个确切的植物安上去。很多有毒的植物都会叫做断肠草,大概是吃了这些植物都会肚子疼,像断肠一般的感觉吧。最著名的断肠草就是钩吻(Gelsemium elegans)了,为一种常绿藤本植物,花为金黄色,开花时非常漂亮,却含有神经毒素,可以抑制呼吸中枢致人死亡。

钩吻。图片来源:flickr.com

​钩吻是分布于我国的一种野生植物,很少有人栽培。有一种南方普遍栽培的“钩吻”,其实是北美钩吻(Gelsemium sempervirens),也叫“法国香水”。钩吻的叶子较宽,是卵形的,而北美钩吻的叶子是披针形。

北美钩吻。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北方地区还有一种断肠草,生长于草原,对牲畜来说是真正的毒药,那就是瑞香科的狼毒(Stellera chamaejasme)。牲畜误食狼毒后,会引起内出血而死亡,就像“断肠”了一样。

狼毒。摄影:汪远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含有毒素的的种类,如卫矛科的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毛茛科乌头属(Aconitum spp.)植物、罂粟科的白屈菜(Chelidonium majus)、罂粟科紫堇属(Corydalis spp.)植物等,都在民间被称为“断肠草”。

雷公藤。摄影:汪远
乌头属植物(华北乌头)。摄影:汪远
白屈菜。摄影:汪远
紫堇属植物(小黄紫堇)。摄影:汪远

武侠小说中,除了致命的毒草,当然还有续命神草。人参绝对是其中神一般的存在,有病治病,没病强身健体。《天龙八部》中,“只见一管家打扮的人匆匆奔进药店道:‘快,快,要最好的老山人参。我家老爷忽然中风,要断气了,要人参吊一吊性命。’”而后面萧峰为救阿紫,给她采集老山人参每天当饭吃,终于救得一命。《笑傲江湖》中令狐冲生病,岳不群和宁中则去看望。“岳夫人从饭篮中取出一碗参汤,道:‘这是关外野山人参熬的参汤,于身子大有补益,快喝了吧’”。此外,《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等都提到了人参。这里的“人参”无疑就是现实中五加科人参属的人参(Panax ginseng),然而它的作用却是夸大了的。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对人参中的活性物质研究仅仅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仍处于研究作用机理、动物实验等阶段,离通过临床试验成为上市药物仍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传说中的人参,地上部分的植株其实是这样的。图片来源:ecominded.net
野生的人参。图片来源:toptestosteronesupplements.com

​另外一种神奇的植物就是天山雪莲,拥有起死回生之效,出现在《书剑恩仇录》中。甚至金庸先生在 2001 年还亲笔为天山雪莲题词:“天山雪莲,人间绝艳,疗伤健身,花中之仙”。天山雪莲现实中的植物指的就是菊科的雪莲花(Saussurea involucrata)。然而雪莲花仅仅是生长海拔比较高,并无任何特殊之处,更无特殊的药用价值。雪莲花为风毛菊属植物,本属植物约有四百余种,北方地区十分常见。即使是雪莲亚属(Subg. Amphilaena),也有 28 种之多。如果说人参还有一些深入的研究和特殊的活性物质,对雪莲花的研究都是最基本的套路,没有任何高水平研究,说明并没有特殊物质或奇效值得进行深入研究。

雪莲花的生境。图片来源:palungjit.org
雪莲花。图片来源:xyzyw.cn

本文提到的植物:

美蔷薇(Rosa bella),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分布于河北、河南、吉林、内蒙古、山西等省山地林中。

玫瑰(Rosa rugosa),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野生分布于吉林、辽宁、山东等省沿海山坡或沙壤地。

野蔷薇(Rosa multiflora),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广布于我国华东、华中、西南等地丘陵及低山灌木丛中。日本、韩国也有分布。

缫丝花(Rosa roxburghii),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广布于我国西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地山地林中或灌丛中。日本也有分布。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茄科曼陀罗属。​一年生草本,原产于墨西哥,现世界广布,中国也有分布,生于路边荒地。

钩吻(Gelsemium elegans),钩吻科(或广义马钱科)钩吻属。常绿藤本,分布于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灌丛中。东南亚地区也有分布。

狼毒(Stellera chamaejasme),瑞香科狼毒属。多年生草本,分布于我国北方高山地区。亚洲北方地区也有分布。

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卫矛科雷公藤属。落叶藤本,分布于我国以华东、华中地区为主的大部分区域,生于林缘灌丛中。东北亚地区也有分布。

乌头属(Aconitum spp.),毛茛科。多年生草本,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地区。全属约有 400 种,我国约有 200 种。

白屈菜(Chelidonium majus),罂粟科白屈菜属。多年生草本,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的林缘、路边等地区。亚洲北部地区及欧洲也有分布。

紫堇属(Corydalis spp.),罂粟科。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北方温带地区,全属约有近 500 种,我国有近 400 种。

人参(Panax ginseng),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生于林下。东北亚及俄罗斯也有分布。

雪莲花(Saussurea involucrata),菊科风毛菊属。多年生草本,分布于我国新疆,生于高山流石滩。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地区也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