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 · 一不小心成了英雄

图片:Blake Cheek / CC0 小事 · 一不小心成了英雄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突然有死亡的感觉,突然觉得非常恐惧?

风逝心语,时间投资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四五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在店里玩游戏到半夜,一看时间太晚了,就懒得回家,睡店里了。洗漱完毕,便躺在床上拿手机看电子书,刚看没多大一会,就听见隐隐约约楼下河边传来几声救命声。刚开始没听清,就没在意,后来听着声音越来越凄惨,顿时感觉不对劲了,赶紧爬起来冲到阳台上往下看。

我楼下有条河,常年有人偷挖砂石,导致河床两岸出现很多深坑,河中间因为偷沙车开不过去就给保留了下来。经过常年河水冲刷,便成了河道整体两边深,中间浅的局面。夏天河水总体储量小,上游为了农业灌溉经常蓄水,下游的河水量就更小了,所以大部分时间河道中间会出现一片浅滩。每到傍晚,很多人一家老小,拖家带口的都到河边淌水到中间的浅滩上纳凉避暑。而上游水坝每次放水也是深夜才进行,所以一直也就相安无事。谁知那天晚上有几个也就十二三岁正值上初中的调皮捣蛋男孩,在河中间玩耍,聊天,忘了时间。不知不觉中,上游开始卸闸放水,等他们发现浅滩越来越小,河面开始抬高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走回去了。他们其中有几个胆大会水的赶忙游到了河对岸,剩下 2 个不会游泳的只能惊慌失措的赶紧喊救命!

我一看当时境况紧急,就穿着一条三角裤衩打开门往河边奔去,因为要绕到一排房后才能下到河边,中间有差不多 500-600 米的公路。为了时间,顾不上跑掉的拖鞋,顾不上万一路上碰到行人被当做变态裸奔男的眼神,顾不上通往河边的大路,为了最短距离,直接边跑边跳以用肉身横穿一片荆棘丛到达河岸。

到了岸边一刻都不敢停歇,赶紧扑下河往河中间游。游到浅滩,发现河水已经没过 2 个孩子的大腿根,两个孩子因为体力不支,早已开始瑟瑟发抖。我赶紧对他们说:我一次只能救一个过去,你们谁体力好点,感觉还能坚持下,等下趟,我马上就过来。话还没说完,2 个人争先恐后的上来一把就挽住我的胳膊都说坚持不住了。两个人挽住我的那一刻,忽然感觉阻力陡增,我自己都一个趔趄,差点后仰翻倒。我赶紧一声大喝,都别动,一个一个来,一起走,今天全部都得交代到这。我扫了一眼两个孩子,挑了个个头稍大点的,对他说喊道:你!就这样对着河水侧身站着别动,腿稍微叉开点,这样能减少点阻力,我先送他过去,你默念 100 个数,我马上也就过来接你了,听见没有!看见他点头,我赶紧对身边这个孩子说道,你深吸一口气憋着,不要吐出来,身体放轻松,等会我带你过去的时候别乱动,听见没?(这里特别提醒:以后大家万一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入水救人,在被救者有意识的状况下,一定要说明,确保自身安全。可能说的不够准确,大家可以看下网上的救生员救人教程,因为我会游泳,之前在网上看过所以当时说了个大概)得到肯定答复后,我就努力回想当时看过的救生员救人教程中教的托双腋的拖带法把他往岸边带。自己游泳是一个概念,救人拖带游又是一个概念,虽然带的只是一个小孩,但是双手占着,只有 2 个腿在使劲,拖着至少 100 斤左右的人,加上河里的水况又瞬息万变,很是危险。一路游下来,虽然累的气喘吁吁,但好歹也是有惊无险。

刚把这个带到岸边,还没来及喘口气,河中间的那个孩子就开始嘶哑的喊起来:叔叔,快点,我快坚持不住了,快点救我啊,叔叔!看着河中间的那个身影开始颤抖,情况岌岌可危,赶紧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往河中间游过去。

