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含有处方药成分,「中药牙膏」止血并不靠中药

图片:《百变星君》 云南白药含有处方药成分,「中药牙膏」止血并不靠中药

如何评价云南白药等中药牙膏被曝出含有氨甲环酸?

丁香医生,专业、好玩、有态度的医疗健康科普。

刚看到了晕男拜药工作人员对此事的回应,觉得这公关真是厉害:

给大家总结一下他的回应,大致就是:

谁说我们的中药成分对牙龈问题没用了?是中药成分在发挥主要作用好吗!

什么?你问我是什么成分,那可不能告诉你,这可是机密,只有天知地知我们自己知。

啊?你问我,既然中药有用,为啥还要加西药?

对不起,不听不在不知道。

(嘟嘟嘟嘟嘟……)

这个解释的意思,看起来跟「我和马化腾、马云、王健林的钱加起来有几十个亿」似乎没啥区别。

不过,既然我们不清楚牙膏里,到底添加了什么神秘活性成分,我也就不妄评了,他说啥是啥吧。

只说说这个已知的氨甲环酸。

氨甲环酸——处方药,用于急慢性、局限性或全身性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亢进所致的出血。

查了一下,按照国家标准,氨甲环酸确实没有在「牙膏禁用组分」列表中。

但是处方药本身,是严格控制,不能乱用,要有医生的处方才能买到。

这些含有处方药成分的牙膏能随意购买,总归是让消费者承担本了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更何况,牙膏主打的这个功能……

你根本不需要。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5~44 岁居民的牙龈出血检出率达到 87.4%。这意味着:

十个中年人,近九个牙龈出血。

精明的商家自然也发现了这一大片市场,大力推出了「止血牙膏」,专门解决牙龈出血的问题。

但是目前几乎没有口腔医生推荐使用牙膏来止血。

出血是牙龈的警告:

  • 可能牙结石太多需要洗牙了;
  • 或者你已存在牙龈炎、牙周炎了;
  • 个别的,还可能提示存在一些全身性疾病。

这时候应该做的,别嫌麻烦,去找口腔科医生,找到牙龈出血的根本病因,再妥善解决,而不是只做表面文章,把血止住就好。

用各种「止血牙膏」,简单粗暴地把血止住,不是好事,反而会掩盖真正的口腔问题,甚至延误治疗。

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血止住了,但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缝变大、牙齿脱落……因为:

除此之外,市面其他声称有特殊功效的牙膏,同样不是很推荐。

比如美白牙膏,只是利用抛光颗粒来达到暂时美白的效果,此外还有一些美白牙膏里还含有漂白剂。

再比如抗敏感牙膏,是专人专用的牙膏,并不是买回来洗刷刷几下就能发挥效果的。

一旦出现牙疼、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等症状,就更别指望牙膏了,再贵的牙膏也没法化身白衣天使来拯救你。

丁丁医生啊,你说了这么多,那牙膏究竟该怎么买啊?

其实很简单:

昂首阔步走进超市,身轻如燕跳到展架面前,完全无视推销小姐的热情笑容。

目光坚定,抬手果断,买一支便宜的含氟牙膏。

然后交钱拂袖去,深藏功与名。

因为含氟是牙膏防蛀之本,除了对氟过敏者需要注意,儿童可以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外。

对正常人来说,一支普通含氟牙膏足以支撑起对牙膏的所有需求。

至于含有氨甲环酸的牙膏(买的时候可以看下成分,不止是晕男一家牙膏含有这种成分),在确定对我们没有伤害之前,还是尽量别用了。

关于事件本身,我还会持续关注。期待晕男拜药的技术人员可以针对为什么添加氨甲环酸,给出我们进一步的解释,以及向大家公布他们的:

巩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颌面外科学博士

我们的机体是非常聪明的。

牙龈出血,这个很多人都有的小小的问题,是机体在提醒我们,我们的口腔状况不好了。

绝大多数的牙龈出血,是因为牙石过多导致牙周组织慢性炎症导致的。

这种炎症状态,需要去医院洗牙,可能还需要刮治,再+正确的口腔卫生日常维护(正确的刷牙和牙线的使用),才能解决。

而所谓的“止血牙膏”,不管里面是什么成分,都不能去除牙结石,无法改善牙周炎症状况,都是一种掩耳盗铃,治标不治本的方式。血虽然止住了,但牙周炎症其实是更重了,而患者却不知道,再有问题就是牙龈退缩,食物嵌塞,牙缝大,牙齿松动脱落这些不可逆的问题了。

综上,云南白药牙膏里不管用了什么神秘成分都不建议使用。

如果您牙龈容易出血,请去靠谱的口腔医疗机构诊治,不建议用任何具有“止血”功能的牙膏。

另外,我曾经多次写过,牙膏的主要成分就是摩擦剂,用什么产品影响不大,除了含氟可以防龋以及针对牙齿敏感的牙膏,别的宣传基本上都是噱头而已。所以,牙膏一般建议买大品牌含氟平价款就行。

那么保持口腔健康什么钱是值得花的呢?我以前写过,可以戳我另一篇贴: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136740/answer/5096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