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惨不忍听」的专辑,慢慢烂出了境界,烂成了经典

图片:The Shaggs 一张「惨不忍听」的专辑,慢慢烂出了境界,烂成了经典

有没有哪一首歌曲你听了后觉得是超级难听的?

丁勾,被矫正的左撇子

你知道我对“难听”的忍受力是很高的,如果我说一首歌难听,那就是真的无可救药的难听。

我不想再吐槽“难听的独立音乐”,换一张公认难听的专辑,它就是——

The Shaggs——Philosophy of the World

这支乐队的成立缘由极为扯淡。一个叫 Austin Wiggin 的男人,他妈妈预言他会娶一个金发美女,有两个儿子,还有几个女儿组成知名乐队。当前面两项成为现实,他就让自己的三个女儿休学,塞给每人一把乐器——没有贝斯——在几乎零基础的情况下组了一支乐队,录了一张专辑。

如你所见,整张专辑惨不忍听。所有的部分——鼓、吉他、人声都处于自行其是状态,换言之,它们不仅水平业余,而且永远合不到一块去。鼓手以其契而不舍的精神坚持自己的节拍(不是“咚哒咚哒”就是“咚嚓咚嚓”),听完专辑能让你心率不齐。吉他快乐的扫着弦——只是扫弦,根本无所谓和弦。而主唱则用平坦得犹如地平线的嗓音(所有歌音域都窄得要命)歌唱小女孩的心思——放心,歌词词汇量和语法已经降到初中水平——根本没有旋律可言。听完这张专辑,听众的想法要么是“我靠真难听!”,要么是“就这都能玩乐队?!”。

自然,在专辑发行的 1969 年,Philosophy of the World 饱受嘲笑,Austin Wiggin 的梦想破灭了。但是后来,专辑居然红了。Frank Zappa 说她们“比披头士好”,Kurt Cobain 将专辑列入自己最爱五十张专辑。我之所以知道这张专辑,因为它是 P4K 60 年代 200 佳专辑第 110 位。

其实 Philosophy of the World 就像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实在太烂了,反而烂出境界,烂出地位,烂成 cult 经典。慕名一听果然名不虚传,真的烂得没边了。唯一的亮点大概就是...态度真诚,但我不鼓励这种做法。

有人说它“体现了 free jazz 的精髓”,有人将其和 The Velvet Underground 的大香蕉类比。可憋扯了...摇滚乐的下限是很低的,Philosophy of the World 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宁愿这样的专辑越少越好。