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先于《三体》面世的《流浪地球》,预告片就藏了 3 条线

图片:《流浪地球》 即将先于《三体》面世的《流浪地球》,预告片就藏了 3 条线

如何评价电影《流浪地球》的正式预告片?

毛承晖

在解读《流浪地球》的首支正式预告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大刘原著的时间线,多少可以为预告片的理解提供一些参考。

我们以原著中的“我”出生为元年。

前 373 年,人类认识到太阳发生变化,未来会发生“氦闪”(大致相当于我们这个年代)。

前 42 年,经过 300 多年技术发展,刹车时代终于开始。

前 23 年,发动机散发的热量导致冰川融化,上海被巨浪吞没。

元年,“我”出生于刹车时代最后的落日中,地球停止转动。

7 年,“我”开始上学。在学校的环球旅行课程中,“我”去太行山参观了发动机;去海上坐船,第一次见识了日出日落。返回时,月球被推离地球,逃逸时代开始,“我”的爷爷去世。

一段时间后,地表已经难以生存,全民迁入地下城。

12 年,“我”和家人第一次在地球过远日时去观看了冰封的大海。并提到了“我”的父亲为近地轨道宇航员。

13 年左右,地球经过火星轨道。在重新靠近近日点的过程中,“我”去观看了冰封大海的融化。“我”从小到大的伙伴灵儿在继续靠近近日点的过程中去了地表,没再回来。

15 年左右,“我”居住的地下城发生岩浆泄漏,妈妈未能及时逃难。

19 年,政府在经过远日点时举办了奥运会。“我”参加比赛,邂逅了加代子,结婚。和她一起到达位于西半球的终点时,西半球即将正面面对小行星带。人类用反物质炸弹击毁地球航道上的小行星。回东半球的中途迫降夏威夷,陨石激起的巨浪冲击了一个礼拜。之后远日点加上漫天的尘埃,西半球经历了最黑的夜。回亚洲航班上有人想自杀。“我”得到了父亲牺牲的消息。

22 年,尘埃有所消散,地球最后一次经过近日点。地球过木星加速。之后,民间流传太阳没有变化,“流浪地球”是政府的阴谋,叛变爆发。加代子加入叛军,我加入联合军。之后加代子在澳洲战场牺牲。“我”所在的军队被包围于位于亚洲某海岸的发动机控制中心,随最后的部队起义。民众将 5000 名执政官和士兵处以死刑。此时,氦闪爆发。

52 年,地球出冥王星轨道,即将离开太阳系。

60 年左右,“我”最后一次去地表。

72 年,故事中的现在,全文为“我”的回忆。

对剧情推进有了大致的概念后,我们来看预告片。(下面有大量不负责任瞎猜,大家发现明显有误或者我漏掉了预告片里的什么细节,请告诉我)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来自之前两个先导预告的两个画面:

第一个画面展示的是人类将霍金深空探索计划纳入“流浪地球”法案扩充编案的时刻。霍金的这个法案是现实世界中的 2016 年提出的,也就是说电影中的这个时刻是 2046 年。电影中,应该是由霍金这个计划的成果决定了人类流浪的目的地。

第二个画面中的俄罗斯宇航员说 100 年前俄罗斯人发明了空间站。苏联第一个空间站“礼炮一号”于 1971 年发射,因此此时的时间为 2080 年左右。我们可以看出,相比原著从意识到氦闪到刹车时代开始近 400 年的时间跨度,电影将故事压缩到了近未来。这样处理可能是为了使电影可以保留更多我们这个时代的影子并减少出现技术发展逻辑上的硬伤。

新预告片经过整理大致有这么三条线:吴京线、屈楚萧线、李光洁线。

一、吴京线:领航员

从角色名字可以看出,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为屈楚萧饰演的刘启的父亲,是以原著中“我”的父亲为原型的角色。关于这个角色,我们目前知道知道他在剧情中冬眠了一段时间,贴片《药神》播出的先导预告中也出现了“立刻返回休眠单位”的背景语音(注:背景语音发生的时期和画面时期应该不是同一个时期)。再考虑到这批宇航员“领航员”的称谓,我们可以发现其和原著中父亲近地轨道宇航员的职能不同。这批人先于地球出征,熟悉地球航行道路上的环境,担当给地球“领航”的角色。在出征路上,部分或全部人员一段时间内进入了休眠状态。

首先是出征,全民欢送英雄。

然后进入休眠。

不过有疑问的地方在于该消息源透露吴京的休眠持续了 12 年。但下次刘爸爸出现,也就是和俄罗斯宇航员对话的时候,从多处可以看出是在木星附近。刘爸爸睡了 12 年从地球只到了木星似乎不太合理。可能是刘爸爸在到达木星附近就停住了,开始等待地球变轨加速直到到达木星轨道为止,不过这样不能解释为什么要这么早出发。

到达木星后的某个时间点,太空站出现了变故,可能受到了木星风暴的影响。一开始是刘爸爸试图非正常地打开一扇门,没有减压过程,直接在舱内固定住自己后暴力打开。

这幅画面可能接在上面之后,不是太明显。

但上下这两个画面应该是连贯的,同样散落的宇航服,同样 NO3 的字样。

之后可以看出空间站严重损毁。

画面右侧人物已经死亡,左侧人物试图自杀,推测是受到前方巨型木星红斑的心理震慑。可能是呼应原著中那个在航班上企图自杀的人。

这里顺便一提,预告片中很多类似于宇航服的穿着都不是宇航服。真正代表人物处于太空的一个是发布会上众人穿的简洁的领航员制服,还有就是那个大大白白胖胖的宇航服。除此之外的各种带面罩的类似于宇航服的都是在地表极其寒冷时穿的密封加热服。

