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人的履历,我反正是跪了

图片:Stephen Wolfram 看完这个人的履历,我反正是跪了

有哪些人堪称「神人」,却鲜为大众所知?

知乎用户,失学儿童

斯蒂芬·沃尔夫勒姆(Stephen Wolfram)

他是计算机科学、数学、理论物理方面的著名英国科学家。

有人说他是还活着的人里最顶尖聪明的人之一

这个人有多神呢,我列一下他的履历吧:

1959 年 8 月 29 日(生日就比答主晚了两天,比爱德华·威滕晚了三天(*╹▽╹*))他出生于伦敦。

尽管童年时期他学习算术的时候碰到了些许困难,但当他接触到更高级的数学——微积分时,他立刻意识到了数学的美妙之处,开始如鱼得水。

12 岁时,编写了一部关于物理的字典。(concise-directory-physics.pdf

13 至 14 岁时,他编写了三本关于粒子物理学的书,分别介绍了亚原子粒子(physics-subatomic-particles.pdf)和弱相互作用。(introduction-weak-interaction-volume-one.pdfintroduction-weak-interaction-volume-two.pdf

15 岁的时候(这时候他已经在伊顿公学读书了),他开始研究应用量子场论和粒子物理学,并发表了第一篇论文(Australian Journal of Physics,第二篇论文见:Neutral weak interactions and particle decays)。彼时,他研究的内容包括物质产生和湮灭的基本相互作用、基本粒子和电流、强子和轻子物理、部分子模型,发表在同行评议的期刊上,如 Nuclear Physics B、Australian Journal of Physics、Nuovo Cimento 和 Physical Review D。(他早期的论文列表:Academic Publications by Stephen Wolfram,其中 18 岁时他发表在 prd 的那篇引用数达 345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18.162

哦对,他爸是个小说家,他妈是个哲学家,所以代笔?不存在的,他爸妈大概根本就看不懂自己儿子天天在捣鼓啥。

1976 年,17 岁的他提前从伊顿公学毕业,进入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习。然而,他觉得牛津的课实在是教得太烂了,于是他最终于 1978 年离开牛津大学(肄业),进入了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就是理查德·费曼当教授的那个地方,也是钱学森读博士的地方,钱老和同学们就在这儿成立了著名的 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前身)。

你以为他接下来要在 Caltech 本科毕业?No no no。

1979 年 11 月 19 日,斯蒂芬·沃尔夫勒姆取得了加州理工大学的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是时他 20 岁。这是他的博士毕业论文:Some topics in theoretical high-energy physics - CaltechTHESIS

他的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包括理查德·费曼(花花公子、天才、1965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曼哈顿计划参与者)、彼得·戈德赖希(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小行星 3805 戈德赖希以他的名字命名)等当时加州理工大学最牛逼的一批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博士毕业后,他留校任教。

1981 年,在费曼的推荐下,他获得了第一届麦克阿瑟天才奖(这时候他才21 岁),也成为该奖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得主。

这个奖颁发给那些在各个领域、不同年龄“在持续进行创造性工作方面显示出非凡能力和前途”的 20 至 40 名美国人或定居于美国的外国人,它的获奖者包括爱德华·威滕(1982 年,31 岁)、丘成桐(1985 年,36 岁)、陶哲轩(2006 年,31 岁)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人。

1983 年,他离开加州理工大学(对粒子物理学失去兴趣),进入普林斯顿大学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手段研究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on)。他在一维元胞自动机相关领域发表了多篇论文(这时候他才 24 岁),发明了Wolfram code,一种用于一维元胞自动机规则的命名系统。他猜测 Rule 110 的元胞自动机可能具有图灵完备性,后被证明是对的。他在这一领域内的工作总引用数超过了一万。

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他和费曼一同开创了一门新学科:复杂系统(Complex system)。

1985 年,他给费曼写信说自己想为“复杂系统”这门新学科的研究建立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费曼在回信中说,“你没法理解普通人……你应该想办法在尽量不接触非专业人士的情况下做研究。”

1986 年,他创立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复杂系统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mplex Systems Research,CCSR)。1987 年,他创立了刊物《复杂系统(Complex Systems)》。

在 UIUC,他开发出了日后风靡世界的计算机代数系统、符号计算软件Wolfram Mathematica。1987 年,他创立了 Wolfram Research Europe, Ltd,由他的弟弟康拉德担任 CEO。1988 年 6 月 23 日,Mathematica 的第一个版本面世。

有趣的是,在斯蒂芬·沃尔夫勒姆的母亲西比尔·沃尔夫勒姆去世之前,她得以用儿子发明的 Mathematica 来处理自己的研究中所涉及到的数据。

在创立了公司之后,他退出了学术界,但是依然没有放弃学术研究。

从 1992 年到 2002 年期间,他专心写作著作《一种新科学(A New Kind of Science)》。该书提供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计算系统的一种新的实证研究。他的结论是,宇宙是在其本质上都是数字,基本的物理规律就是简单的程序,该机理即元胞自动机描述的基本规律。他预测,在科学界,这种认识将会对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和其他一般科学领域产生重大的、革命性的影响。这也是该书的命名原因。

2009 年,斯蒂芬·沃尔夫勒姆发布了 Wolfram|Alpha,一种计算知识引擎。这一引擎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和大规模的算法库,回答问题的原理则基于他的著作《一种新科学》中所描述的想法。作为一个知识型计算搜索引擎,Wolfram|Alpha 采用新方法提取信息,并具有易于使用的界面。Wolfram|Alpha 不是一个简单的搜索引擎,因为它不是简单地返回基于查询条件的结果,而是尝试通过计算获得结果来输出。

微软的必应和苹果的 Siri 后台的问答系统就基于 Wolfram|Alpha。据说乔帮主将沃尔夫勒姆称为自己认识的人里最聪明的人。

2014 年 6 月,沃尔夫勒姆正式公布了 Wolfram 语言。这是一种新型普适性多模态编程语言(a new general multi-paradigm programming language)。2016 年的科幻电影《降临(Arrival)》中外星人七肢桶(heptapods)所使用的语言就由沃尔夫勒姆兄弟通过 Wolfram 语言创造。

看完这个人的履历,我反正是跪了……不愧是存活于世的人里智商最高的人之一。关于他的更多,大家可以去他的个人网站看看:Stephen Wolfram: Official Website。Wolfram Research 公司的官网:Wolfram: Computation Meets Knowledge。说真的,这种人的存在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句话的正确性: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有的时候比人和狗之间的差距还大。

虽然我们相对于这种神级天才来说大概就是弱智级别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学习、研究、工作的。毕竟,在天才不屑触碰的领域,还是需要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去慢慢将其向前推进的。

参考资料:维基百科,谷歌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