等再次到达河中间,顾不得快散架的身体,赶紧一把先拉住那孩子,对他说:好了,我过来了,歇会,先歇会,咱们就过去了,别怕!河水越来越大,这才一会功夫,水面已经涨到孩子的腰部了,拉着他,我站立的身体也随着水流慢慢的摆动起来。不行了,不能歇了,水越来越大,再不走更没力气了。好吧,赶紧把刚给第一个孩子说的话再复述给他一遍,深吸一口气,卯足劲准备一鼓作气游过去。

第二趟的体力已经远远不如第一趟了,再加上河水越来越大,我蹬腿越来越没力气,幅度越来越慢,我带着他眼睁睁的看着被河水飞速的往下游冲去。此刻我好害怕!这一瞬间感觉几十米的距离是那么的远,那么的遥不可及!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孩子那一口气憋不住了,不懂换气的他理所当然的呛了一口水,接下来本能的从躺姿一下转过身抱住了我,然后把我死命的往水里按,他好把脑袋伸出水面呼吸空气。突然的变故让我顿时无所适从,我咕嘟嘟一下也呛了几口水,刚想浮出水面,却被那孩子一套电视剧里的金龙缠枝手抱了个结结实实。此时此刻,溺水的人都一样,把你就当成了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一个小孩子在危急时刻使出的力气,让我感到惊讶,因为我根本挣脱不开,我越想往水面浮,他越把你往水里按!连呛几口水的我这一刻真的快不行了,此时此刻的感觉就像你趴在床上,有人往你脑袋上一床一床的扔被子,你想挣脱这几层被子出来透口气,结果被子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压的你连个头都抬不起来,只能感觉到绝望和无助! 我知道,再这样下去,我会死,然后他紧接着也会死!此时此刻我不知道哪还来的闲工夫想到我死后家里人的伤心的样子,我们死后被人打捞上来众人的围观和惋惜,我死后会不会被追认为烈士?等等.......

不行,不能这样下去了,我不能死,我还年轻,我还有家人,我还有老婆,我还有事业,我还有充满憧憬的后半生!我必须挣脱,再这样下去我俩都要死,救人?去 TMD!我自己都要死了,还考虑救什么人!我必须首先保证我自己要先活下来!这就是我那一刻的真实想法,不加任何掩饰!我不动了,因为过多的挣扎是无用的,只会浪费力气,随着我缓缓的往下沉,那孩子果然把我从抱姿变成了骑姿。就等着你骑着我的脖子了,小家伙!此刻,我赶紧下潜挣脱他,然后逃离浮出水面。边呼气踩水休息,边看他喝水。没错,是看他喝水,等他不断挣扎,然后喝饱河水无意识的时候,我再接近他,缓缓的把他拖到岸边。

把他拉到岸边,我感觉浑身骨头都要散架了,顾不上休息,又紧接着帮他做心肺复苏。还好溺水时间不长,胸部按压了几下,吐了几口水出来就缓过来了。不知道当时还有谁看到报警了,此时路边也缓缓的响起了警报声,110.119.120 正好也紧随旗鼓的赶来了。在河边听到动静越来越大,周围很多人也被吵醒,不明就里也起来看热闹了。我一看此时我们已经被冲到离救人的地方三四百米远了,往岸边来的警察和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而我此时还穿着一条性感的三角小裤衩呢。于是我赶紧招呼那几个在岸边焦急等待的孩子同伴过来照顾,紧接着就溜了~

这就是我离死亡最近的一次经历~

PS:因为当时穿的太少,有碍观瞻,也没留名留姓直接就溜了。没想到救人的时候有邻居看到了,后来给警察说了,隔天电视台还来采访了一下,那阵子突然还成了小县城的明星了~害羞中~

(时间太久远了,视频链接已经失效了,只能找到当时的 QQ 说说截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