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欧洲菜鸡」队伍一个机会,顺便稀释下世界杯的含金量

图片:UEFA 给「欧洲菜鸡」队伍一个机会,顺便稀释下世界杯的含金量

欧洲国家联赛即将拉开帷幕,这项欧足联的全新赛事会有何看点?

宋宁世,同意,到奥运会去偷!

这里简单讲一些要点,以及一些容易误解之处(本题所引用的新闻仍存在一些误解)。

一,欧洲国家联赛(下简称“国联”)是国际 A 级赛事,在 FIFA 的国际比赛窗口内举行,意味着国家队对俱乐部有优先权,各国有条件征召其最好的选手。在今年 6 月 FIFA 颁布的新世界排名算法中,国家联赛的权重比一般友谊赛高,比世界杯、欧洲杯预选赛低。

二,国家联赛使用的是国际比赛窗口里的友谊赛空间,不占用世界杯、欧洲杯预选赛的场次。按照国际比赛窗口制度,一支国家队一年有 10 场国际比赛额度,一个世界杯、欧洲杯间隙内一队有 20 场比赛可打,而必须完成的预选赛最多只有 10 场,所以各国家队实际仍然有充足的时间安排友谊赛。国联的思想便是把这些比较鸡肋、国家队又得出动主力的友谊赛利用起来。

三,国联的分档不是按 FIFA 的世界排名,而是按欧足联自己的 UEFA 积分排名。在欧洲范围内,FIFA 名下的赛事(世界杯预选赛)使用 FIFA 的世界排名,欧足联名下的赛事(欧洲杯预选赛、欧洲杯分组抽签、欧洲国家联赛)都要使用欧足联自己的积分。具体算法参见UEFA coefficient,欧足联积分与 FIFA 排名最大的不同是不计入友谊赛。

四,国联的比赛时间是每两年一届,但主体赛事在今年就已经完成。本题的新闻说国联能够提升奇数年国家队赛事的关注度,但实际上 2019 年全年里,国联一共只有 4 场比赛,即由第一档四个第一名决出国联冠军和三四名。主体赛事跟世界杯同年,决赛使用的又是国际窗里比较鸡肋的六月窗,时间一般是欧冠决赛结束后一周,关注度仍然得打个问号。

五,国联的本意是让欧洲相同档次的国家之间能有更多交手的机会,但我更倾向于理解成是让卢森堡、列支敦士登等小国不要老在预选赛里被虐,起码给它们一些平等交手的机会。而欧洲的各大国,只要有友谊赛机会,它们一般都会抱团的(强队不约转播和赞助也不干)。国联对于强队的意义大概是借助一项有头衔的赛事,告诉你这俩队要打比赛了而已(而不是因为性质是友谊赛而自动忽略)

六,对于国联是不是欧洲杯的外卡赛,目前的规定其实有些尴尬。一方面,国联的确可以给欧洲杯提供预选赛以外的入围机会,但另一方面,国联的时间在预选赛之前,这么排对于强队和弱队的效果完全不同。比如本题新闻所说的荷兰的例子,观众也许觉得荷兰要是欧洲杯预选还出不了线,也许能靠国联续一次命。但实际上由于荷兰在最高的 A 档,基本保底欧洲杯外卡赛,正赛又不幸跟德法同组,于是荷兰反倒没什么为国联正赛出力的必要了。

七,给实力最弱的 D 档保送欧洲杯名额,这个莫名其妙的规定看来是不打算改了。所以应证了上面第五条,这项赛事的本质,更像是“欧洲菜鸡大联盟”。

八,国家联赛这种比赛形式我是非常支持的,而且我强烈期望亚足联能搞亚洲国家联赛(我自己就构想了好几个亚洲国联的方案)。亚足联是世界六大洲际足联里最适合国家联赛的,而且亚洲国家联赛能让中国队有稳定的与亚洲强队的主力阵容交手的机会,这对中国队也是十分宝贵的机会(要不是 16 年打进了十二强,中国队甚至十几年来都未能跟韩国伊朗的一队交过手)。

但目前欧足联的这套国家联赛安排,我个人并不看好,尤其是目前赤裸裸地照顾弱国的这个奇怪政策,很容易导致其被利用(参见过去几年来欧洲中游国家操纵 FIFA 排名的先例)。而且在目前欧洲的秩序下,国联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反而还限制了很多欧洲中流队伍安排友谊赛的自主权。按现在欧洲国联的搞法,能否办到第二届都依然是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