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沦陷在抖音网红的臀下,想要提前避免,可能真没什么辙

图片:都市快报 花海沦陷在抖音网红的臀下,想要提前避免,可能真没什么辙

「网红花海」两天就被游客破坏,景观设计上能否事先避免?

于奥琦,半吊子景观设计

先放结论:可以尽量引导,但是没法完全避免。

这个新闻可以结合之前一系列的新闻来看——丹霞地质被破坏、武大樱花被恶意摇晃、华农的油菜花被踩踏等等。一个开放式的景区,面对无数的游客,很难避免人为的损坏。这个损坏包括恶意的破坏或者从众式不当使用。不管怎么设计,都只能尽量规避这种从众式的群体行为,没法避免全部。毕竟就算是动物园里的狮子园、老虎园、甚至熊猫园都有人翻进去。

从新闻里的图片能看出来,这片粉黛乱子草面积并不是特别大,估计顶多也就一千平,场地周边也设置了绿篱+围栏来隔离,少部分没有设置到的地方,用绳子简单拉了一圈围起来作为临时的隔离。绝大多数游客都是通过临时的隔离进入,少部分通过跨过绿篱进入。

真正让这个花海沦陷,是因为抖音视频的爆火,让过来的游客过多,同时由于隔离简单以及管理困难,导致跨过障碍进入花海内成为了一个从众行为。并且由于人数过多,这种从众行为很轻松的就毁了整片花海。

怎么解决?其实就两种,引导或者隔离。通过流线、节点、设施、管理等的设计引导人的行动,通过必要的障碍物设计规避一些不当行为,当然一般是两者一起结合。

针对这个花海,最简单粗暴的方法——隔离,彻底的隔离。公园其实自己也有固定的围栏,自然式的绿篱以及临时的拉线隔离,但是临时隔离过于简单,轻松一跨就可以过去,所以就需要狠一点。

可以设置的障碍无数,最狠也最直接的比如说这种:

摆一个刺猬阵,虽然生硬不美观,但是很实用,保证没人会进去。障碍物不伤人,但是这么空旷的空地,当着千百人的面翻过去,估计很少有人脸皮这么厚。不过这个方法放在以植物为景点公园肯定不适用,跟引人游览的出发点相违背。

那么就退而求其次,把原有的固定栏杆增加,临时隔离的区域全部加上栏杆,同时绿篱拓宽,让人无法跨过去。此处参考高速公路上的绿化分隔带,任谁想过去都得掂量一下。

当然,栏杆绿篱仍然太过于生硬,也不是多好的选择。需要再自然一点,既隔离游客,又不能挡住花海的美景。这时候就有两个选择了,设置地下或者天上的障碍——沟渠或者架空栈道。

沟渠还不能单纯设一个沟,毕竟人可以直接跨过去或者从下面走过去,必须得是通水。甚至再大胆一点,直接设岛,花海成花岛,反而可以增添一份景色。比如兴化的水上油菜花,不止设岛,还直接通船,成了更为独特的美景。

设水渠拦人的还是少数,案例不多见,但是架空栈道的就特别多了。架空的栈道是既是阻隔也是最佳的观景台,满足人观赏拍照的欲望,有效的防止游客走进去。比如土人设计的衢州鹿鸣公园,园内设置了超大面积不同时令的花海,在地面游览道路的基础上增加架空栈道和观景平台,能满足游客绝大多数的观景、拍照体验,有效防止游客进去花海内部。(肯定不能完全避免,下面第一张就有人走进去向日葵花田当中)

说了简单粗暴的隔离,再来说说复杂一点的引导。

引导游客的行动路线个行为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放在这个花海里面,可以参考一些植物园的做法,简化成一个方案——切割。把一整块的花田切割成多个大小不同的碎片,这些大小不同的碎片增加了观赏角度,也可以满足游客各个角度的观赏、拍照需求。大片的花海可以观赏的角度其实就围合的两三条道路,但是当拆分成多个碎片的时候,穿行里面的每条道路都是额外的观赏。这些穿插的道路设置宽窄不同,围合出各种效果,比如宽阔的观景节点、围合的花海空间。

一个案例就是黑龙江省植物园的郁金香展,超大面积的郁金香花海,但是分隔成了无数大小不一的碎片空间,小的只有几平米,大的几千平。游客可以单纯拍摄植物,也可以在中间的小路中拍摄置身花海的照片。

虽然说了那么多,但是还是要说,单纯靠设计是不可能避免被破坏,必须要结合管理,而且是强硬有效、自始而终的管理。只有从最开始打击个别的破坏行为,才能避免后续蔓延成一种从众的行为,以致无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