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误 · 很多中国人不太习惯住在火星

图片:《银河系漫游指南》 大误 · 很多中国人不太习惯住在火星

未来某一天,在火星有个家是什么感觉?

ncc21382,信仰不应当建立在盲目无知上,不存在什么永远正确。

这是常见问题,不过再说一下也无妨。

未来的就不说,就谈近未来现实的,由于火星缺乏强有力的全球性磁场、大气很稀薄,所以为了阻挡辐射和流星体撞击火星的建筑在初期会是地下化或者半地下化为主,没多少窗户(可能有裸眼立体显示屏作为虚拟窗户)、空间狭小。感觉可能类似北上广地下室栖居的“蚁族”们

出了门社区可能类似地铁站 + 地下商业街,一般情况下的交通例如去办事、去医院、送子女去学校都通过地道解决,和地球相比虽然比较局促,但也不需要担心暴雨水淹、烈日酷暑、霜冻严寒等恶劣天气带来的麻烦。由于去火星地面相对麻烦,得换太空服走气闸,得注意别让火星尘土进舱、尽量避免空气泄露等等。搭乘气密火星车相对方便些,不过同样也要过对接气闸,中途还不能下车,有什么事都得在车上解决。估计除了工作需要以及偶尔的出游外平时很少有人愿意离开地下城。对了,火星因为缺乏真正的磁场,指南针在火星无效。

民以食为天,饮食上除了谷物、蔬果等素食,外例如牛排大餐、火腿腊肉等肉食者的美味可能不切实际动物性蛋白来源或者说荤菜会以繁殖迅速不产生异味的甲壳动物(虾、水蚤,而蟹的肉不多繁殖不够快,可能不适合火星)、软体动物(贝、螺,包括蜗牛)、鱼类为主。可能还会有一定数量同样繁殖迅速的家禽和小型哺乳动物例如兔子作为补充。养猪、牛、羊等大型家畜占用空间大,繁殖慢,异味污染大,给环境控制系统出难题,不适合可预见未来的火星定居点。实在要牛排、火腿的话只能从地球进口,因为漫长的等待时间、高昂的运费、冷冻好久不新鲜,我觉得一般人都会打消这念头。

不过因为火星上都是人工环境里种植农作物,病虫害在种子发射时被检疫阻挡了。所以火星农产品会是绿色无公害的,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农药,同时因为人工环境下控制,没天灾、没病虫害 24 小时光照 + 高浓度二氧化碳、保持最佳温度等等,火星上的农场生产效率会比地球高很多唯一允许来火星的昆虫可能是温柔的蜜蜂,用来授粉酿蜜。同时想不通要轻生的人在火星买不到敌敌畏、百草枯啥的了。

火星上人口有限,产业有限。很多消费品例如化妆品之类的初期得从地球进口,运费加成后的价格自己想象,而且下单得等发射窗口,剁手的快递发射后还得几个月才能收到货。火星不适合剁手族、购物狂。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运也不能回老家,除非你是超级土豪,不过就是不差钱的土豪也得考虑发射窗口跟航行时间的问题。

距离和光速限制导致的通讯延迟是大麻烦——轨道运行相对距离远的时候一来一回带来的延迟最长时差不多半小时,导致火星跟地球之间做不到即时通讯,只能留言、发邮件。上地球的网站打开页面、刷新也得等信号在地球火星之间的来回,联机游戏是不可能的了。访问火星本地的互联网服务和固定宽带一样包月包年,访问地球上的网站发送信息、文件到地球上则按流量收费,价格取决于到时候的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我估计比 3G、4G 上网的流量贵不少,毕竟是星际互联网。因为火星公转周期(火星年)是地球两倍多,自转周期(火星日)也比地球略长,这自然导致不同的历法,所以火星时间跟地球时间的协调换算让人头疼,不像地球上的时区或者夏令时间换算那么简单。这些限制对于死宅而言是最痛苦的。

火星的低重力(0.376G)对腿脚不便的长者们是福音,对追求性别平等的女权主义者同样是利好——在火星低重力环境下,在地球上原本需要轮椅、拐杖的长者可以站起来跑得快了,生活能自理了。同样对于孕妇也舒服多了,还有因为低重力下直接喷洒液体很反冲容易溅出来,火星上的厕所可能没有小便斗。男士也得像女士们那样坐着来放水,不能直接站着解决了,或者用零重力厕所的管子解决,这样男女更平等了……同样因为低重力和防异味避免给环境控制系统天都的考虑,火星上也不会有蹲厕,很多中国人大概会不习惯。因为水循环系统的处理能力限制,用水也会有限制,爱洗澡冲个半天的洁癖可能不习惯,好在火星没那么多需要浇水的草坪,就是地下体育场为了省水省维护也会用人造草。

火星不但需要理工科的,同样需要文科生艺术生,因为火星殖民地需要有人来行政、管理、提供服务例如心理学、司法、调解、采编新闻、文娱、教育活动等非理工性质的工作,毕竟人不是机器,不像空间站上那样都是精英宇航员,而且空间站对宇航员也不过是出差工作地而不是家也因为火星殖民地空间相对狭小,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避免人的疲劳、产生心理问题、提高生活质量。需要良好的环境设计以及艺术品去装扮还有火星上出版物、网站、软件的美术设计。外包给地球上的团队设计的话光是在巨大通讯延迟和高昂的带宽费用下就让人头疼,极其低效又昂贵。所以火星还是需要文科生、美术生的,我想很多人看到后会松了口气。

最后我有些好奇火星上的语文、历史、地理等的教科书是什么样的,会怎么讲述地球跟火星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