吴京线还有几个画面不太能看出时间点,可能是在休眠前,也有可能在木星变故发生前。

二、屈楚萧线:地下城居民

刘爸爸出发后一段时间,地球第一次远离太阳导致气温下降,地表不再适合生存,人类开始迁入地下城。

和原著不同,电影里通过残酷的抽签决定了谁能获得生存的权利。

幼年的刘启用复杂的眼神告别了那个熟悉的地表世界。

之后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再见刘启已经大约是初中生了。在一个普通的课堂上,突然警铃大作。

这个教室的设计别说是本世纪末 ,说是几年前都可以,但剧情中似乎没有在其他时间放警报的地方,应该就是在地下城中。结合原著,刘启即将面对他的人生一大变故:地下城岩浆泄漏事件。

学生们穿上了应对地表环境的密封衣服,他们拥有优先搭乘升降梯逃离的权利。这次的门上和之前小刘启下去的门上一样写有“07”,由于旁边的小字实在看不清,这个 07 可能是门的编号,也有可能是这座地下城的编号。

升到地表,舱门打开,冷气扑面而来,气温瞬间降至零下几十度,升降梯的扶手上结了冰。

这个可能是一个逃离时落单的孩子。(话说这画面真的看不出岩浆啊 orz,可能改成其他危险事件了)

来到地表的刘启看到了造成岩浆泄漏的凶手:地球发动机。不知道是角度原因还是啥,这个发动机看上去不够高。

三、李光洁线:叛军?

原著中的大事件反叛 + 冰刑执政官是大刘刻画较多的片段之一,也是一定程度上反映大刘史观的桥段。但这个嘲讽民众的段落总体不太讨喜,想要原样拍出来不太可能。但电影还是保留一条可能与此相关的线。

一路行车的李光洁等人,这路人中有黑色红色等密封服,多次出现,大概率是同一拨人,不过这样理解的话他们的走位很迷,这个之后会提到。

李光洁等人途径了那个在原著中被淹没很多年的上海,由于冰山的起伏,有些地方露了出来(也可能是建筑物漂流到了其他地方被看到了)。这些建筑物中有东方明珠和 2044 年上海奥运会场馆。

到达目的地,停车,上枪!这是预告片中唯一一次出现枪械,而枪械代表什么大家都明白。

接下来就是一个不太能确定的地方了,也就是我上文说的很迷的走位。如果我们认为上下图是同一拨人的话

但是!他们的位置已经从疑似上海直接到了印度尼西亚苏拉威斯岛!

上面的字在我截的图上不太清楚,之前关于先导预告片的分析中有人看出这里是地球发动机控制中心。这也意味着,如果同一拨人假设成立,那么有一群人持枪进入了控制中心,这就往反叛事件靠近了。(评论区 @书小拉 补充,李的身份应该是政府方面的军人。从李的衣服看确实像是正规军队的制服。不过按照原著,政府军存在大批倒戈现象;另外李本人不是叛军的话,这条线依然可能和反叛事件相关。)

四、交汇:天地大冲撞

这三条线的收束方向基本上可以往过小行星带和过木星上猜。过木星在吴京线已经有体现,这里还有个关于过小行星带可能的暗示,可以看出这个发动机被破坏了,原著中破坏发动机的正是小行星带。但是木星在小行星带的外面,在书中两者间也有三年左右的差距,而反叛更是发生在过木星之后,不知电影会如何统一。当然,如果没有收束,而是分别进行,相互交错,高潮迭起我也是欢迎的。尤其是屈楚萧线和李光洁线的先后顺序,如果屈线实际是在李线之前,那按原著最后李光洁等人进入苏拉威斯控制中心后会在里面碰上屈楚萧(评论区 @书小拉 补充了屈线和李线确实会交汇)。(但是!这个发动机也可能是正在熄火而已 orz)

五、查漏补缺

还有几个没进线的画面。

这幅画面从衣着来看,是某个正在安全状态的地下城,但众人往窗外望去,危险可能随时到来。

这里众人虽然身处建筑物内,头盔已经脱掉,但密封服还穿着,应该是刚刚进入,疑似为李光洁线(但不一定是李光洁那个队伍)。他们抬头望向一个方向,可能是某个人,也可能是某种广播。

这个画面中的孩子可能有两个情况:1、没中签的,没能进入地下城,穿着密封服等着冷死。2、原著中灵儿那个类型的孩子,克制不住去地表的欲望,去了之后没再回来。

这个画面可能是一个独立的小桥段,左侧是吴孟达,中间是赵今麦,两人角色同姓,是祖孙。吴孟达原型应该是原著中“我”的爷爷,即理论上他应该是电影里屈的爷爷,吴京的爸爸,但编剧似乎把一家人拆成两家人了。有不小的概率吴孟达会在这里和原著一样情不自禁脱下头盔,受伤死去。

下面两个是第一个先导预告的画面,桌上放着发动机的模型和图纸,可能是某个发动机工程师的家。这句话中所谓的“在此一举”最有可能指的是利用木星引力弹弓加速。

六、总结

1、原著中变轨加速分别有极热极寒两个极端,电影中似乎只出现了极寒,不知后续预告会不会有极热主题的。

2、在正式预告前,我一度以为电影是两线(吴京 + 屈楚萧),现在来看很可能是三线,希望编剧和导演能理清线索,合理分配时间,把握节奏。

3、总体而言,我对这个预告是满意的。

4、希望成片不要让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